後花園裡在幾個月前飛來種子,爾後發芽長出紫色小草

原本為維護草皮想將其除之

看她是紫色的可以點綴綠地於是留下來

上個月(9月間)她長大了 引起我的注意是因為她開花了 !

開出兩串白色小花苞 看到她活力的模樣

真慶幸當初沒把她當雜草拔了

拿了相機隨手拍拍 越發覺得她模樣新奇可愛

我不知道她是誰 觀察她的葉子 覺得像風箏

一串長長的風箏 就像以前曾在放風箏比賽的廣場上

有放風箏高手放長串大風箏一樣

而她尾端還拖著可愛的小花串兒是有趣 !

是飛機飛高高還是風箏被風兒吹高高 飛機草的葉子像飛機我曾喚他紫風箏

 

 

放風箏新聞剪輯  紫色飛機草 紫色飛機草的小花兒 

 

我拍完的隔天 有人在後花園裡辣手摧花

只因紫風箏長到走道上?

現在紫風箏掉落了 ! 還則說是墜機了?

慘遭毒手墜機了  

到底我稱為紫風箏的草是什麼草?

以下分別提出這花草名的幾種說法提供參考º

後來查察,有園藝店說她是飛機草,是蝶形花科, 葉子造型像飛機因而得名º台語說 粉靈機草º (下張為參考照片非本網站所有,網址誤植敬請見諒)

園藝店稱飛機草  

 

有的說她是蝴蝶草º

蝴蝶草則應該是另一種花草º

IMG_0556  

  IMG_0544  

有的說她是蝙蝠草º

較多資料傾向我稱之為紫風箏的草被認為外觀像蝙蝠而稱為蝙蝠草º 蝙蝠草也有好幾種呢 !

轉載照片以供識別

該屬物種

序號

描述

中文名

拉丁學名

1

頂生小葉長圓形或橢圓形,側脈每邊10-15條;花萼上部2裂片合生;莢節2-4,被柔毛。

台灣蝙蝠草

Christia campanulata (Wall.) Thoth.

2

頂生小葉非上述形狀,側脈每邊2-5條;花萼上部2裂片離生或稍合生;莢節4-5,無毛(僅海南蝙蝠草萼上部2裂片幾合生;莢節2- 3,被極短鉤狀柔毛)。

 

 

3

花萼上部2裂片離生,萼筒較裂片長3-4倍,宿存的花萼非半透明,密被鉤狀毛,有小疣體,網脈不明顯;頂生小葉倒卵狀菱形,有時近四方形;亞灌木。

長管蝙蝠草

Christia constricta (Schindl.) TC Chen

4

花萼上部2裂片稍合生或幾全合生,下部裂片與萼筒近等長,宿存的花萼乾膜質,半透明,具很明顯的網脈;草本。

 

 

5

頂生小葉多為菱形或長菱形,寬為長的4-6倍。

蝙蝠草

Christia vespertilionis (Lf) Bakh.f.

6

頂生小葉多為腎形、圓三角形、倒卵形或近倒三角形,寬稍超過於長。

 

 

7

頂生小葉多為腎形、圓三角形或倒卵形,較小,長5-15毫米,寬10-20t米;莢節4-5,無毛;植珠纖細,平臥,高15-60厘米。

鋪地蝙蝠草

Christia obcordata (Poir.) Bakh.f.

8

頂生小葉近倒三角形,較大,長2-3厘米,寬1.5-2.51米;莢節2-3,被極短鉤狀柔毛;植珠較大,直立,較粗壯,高達100厘米。

海南蝙蝠草

Christia hainanensis YC Yang & PH Huang

 以下有關蝙蝠草照片摘自百度百科網站以供讀者識別

鋪地蝙蝠草(取自百度百科)  蝙蝠草(取自百度百科)  台灣蝙蝠草(取自百度百科)  長管蝙蝠草(取自百度百科)  海南蝙蝠草(取自百度百科) 蝙蝠草2(百度百科)  

而在許多資料中顯示飛機草另有其草 !

以下轉載另種綠色飛機草的相關資料

資料摘自百度百科網站http://baike.baidu.com/view/460970.htm

形態

飛機草

  

植物形態

飛機草多年生粗壯草本,高13m。莖直立,有細縱紋,被灰白色柔毛,中上部的毛較密,分枝與主莖成直角射出,節間長614cm。單葉對生;葉柄長12cm;葉片三角形或三角狀卵形,長410cm,寬1.55.5cm,先端漸尖,基部楔形,邊緣有粗大鈍鋸齒,兩面粗澀,均被絨毛,下面的毛較密而呈灰白色,基出3脈。頭狀花序生於分枝頂羰和莖頂端,排成傘房花序,花粉紅色,全為管狀花;總苞圓柱狀,長不及1cm,緊抱小花;總苞片有褐色縱條紋;冠毛較花冠稍長。瘦果無毛,無腺點。花果期412月。

飛機草

 

植物形態

本段內容由中國植物圖像庫(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提供並參與編輯

  • 飛機草枝葉

    飛機草枝葉

  • 飛機草花果

    飛機草花果

2

鑑別特徵

 

飛機草

飛機草

高達37m,根莖粗壯,莖直立,分枝伸展。葉對生,卵狀三角形,先端短漸尖,邊緣有粗鋸齒,有明顯的三脈,兩面粗糙,被柔毛及紅褐色腺點,擠碎後有刺激性的氣味;頭狀花序排成傘房狀;總苞圓柱狀,長1cm,總苞片34層。花冠管狀,淡黃色,柱頭粉紅色。瘦果狹線形,有棱,長5mm,棱上有短硬毛;冠毛污白色,有糙毛。

 

飛機草

 

 

紫色花剪輯BY語彤卡若

 紫花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