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戶外教學參觀台南氣象中心時

 

看到牆上還有

 

窺見臺灣最高建築-「玉山氣象站」之風起雲湧、氣象萬千

 

的展覽海報 (此時活動已結束 註二 

 

時逢玉山氣象觀測站空中補給的直升機發生墜機憾事 ( 新聞備註於文末註一 

 

而海報中記錄著玉山氣象站山難事件簿

玉山氣象站山難事件簿  

山難事件海報   玉山工作艱困  

 

讓我在觀賞這些海報時不時地與明天過後電影場景連結一起 !

 

也更想一窺臺灣最高建築-「玉山氣象站」工作艱辛的一面

 

 玉山救援與明天過後氛圍很像  

 網友提供老照片展 玉山救援工作讓人聯想到明天過後的救援場景  

 

不少記者上山體驗在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一鄰玉山北峰一號上工作的景況

 

看看在GOOGLE地圖上周邊鄰近區幾乎沒有其他標記 ! 

 

5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下文章載自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

現代原始人 ──玉山氣象站生活紀實

文•郭麗娟

假設你必須在全世界最高的台北一○一大樓頂樓工作一個月,所需的食物、飲水必須自己徒步揹負上樓,所有現代化的享受都付之闕如,這樣的工作,你願意接受嗎?

在玉山氣象站工作,就必須具備螞蟻負重般的體力與耐力,而且玉山北峰的高度是台北一○一大樓的七•五倍,部分路段崎嶇陡峭,就連手腳並用也還是處處驚險,不由得讓人對這群長年在此服務的台灣氣象站尖兵,致上最高敬意了。

春暖花開的季節,記者隨玉山氣象站人員上山,已服務十年的技士謝新添表示,每次上山輪值,通常是三個人一組(一名技士加兩名工友,同事間以「助理」稱呼工友),技士每個月輪調一次,助理則半個月輪調一次,輪到上山當值時,就必須把半個月所需的食物、氣象記錄紙、儀器以及私人物品,三個人分配後揹上北峰。基本上每個人要分擔三十到四十公斤,體能狀況好的原住民助理,則可以揹到五十公斤。

 螞蟻負重,迢迢上班路

 在隨高度遞減的稀薄氧氣與寸步難行的腫痛雙腳拖累下,謝新添解說的語音夾雜在記者的喘息聲中,聽來有點失真,「應該快到了吧?」這不知已是多少次的詢問。好不容易走了八•五公里的山路抵達排雲山莊,稍作休息,隨即又動身前往四•三公里遠的目的地──玉山北峰氣象站。

 癱坐在玉山氣象站前的空地上,我們必須非常努力地呼吸:與平地相比,山區高度每升高一千公尺,空氣中的氧氣量就減少百分之十;北峰標高3858公尺,空氣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地的百分之六十二,即連坐著,也感到缺氧頭暈。

 「如果需要補給的東西很多,無法一次揹上山,兩名助理在休息個兩三天後,會再下山添補;通常清晨五點從北峰出發,約莫上午九點到達塔塔加鞍部,收取了由阿里山辦公室同事運載來的補給品後,又馬不停蹄上路,在當天回到北峰。」謝新添卸下裝備後說。

 由於所有的補給品都必須靠人力一步一步地揹負上山,因此助理的人選會優先選擇熟悉山路、體能較佳的原住民,又因考量儲存問題,菜色的選擇相當有限,遇有偏食習慣的人,看到不喜歡的菜色,難免嘀咕,但長年下來,對粗茶淡飯也都甘之如飴了。

 取暖動肝火

 火爐裡點燃幾塊亮黑的木炭,一面燒開水一面取暖;五月下旬,平地溫度有時高達攝氏三十度,但入夜後的北峰只有四、五度,寒風呼嘯,因此毛衣、毛帽、毛襪都成了四季常備的基本裝備,「直到一九九七年十一月,才有直昇機吊掛第一批木炭到玉山氣象站,在此之前,我們可都是自己去撿拾柴火的喔,」謝新添說。

