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照片如認為有侵犯肖像權者請來信告知,祝福喜樂!平安!]

聖誕習俗與活動因宗教與國別也些微的差別。

  • 報佳音

聖誕前夕也就是常說的【平安夜】,

在這天晚上總有人會到訪機關或挨家挨戶唱著詩歌報佳音。

幼幼班的喆這兩天也跟著學校的安排到機關報佳音,

第一次體驗報佳音的弟弟已經練就幾首聖歌,

想必糖果餅乾會大有所獲,

關於報佳音,

所傳報的佳音就是傳講耶穌降生的消息,

話說

耶穌誕生的那一晚,

在曠野看守羊群的牧羊人突然聽見天上有聲音發出,

向他們報來耶穌降生的消息,

原來是天使透過這些牧羊人把消息傳給更多的人知道。

後來人們為了把耶穌降生的消息傳給大家知道,

就效仿天使,在平安夜的晚上到處去向人傳講耶穌降生的消息。

直到今日,報佳音已經變成聖誕不可缺少的一個節目。

 歡樂舞耶誕 (24)  

  • 子夜彌撒

在聖誕節,大部分的為天主教教堂都會先在12月24日的聖誕夜,亦即12月25日凌晨舉行子夜彌撒,而部分基督教也會舉行子夜敬拜,此兩大基督教分支均會在聖誕夜有報佳音活動.

DSC03865  

圖說:在幼稚園小聖堂裡認識聖誕節意義!

  • 收送禮物

 在許多國家裡,孩子們準備好空的容器,以便聖誕老人可以裝進一些小禮物,如玩具,糖果或水果。在美國,孩子們於聖誕夜在壁爐上懸掛聖誕襪,因為聖誕老人說過要在聖誕前夜從煙囪下來把禮物放到襪子里。在其他國家,孩子們把空鞋放到戶外,以便聖誕老人可以在聖誕前夜(或聖尼古拉斯日前夜12月5日)贈送禮物。贈送禮物不單單是指聖誕老人,家庭成員和朋友也互相給予禮物。

部分國家  送禮時間有點不一樣

在許多國家,聖尼古拉斯日仍然是互贈禮物的日子。德國很多地方,12月25日晚上,小孩兒們把鞋子拿出放在窗台上,第二天早上他們將發現鞋裡放滿了糖果和小禮物。在德國,主要的送禮日期是12月24日,聖誕老人帶來禮物或放在聖誕樹下。在匈牙利也是如此,只是送禮的人是「小耶和華」,而不是聖誕老人。

100.12.21 綿羊小天使傳送聖誕祝福 (4)  

  • 聖誕裝飾

在西方國家裡,聖誕節也是一個家庭團聚和喜慶的節日,通常會裝扮聖誕樹,以增加節日的歡樂氣氛。聖誕樹一般是用杉柏之類的常綠樹做成,象徵生命長存。樹上裝飾著各種燈燭、彩花、玩具、星星,掛上各種聖誕禮物。聖誕之夜,人們圍著聖誕樹唱歌跳舞,盡情歡樂。

100.12.51布置聖誕樹 (42)  

  •  聖誕聚會和舞會或耶誕遊行表演

很多國家裡,商業機構,學校以及組織團體會在聖誕節前幾周舉行聖誕聚會和舞會。一些組織還會有聖誕遊行表演,表演有時會包括基督降生的故事。一些團體還會有露天唱詩活動,如訪問鄰居家歌唱聖誕歌曲。

  • 慈善活動

有些人想用假日喚起人關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參與特別的義工工作,或是進行慈善籌款活動。

大孩子製作卡片送給小孩子  

  •  返家共度佳節 

 回家過聖誕節是人們最珍而重之的傳統,不論身在何方,回家跟親朋好友共度聖誕節是〞必須的〞。感恩節與聖誕節是機場、火車站、跟汽車站整年內最忙碌的時候﹔在這兩個日子裡似乎全美都忙個不停,因為大家都為了跟心愛的人共度佳節而趕路回家。

  • 耶誕大餐  

聖誕大餐跟感恩節大餐非常相似,都會準備火雞、火腿、馬鈴薯、和派。聖誕節如果沒有很多甜點享用就稱不上完美,而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剛出爐、熱騰騰的烤麵包跟餅乾了。許多美國傳統甜點就如同聖誕節風俗一樣,很久以前就在世界的其他角落出現了:客人們會準備英國水果蛋糕或梅子布丁作為送給主人的賀禮﹔義大利裔的美國人會以橘子皮為炸麵包添味,稱為〞克羅斯多里〞(Crostoli)﹔德裔美國人聖誕大餐的最後一道食物是〞菲佛努斯〞(Pfeffernuesse),一種以甜香料為餡的麵包﹔烏克蘭裔美國人會在節日享用甜甜圈(Doughnut)﹔挪威裔美國人會在事前準備很多〞柏林那克蘭瑟〞(Berlinerkranser),一種花圈形餅乾,但餅乾通常在聖誕節早上之前就已經被吃的所剩無幾了!在這個長假裡,糖果也留不長太久的時間﹔薄荷手杖糖跟紅綠帶狀糖之類的硬糖果都是傳統的禮物跟零食。

  •  國際上較特殊的宗教習俗及慶祝方式 

幾乎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特殊的過聖誕方式。許多人對由自己祖國傳入美國的聖誕節傳統特別感到驕傲。各式的美食、音樂與歌曲、禱辭與故事,在在都使聖誕節成為美國所有節日中最重要的一個。

