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間返回雲林娘家時

有個朋友指名要買錦綉果園的有機柳丁

於是透過電話連繫後找到位於古坑南仔社區

古坑綠色隧道附近小木屋的涂錦綉家

聊過了天

發現很有緣份

因為

他的小木屋是向我國中老師租的

那裏有我

某一年(不記得了)的同學會回憶

一時間對錦綉更好奇了 !

她拿給我中國時報有關於她的報導

也給了我一張她感謝與希望支持的手寫信影印本

IMG_2188 

而報導錦綉果園的中國時報記者

是我在跑新聞時候關照過我的記者前輩

就這樣

買了柳丁

邂逅個朋友

掃出了過往的回憶畫面

感覺世界好小...

緣分就是這麼一回事

只看你在乎不在乎 ! 

說文解字:邂逅ㄏㄡˋ:

  1. 久別的親友不期而遇。
  2. 不認識的人偶然相識。

下圖圖說:

語彤卡若(右)與涂錦綉(左)當天下午的邂逅屬於上面說文解字之第二種

(素顏相見真不好意思)

 

錦綉和語彤 

----------

延伸閱讀

資料轉載自http://www.superbuy.com.tw/series.php?pl_id=78

 

初見涂錦綉,一頭俐落的短髮,臉上堆滿了笑意,殷勤招呼我們到來的那份熱情讓人感到說不出的親切。「剛摘下來的,吃吃看!」涂錦綉一邊說,一邊俐落的剖開了葡萄柚、柳丁、西施柚‧‧‧等,毫不吝嗇的切了滿滿一桌水果。我看著她將葡萄柚切成了瓣兒,露出的果肉又白又嫩,看起來好飽滿、好多汁,我於是拾起了一瓣,咬了一口,可驚艷了,不苦、不酸,很順口,完完全全顛覆葡萄柚在我心中有一點苦澀的印象,我再吃了幾瓣柳丁和西施柚,一樣好吃!這下真的算是挖到寶了!

因為愛情,她遠渡台灣  因為孩子的教育,她遷居雲林

因為熱愛這塊土地,她選擇無毒農耕

涂錦綉說著一口標準的國語,若不提壓根兒想不到,她來自大陸的江西。因為愛情,她遠渡重洋嫁到台灣,定居桃園。幾年後,她有了孩子,卻深感現今的教育體制的不夠完善,因此遷居雲林,在當地選擇了重視每個孩子獨特潛能發展的華德福教育,因緣際會,在兒子的農耕課認識了教授有機農業的老師,從此開啟了她的農耕路,別看她生得纖瘦,六分地大的果園,通通由她一個人照顧,種植柳丁,葡萄柚、文旦、帝王柚、西施柚和椪柑,沒有一樣難得倒她。

 

青草、果香溢滿園,惹得“尋香客”來作伴‧‧‧

「最初只是因為學校的教育希望孩子吃健康的食物,後來我希望連帶身邊的人都能吃的健康。」為此,涂錦綉施作無毒農耕,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在她的果園裡找不到有毒物質,能找到的,只有無限的綠意和生機。涂錦綉說,最辛苦的部分是人工割草,由於不噴灑除草劑,因此雜草長得特別茂盛,除起草來煞是費力,然而她特別喜歡割草時四溢的青草香,總讓她在感到疲累的同時又頓覺精神氣爽,更讓她開心的是,每當果實熟成,她的果園裡總是瀰漫著一股清甜的果香,和那些尋香而來的小昆蟲,蜜蜂、蝴蝶,更是讓整個果園內生意盎然,充滿了活力和無限的生命力。

 

果實不怕陽光曬,堅持不灑石灰粉

放眼望去,除了錦綉果園內的柳丁樹一片綠意盎然,其它果園中的果樹皆是灰白白的一片,我們一時不解,一問之下才知道,農人們這麼做是為了怕果實在陽光下過度曝曬,便將一層厚厚的石灰塗抹於果實之上,避免曬傷。然而涂錦綉表示,其實石灰中含有重金屬,對人體不好,也會造成土壤的二次傷害,因此並不建議使用,「我的柳丁不噴藥、不抹石灰,所以都被陽光曬得醜醜的,但是消費者不了解,都要買賣相漂亮的。」

 

勤巡果園,徒手抓害蟲

僅噴灑生物製劑無法完全抵擋果園內的昆蟲天敵,於是她天天去果園巡查,發現柳丁果株遭到天牛入侵,她便徒手將害蟲挖出。由於周遭太多人做灌型農業,因為擔心受到汙染,儘管附近就有現成的水渠,涂錦綉也堅持,灌溉用的水一定要從家中取用。

 