 平常隨手一按就能打開電源,瓦斯也不虞匱乏的現代社會,很難想像,一九九○年代的玉山氣象站,為了點燃一塊柴火竟會引起爭執。原來氣象局每年都編列預算,僱工將一年份十二桶瓦斯揹上山,每組工作人員每月只能用一桶二十公斤裝的瓦斯,因此大多拿來炒菜,至於煮飯、燒開水,以及冬天禦寒所需柴火的準備工作,就落在助理身上。

 兩人一組的助理,通常會到距離觀測站約兩百公尺,垂直坡度達六、七十度、落差約一千公尺,全程近兩公里的山谷中鋸枯木、撿枯枝,由於雪季時根本無法出門,因此雪季前助理們就必須勤於囤積柴火,否則到了冬天挨起凍來手腳長瘡,那可真是苦不堪言。

 再說,每組助理只能使用自己撿拾的柴火,因此每燒一塊木柴都要斤斤計較,摩擦、爭執時有所聞。為了減少因柴火引發的「火氣」,最後經由長官裁示,明定開爐、熄火的時間,最後再改為訂購木炭上山,這才免去劍拔弩張的衝突場面。

 除了烤肉外,一般人很少有機會使用木炭,也不清楚木炭的價錢,現在不妨讓我們精算一下:一公斤木炭市價約十元,一年份三千公斤總價三萬元;用直昇機一次吊掛上山,每七百公斤要價二十二萬元,三千公斤就將近九十五萬元;加上事前運輸等費用,一公斤木炭運到北峰後,「身價」已高達三百多元,因此直到今天,燃燒炭火仍須精打細算,一塊都不敢浪費。

 秉燭夜讀,苦中作樂

 在玉山氣象站任職二十幾年的技士李台軍回憶:「早年氣象站沒有電力,只能利用汽油發電機,為傳送電訊用的電池充電。到了晚上就依賴月光、燭光,當時我還在空中行專進修,每天晚上都秉燭夜讀到深夜呢!」

 直到一九八九年,中央氣象局為推動測報業務自動化,委託工研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評估並規劃、承製了一套高山用的太陽能系統。為了運送龐大的太陽能光電板,交通部特別商請國防部指派空軍四五五聯隊,以S-700直昇機協助運載各項器材達兩萬餘公斤,計飛行三十九架次,在一九九○年底建置完成。

 由於當時的太陽能光電系統並不穩定,所儲備的電量供氣象儀器優先使用,民生用電次要,工作人員連電視也是看一段新聞後就趕緊關機。太陽能光電系統除了得看老天爺陰晴不定的臉色外,到了冬季,駐守人員還得忍受低溫,清除太陽能板上的「霧淞」。

 所謂「霧淞」,是指濃霧中的水分遇冷凝結,碰到固體時會黏附在固體的迎風面上,如果不及時加以清除,就會不斷堆積,小小一根鐵絲甚至能凝結成冰柱。而太陽能板表面只要覆蓋一層薄薄的霧淞,就無法收集陽光、儲存電力,所以冬天遇上濃霧時,駐守人員一天至少要清除三次以上,氣象站主任賴景祥表示:「清除霧淞非常辛苦,濃霧季節風速相當大,在室外體溫降得很快,雙手常凍到僵硬不聽使喚。」

 二○○○年玉山氣象站整建工程完成,原本三十坪的木造房舍擴建成五十坪的鋼骨鐵皮屋,又增添了一些新儀器如即時影像系統等,太陽能光電板和儲電瓶也增加,電力供應獲得改善。但長年處在資源匱乏的情形下,駐守人員已養成節約能源的習慣,偏偏很多前來借住、考察或研究的人,進了房間順手就開大燈,離開時又不隨手關燈,工作人員也只能在客人走後扮起「管家」,一一善後。

