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書╱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石文誠

 

 

追求財富是不少現代人的夢想。然而,什麼樣才叫「有錢」,可以從社會學的角度探討,因為這是人類社會價值觀的呈現。在本期的選書裡,選了《頭家娘》、《金錢的社會意義》等以社會學角度出發的書。

 

當然,如何變有錢的「方法論」也是很多人關心的事,於是以企業發跡為主角的選書《台南幫、《台灣新五大家族》不能錯過。至於小市民最想知道跟錢有關的「工具書」,包括《接財迎福-民間傳統的財神信仰及藝術文物》、《臺灣人的發財美夢-愛國獎券》也很有趣。另外,也不妨讀讀小說《百萬小富翁》了解人性面對橫財時的態度,還有從《殖產興業.臺灣土銀》了解臺灣現代金融業的起家。

 

 

  《頭家娘:臺灣中小企業「頭家娘」的經濟活動與社會意義》

高承恕著。臺北:聯經。1999年

 

如果說學術研究只能關在象牙塔裡,那麼《頭家娘》則是少數能從學院走到民間的「好看」社會學科普書。書裡的主角是臺灣人都很熟悉的「頭家娘」。作者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高承恕也比喻:「『頭家娘』不只是頭家的另一半,少了她,所謂的「台灣經驗」也就少了一半。」

 

利用田野調查加上學術理論基礎,作者從頭家娘如何參與自家企業的發展,並且交錯在家庭和事業當中的角色,讓我們重新認識「頭家娘」。

 

  《接財迎福-民間傳統的財神信仰及藝術文物》

 

江韶瑩著。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06年

 

「拜財神」是臺灣人再熟悉也不過的事。然而,拜財神的禮儀,以及財神在臺灣庶民社會發展的源流和文化脈絡是什麼?一般卻顯得陌生。作者從民間藝術研究的觀點出發,帶著讀者除了認識財神外,也從財神的藝術造型分類,看見不同的財神在庶民生活當中扮演的角色。這是一本了解臺灣財神信仰的入門書。

 

  《金錢的社會意義》

 

薇薇安娜•齊立澤著。臺北:正中。2004年

 

「金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放眼人類文明發展,「金錢」不是交易貨幣,其被後還代表著深層的社會意義。

 

美國社會學家薇薇安娜•齊立澤檢視1870年至1930年之間,美國社會運用錢財的變化,來說明人們如何自創貨幣的形式,以及人們如何透過使市場理論家困惑的方法,設定金錢的用途,將各種金錢形式與親友關係網路融合,並終極改變了人們花錢與存錢的過程。

 

  《臺灣人的發財美夢-愛國獎券》

 

劉葦卿著。臺北:出版社:台灣書房。2008年

 

「愛國獎券」是臺灣人走過戒嚴時期,發財的美夢通行證,以愛國為名、其一夕致富之實,開啟市井小民的發財夢想。書中蒐集了發行37年,從第1期到1171期的愛國獎券,探索獎券背後的故事。

 

看看愛國獎券如何帶給國家豐沛的財源,也給小老百姓帶來希望,終至投機加上僥倖,對金錢抓狂的追求,變相開賭,引發了民間「大家樂」的流行熱潮,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而終結了它的愛國任務。

 

  《台南幫:一個台灣本土企業集團的興起》

 

謝國興著。臺北:遠流。1999年。

 

台南幫是個約定俗成的說法,溯其淵源,始於1920年代臺南府城的布商,光復初期在精神領袖吳三連加入,大財主侯雨利投資,吳修齊、吳尊賢兄弟負責經營的情況下,奠定企業發展的良好基礎。

 

台南幫是臺灣最具特色的本土性企業集團,無家族企業色彩,而企業家族的內聚力處處可見;正派經營與穩慎投資,兼顧企業的理性計算與社會的人情包容等。從台南幫發展的軌跡,也可看到台灣傳統商人的經營之道。

 

  《百萬小富翁》

 

法蘭克.考崔爾.波伊斯著。臺北:哈佛人。2011年

 

一部虛擬的小說,講述著兩個小兄弟達米恩和安東尼,拿到一筆從天而降的100萬,而他們必須在17天裡花掉者筆錢,達米恩滿腦子都是崇高的聖徒作為,希望能用來幫助窮人,哥哥安東尼卻希望能在英鎊失效之前把錢花光光,並且利用這筆錢達到錢滾錢的目的。讀起來像是現代版的寓言故事,但也從人性的光明和黑暗面同時出發,探討人類面對金錢時的各種反應。本書也是英國32家圖書館共同推薦的兒童讀物。

 

  《台灣新五大家族》

 

司馬嘯青著。臺北:玉山社。2005年。

 

20年前,司馬嘯青的著作《台灣五大家族》揭開了日治時期最有影響力的五大家族:包括板橋林家、基隆顏家、霧峰林家、鹿港辜家及高雄陳家發跡的神秘面紗。近年,他又將戰後發展出的「新五大家族」諸如:台塑王家展開、重工業先驅大同林家、保險業國泰蔡家及新光吳家,此外,集合臺南鄉親成軍的台南幫,則是新五大家族中最特別的一支。透過這些家族發展的故事,臺灣戰後經濟發展脈絡也躍然紙上。

 

  《殖產興業.臺灣土銀》

 

李為楨、張怡敏著。臺北:國立臺灣博物館。2009年

 

從書名解讀,本書必定只是講述臺灣土地銀行的專書。事實上,其涵蓋面相包括回顧臺灣近代金融的發韌,以及日治時期日本勸業銀行在臺分行,乃至於戰後臺灣土地銀行的歷史發展脈絡,並且嘗試思考,其在臺灣近現代金融體系中所具有的歷史意涵。書裡探討著臺灣金融近代化的發展,以及臺灣金融體系從無到有的歷程。想了解臺灣金融業如何走向現代化,這是本不錯的入門書。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