工作前默禱,懇請土地中的生物迴避‧‧‧

抱持「善心」栽種,終於結出一顆顆圓滿的果實

和涂錦綉聊著天,從她的言談中,你很難不被她的善良所感動、被她惜福的個性所感染,並佩服她處事的原則和遵循自然的理念,果農們常遇到一個問題,當季的水果一旦大量產出,往往價格會受壓迫而不具競爭力,因此有些果農會選擇逆向操作,利用燈照的方式,讓果樹誤以為一直身處白晝,便會不斷的努力生長,以此種方法能讓水果的產季提早、或與同期的水果錯開,有人建議涂錦綉採用此法,便可將水果以較好的價錢賣出,她卻認為,這樣的做法違反了大自然的法則,不夠人道,「果樹是要用心去栽種,結出來的果才圓滿、才會好吃。」;她曾因翻土施肥時,不小心誤傷了蚯蚓而感到心疼不已、也曾在園中遇見她最怕的爬蟲類動物─蛇,然而她從未想過要傷害這些動物,僅僅對牠們加以驅趕,從此工作前她會先默念,請土地裡的生物們迴避,才開始工作,她認為,所有生靈都是大地的一員,都該和平共處。

愁沒銷路,道盡有機小農辛酸

當然,知足惜福如她,也會有煩惱的時候。當我問到從事有機農業最擔心的部分為何,涂錦綉竟也罕見的簇了簇眉,「常常擔心種出來的水果要賣給誰呀!」她說,初期在種植的時候雖然辛苦,日子倒也快快樂樂的過,眼看著果實一顆顆的冒出,心情更是雀躍,然而隨著收成的時間越近,她便開始感到焦慮,擔心熟成後的果實該銷往何處?礙於經濟條件的因素,涂錦綉的果園並沒有進行有機認證,因此拿不到有機證明,對外僅能說明是安全無毒。明明是用天然有機的方法用心栽培,卻沒有認證,栽種出的果實也不比噴灑農藥的灌型農業種出的果實具賣相,涂錦綉深深感嘆有機小農的路難行。

值得慶幸的是,在周圍有許多了解她為人處事、也清楚果園耕作過程的好朋友,化支持為行動力,對錦綉果園的水果十分捧場,經過口耳相傳的介紹後,錦綉果園的水果倒也頗受附近消費者的喜愛。我們採訪的同時,也碰巧遇見幾位前來買水果的媽媽們,聽聞我們的來訪目的後,幾位媽媽們你一言我一句,一邊挑選一面向我們推薦,「錦綉果園的水果真的很好吃,又健康!」。

「做有機是救了這一塊土地。」

涂錦綉雖不是來自台灣,熱愛寶島土地的情懷卻不輸任何人,她加入荒野保護協會,擔任講師,四處演講,推廣生態保育以及節能環保、施作無毒農耕,用最直接的方式表達對這塊土地的關懷。她說自己有一個很大的心願,希望能影響週遭施作灌型農業的人,儘管比起噴灑農藥的灌型農業,做有機不僅要花費更多的心力、時間,承受更大的風險,最後收成的果實可能也不比灌型來的有賣相,然而做有機卻能救助一塊土地免於農藥、化肥殘留的毒害,同時讓消費者的健康更有保障,她也希望向消費者傳達,正確的選擇和消費觀念,不僅只可以救起一塊土地,甚至可以救起一整個地球。

資料轉載自http://www.superbuy.com.tw/series.php?pl_id=78

 IMG_2189  

陸配愛台灣 耕耘寶島生態

中時電子報分享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江西姑娘涂錦繡嫁來台,加入荒野保護協會親炙寶島山明水秀、多采生態後,深深愛上台灣,努力研習躍升為生態講師,四處演講推廣環保,還力行無毒耕作,翻土時傷了蚯蚓都心疼不已。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看慣大陸大山大水的涂錦繡不諱言,初來乍到確實不喜歡台灣,直到加入荒野協會,深入認識、了解這座島嶼,才發現台灣的真善美,從此開口閉口都離不開寶島的好。

 

她猶記得剛領到生態講師證書的第一場演講就在自己所屬的保險公司,許多同事聽完尷尬且羞愧地說:「妳是大陸人,竟然比我們更了解台灣,沒想到台灣這麼美!」從此她到處演說推廣生態保育及節能環保,演講費也悉數回捐荒野協會。

 

為了愛情,涂錦繡從大陸到台灣;為教育,由桃園遷居雲林。兒子的農耕課,觸發她對土地更深的情懷,無毒農耕成了她愛台灣最直接樸實的方式。

 

聽到她要租地耕作,親友紛紛唱衰,不認為從未做過粗活且手無縛雞之力的她能荷鋤下田。但她態度堅定,真的租下6分果園,實踐她的農夫夢,種文旦、西施柚、大白柚、柳丁等水果。

 

化肥、農藥、除草劑全在她的果園絕跡,果株被天牛入侵,她徒手挖出幼蟲,人工割草、修枝;工作前,還會先默禱請所有生物暫時迴避。對此她強調,所有生靈都是大地的一員,都該和平共處。

 

涂錦繡以前總是逛百貨公司逛到欲罷不能,如今最吸引她的是全國農機展,變化之大,連自己都很驚訝。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