 省水大作戰

 在玉山北峰逛完一圈,喝下工作人員盛情端來的熱湯,倦意也席捲全身,在走了八個多小時的山路後,只想好好洗個熱水澡上床睡覺,但是在北峰,洗熱水澡也是種奢望。

 玉山氣象站位於北峰頂端,水源幾乎完全仰賴降雨和降雪,日本人於一九四三年興建氣象站時,在地下室砌有可以儲存十噸水量的水泥槽,無奈槽體已老舊龜裂、滲漏嚴重,儲水量一度只剩下兩、三噸。

 儘管儲水槽滲漏問題嚴重,但總算是儲水的專用設備,不像設在屋外的蓄水池,雖然加蓋,還是經常有翻找食物的黃鼠狼或老鼠不慎跌落,看著池裡的動物浮屍,駐守人員也只能忍著噁心將屍體打撈上來,把水煮沸後繼續食用。

 這樣的窘境直到一九九六年賴景祥主任上任,才撥款買了十二個可以裝一噸水量的白鐵桶,僱工揹上北峰,總算實際改善儲水問題。其後玉山氣象站整建時,儲水槽也更新擴建,勉強達到安全儲水量,但工作人員仍然不敢大意。「儲水槽再大,萬一半年沒雨沒雪怎麼辦?」謝新添還記得有一年除夕夜,氣象站只剩一桶六十公升裝的礦泉水,助理只得連夜下山揹水,因此迄今他對於用水仍堅持要嚴格管控。

 在北峰,每天個人衛生必用的水就是刷牙、擦臉,偶爾洗洗腳,至於洗澡,通常一星期一次,到了秋冬枯水期,甚至一個月才洗一次,而且是三分鐘就結束的「戰鬥澡」,一來缺水,二來也是捨不得耗用炭火燒熱水。

 睡前「心理建設」

 夜深了,當記者忍著一身汗臭,拖著累得幾乎張不開的雙眼,在打開房門的那一刻,卻有誤闖「冷藏室」的錯愕──這麼冷的地方,應該是冰箱而不是房間吧?

 睡前助理們就半開玩笑地提及,曾有申請到玉山作研究的學者借住在氣象站,夜裡進入房間後隨即氣急敗壞地衝出來大叫:「棉被都是冰的,這叫我怎麼睡?」駐守人員面面相覷,無言以對,「棉被是冰的?我們每天都是這樣睡的啊,習慣就好了嘛!」原來這聽似不經意的話語,正是睡前的「心理建設」。

 好笑的是,去年底文建會邀請藝文界人士登玉山,某位知名女作家抵達山腰排雲山莊時就嚷著要住「套房」,還有人要求洗熱水澡、吃火鍋。

 「這幾年在媒體報導下,親近玉山幾乎成了全民運動,但大多數人想的是悠閒浪漫地徜徉山林,完全不瞭解高山生活的艱困,」謝新添還曾收過友人送的咖啡豆,可惜山上哪來的磨豆機、咖啡壺?他只有苦笑的份。

 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塔塔加小隊的隊員,更曾遇過開著高級吉普車,腳穿名貴休閒鞋的民眾,下車後優雅帥氣地問:「警察先生,請問到玉山主峰開車要多久?」

 十八般武藝樣樣來

 氣象觀測人員的一天,是從清晨五點開始的,平常負責紀錄的技士會在清晨四點五十分左右起床,到了冬天要提早半小時,因為要用熱水清理被霧淞覆蓋的氣象儀器。試想,棉被內的溫度約攝氏四十度,清晨五點走到零下十幾度的室外做紀錄,溫差高達五十度以上,難怪每天早上起床都是一番天人交戰。

 根據國際氣象觀測的通例,人工觀測每三小時進行一次,但玉山站屬於編制最小的「四等氣象站」,只在早上五點到晚上九點間進行八次人工觀測,其餘時間則由儀器自動觀測。

 賴景祥主任表示:「所有的觀測資料都先輸入電腦,再由無線數據機發送到中央氣象總局,局裡的預報中心匯集全國各觀測站的資料後,便可進行氣象分析和預報。」每天單純而固定的工作內容,唯有在颱風侵襲期間有所改變,「颱風來的時候必須二十四小時警戒,每個鐘頭觀測一次。」

 為了確保高山氣象的資料不會中斷,工作人員還要懂得基本維修。謝新添表示,玉山屬於「雷區」,夏天經常打雷,最嚴重的一次是二○○三年四月,轟然一聲春雷,百分之九十的電力、通訊、儀器都遭雷擊毀壞,這時駐守人員的基本維修技能就派上用場,讓設備勉強維持運作,再通知廠商上山搶修。

 山巔留影,聊以寄情

 未上北峰前,就風聞氣象站裡有幾位攝影高手,李台軍談起自己的拍照歷程,源於一九九○年,當時的中央氣象局局長蔡清彥到玉山站視察,適巧遇到絕美的夕陽雲海,蔡局長興起了出版月曆的構想,並責成玉山站負責拍攝,為達成任務,李台軍才開始投入攝影。

 至於謝新添,則是一九九六年在站上輪值時遇到來此拍照的山岳攝影家陳炳元,驚嘆於自己日常所見竟可以化作相紙上的鬼斧神工,就此與攝影結緣;尤其駐守人員大半時間都是孤身在此,沒有家人陪伴,連工作伙伴都因輪值而無法常聚,因此寄情山水也成了抒發心情的好方法。

 站在玉山氣象站的陽台,更能體會按下快門的樂趣;玉山主峰近在眼前,東、西峰各據一角;清晨,側身向東,就可迎接日出;傍晚,轉身向西,就可欣賞夕照雲海;若從北北峰遠眺北峰,玉山主、東峰聳立兩旁,彷彿護衛著氣象站一般,若再飾以各種季節的容顏;杜鵑嫣紅的玉山、流星雨殞落的玉山、大雪覆蓋的玉山......,「如果天氣晴朗,用肉眼就可看到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四根巨型煙囪、澎湖馬公的萬家燈火、北海岸、東海岸的夜景盡收眼底。」

 下山時,山徑兩旁的玉山杜鵑含苞待放;高山繡球藤的白色花朵在陽光下格外亮眼;聳立路旁的台灣冷杉冒出鵝黃色嫩芽......,令人不由得想起約翰•繆爾(John Muir)所寫的:「當一個人獨處於這寒林中時,寂靜立即令人感到敬畏與莊嚴。每片樹葉似乎都在說話。」轉彎處,一朵雲彩緩緩飄向玉山氣象站,山,於是變得神秘難測了。

 

 

 

註一

 20131016中時電子報新聞



 

中興航空一架補給機(機型BK117)今(16日)早傳出墜落在玉山北峰,目前已尋獲飛機殘骸,機上3人確定罹難。(摘自網路)

 

中興航空一架補給機(機型BK117)傳出墜落在玉山北峰,搜救直升機及消防人員前往救援中,目前已尋獲飛機殘骸,機上3人確定罹難。中興航空表示,正副駕駛均有多年飛行經驗;氣象局也指出,今天天氣是適合飛行的;飛安委員會則初步將此意外定位為「飛安事故」。

這架墜落的補給機原是負責補給玉山氣象站的物資,早上8點多被玉山觀測站人員發現意外墜落,機上3人中,2名是機組人員,分別是正駕駛張國綱和副駕駛林益琪,還有1名是中央氣象局氣象員工友陳文忠。

今天10點多,出事的中興航空代表指出,出事的直升機原預計補給兩次。今天上午6時38分從松山起飛,7時42分降落玉山塔搭加,7時五53分搭載氣象人員至玉山北峰氣象站,8時5分執行第二架次,卻在8時20分失聯,事後傳出飛機疑似迫降玉山北峰氣象站北面山谷。

據悉,失事的中興航空直升機是BK-117型,編號B77009,最後一次進廠維護為今年10月3日,狀況都正常。

中興航指出,正駕駛、副駕駛都具有多年飛行經驗,近期飛行航數正常。正駕駛張國綱進入中興航空已經14年,總飛行時數3181小時,已經是資深駕駛;副駕駛林益淇進入中興航空4年,總飛行時數為2832小時。

事發後,中興航空已聯絡正駕駛、副駕駛家屬,家屬難忍悲痛,已儘速趕到出事地點,中興航空也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善後事宜。

稍後11點多,氣象局舉行記者會,由氣象局副局長葉天降對外說明。葉天降指出,今天平均風3-4級、陣風5-6級,能見度也在標準值內,且是晴空,氣象條件適合飛行。據氣象局研判,是適合飛行的,能見度也適當。

氣象局非常感謝中興航空多年來協助氣象局提供航空物資補給,氣象局也與中興航空簽訂合約,從今年3月到12月間,定期執行。

氣象局也瞭解,高山上物資不便,需以直升機補給。若無直升機協助,一般人員要到玉山氣象站,必須攀登玉山,且主峰到氣象站就要3-4小時路程。但由於事故發生,未來物資補給恐會更加困難。

今日11:30左右,飛安執行長王興中受訪指出,初步將此意外定位為「飛安事故」,與中興航空研判大致無誤。不過詳細墜機原因,目前已由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民航局已派員進駐國搜中心協調各項工作,並指派檢查員配合飛安會,赴失事現場進行後續調查。

 

註二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臺灣南區氣象中心新聞稿
發布日期:10275

窺見臺灣最高建築-「玉山氣象站」之風起雲湧、氣象萬千
玉山氣象站位於海拔3850 公尺的玉山北峰,因著特殊地理位置,風起雲湧、氣象萬千,高山動、植物生態與平地迥然不同,平時要到玉山北峰進行氣象觀測,就需810小時才能到達。適逢成立70週年,臺灣南區氣象中心表示將於本(102)年710日(星期三)13:00713日(星期六)17:00於該中心舉辦「登峰造極-玉山氣象特展」活動,邀請大家來參加氣象知識饗宴,並欣賞玉山特殊的美麗景致。
本特展活動除靜態呈現臺灣最高的建築物-「玉山氣象站」之特殊風貌外,活動內容尚包含學者專家的專題演講,並有步步艱辛-雪地觀測體驗、步步驚心-高山冰攀體驗、臺灣黑熊生態系列解說及影片、實體動物標本展示、高山生態專業攝影、玉山氣象站生活點滴等與民眾互動的活動。希望以寓教於樂,達宣導科普教育的宗旨,內容活潑生動,精采可期,歡迎親子踴躍參加!
特展期間計有7場次專題演講,包含玉山氣象站的故事、高山拍攝觀察、高海拔的野生動物、玉山20 -山居歲月、空軍救護隊與玉山氣象站的對話、山中無甲子及解讀臺灣熊,凡參加之公務人員,每場次將覈實核予學習認證。闖關活動計有7關,包含體驗穿冰爪攀高山及雪地觀測(限著運動鞋)、救難直升機飛航、黑熊保育、玉山特殊風貌、生態偽裝攝影及高山觀測員之工作紀實與秘辛,凡通過6關者,即可獲得闖關禮1份(每日前100名之闖關禮為紀念幣1枚)。
詳細內容,可至中央氣象局網頁(http://www.cwb.gov.tw)「最新消息」下載海報,亦可以電話( 06-3459218)洽詢相關訊息。臺灣南區氣象中心位於臺南市中西區公園路21(湯德章紀念公園旁),附近停車不易,建議參觀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或停放車輛於公11停車場。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