 德州跟美國西南部的一些地方有一項熱情歡迎聖誕節訪客的習俗。當地人用紙袋邊緣剪出圖案,再在紙袋底部舖上沙土以支撐蠟燭,而後他們會把紙袋沿著走道排列,並在天黑後點上蠟燭。如此一來,訪客可以輕易地找到朋友家的走道,並順著蠟燭的指引登門拜訪。 

聖安東尼奧,這種〞發光體〞則是沿著河岸走道(River Walk)排列,河岸走道是一條沿著聖安東尼奧河鋪設的人行道。而另一項習俗-波薩達斯巡遊(Las Posadas)亦會在這舉行。 

波薩達斯巡遊是紀念兩千年前瑪麗與約瑟夫一場在冬夜里長途跋涉的旅程,當時他們要從拿薩勒(Nazareth)前往耶路撒冷(Jerusalem)參加人口普查,然而在半路上瑪麗臨盆在即,旅館又都客滿,他們找到唯一能休息的地方是個馬廄。於是耶穌就在馬廄裡出生了,並被放在一個馬槽中,也就是餵食動物的木製容器裡。 

波薩達斯巡遊正式開始之前,大家會先挑選兩名年輕男女來扮演瑪麗和約瑟夫,而後這對佳侶會沿著發光體去敲一戶人家的門,約瑟夫詢問主人他們是否可以留宿一夜,主人回絕他們的要求,因為房子已經客滿了。他們會繼續拜訪幾戶人家,直到有人收留他們過夜。讓他們留宿的那戶好心人家在慶祝活動之前就已經挑選完成,這家人會在馬槽中擺一個娃娃來代表耶穌。當瑪麗和約瑟夫來到這戶人家門前時,他們及尾隨他們的人群就會一起合唱聖誕頌歌,並享用〞旅館老闆〞提供的食物。 

北歐

Joulupukki(或聖誕山羊)是芬蘭版的聖誕老人。他坐在馴鹿拉的雪橇里給表現好的小朋友發送禮物。

南歐

捷克的聖誕傳統習俗,還包括對來年的預測。他們將蘋果切開,如果第一下能看見蘋果核,就預示來年好運氣,如果沒有就表示來年不順。女孩們將自己的鞋子從肩頭拋過,如果鞋尖指向門的方向,就預示自己來年將會出嫁。另一個傳統,是將一點熔鉛倒入水中,根據鉛在水中形成的形狀來猜測來年的運勢。

東正教的聖誕節是在1月7日。

東歐,斯拉夫的童話故事裡有個「嚴寒老人」的形象。根據傳說,他和自己的孫女雪姑娘(Снегурочка)一道乘著神奇的三套車(一種裝飾華麗由三隻馬拉動的雪橇)旅行,並且分送禮物給小孩子們。

俄羅斯,從後的1991年聖誕節蘇聯解體後,開始恢復慶祝聖誕節。聖誕夜的「神聖晚餐」包含12道菜餚,每一道都是為了紀念耶穌的門徒。雖然俄國的傳統有些被轉移到新年,但大多數仍被保留至今日,例如:「嚴寒老人」和雪姑娘的拜訪和禮物分送。俄國許多現存的聖誕節習俗,包括聖誕樹,都在彼得大帝18世紀末期的西遊之後流傳開。

西歐

英國聖誕拉炮(Christmas cracker)是一種慶祝聖誕節不可或缺的形式,而聖誕童話鬧劇(pantomime)更是風行於年輕的家庭中。節慶Nine Lessons and Carols在劍橋是一個很流行的宗教活動。一棵樹立於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鴿子廣場 Trafalgar Square)的聖誕樹是全英國最知名的聖誕樹,象徵著英國和挪威人之間的友誼。

德國,聖誕節的慶祝在大部分地區仍然是傳統之一。其聖誕節有點像中國的春節,一家人會一起吃晚餐,飯後一起聽音樂和談談這一年的生活情況,且小孩會於空閒時或學校美勞課時,自行製作手工藝品,或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禮物送給父母親,來渡過聖誕節。然後12月26日,會有親戚來作客,或去拜訪親戚家,有點像中國春節的拜年

美國和加拿大,除了加拿大魁北克省會出現法國式的聖誕老人之外,紐約洛克菲勒中心會擺放聖誕樹,滑冰場會有盛大溜冰活動、華盛頓的給白宮上聖誕裝飾的的活動,是美國聖誕節中最亮麗的風景線。

阿根廷,會在1月6日「三聖節」(「Día de Tres Reyes」)贈送聖誕禮物,那時是孩子們在去伯利恆朝聖的路上,遇見的聖者用點心和小禮物裝滿了孩子們放在床下的鞋子。

亞洲

聖誕節在19世紀由西方傳教士帶進亞洲。 

臺灣,聖誕節名義上不是國定假日,但在1963年至2000年期間,每年12月25日均為行憲紀念日國定假日,以紀念中華民國憲法於1946年12月25日通過,並於1947年同日實施(唯1947年行憲,1963年才實施行憲紀念日假日,相距達十七年),所以聖誕節雖然在名義上不是國定假日,但卻在政府以另一名義的設法下,很湊巧地放假一天。1998年,臺灣實施隔週週休二日,同時取消部份國定假日,以減少因假期太多而引致的經濟衝擊,當時行政院以12月25日放假可以跟國際接軌為由,維持這天放假。但2001年正式實施週休二日後,行憲紀念日國定假日取消,不再放假(但部份適用工時雙週84小時制的勞工,仍然有放假),但聖誕節的節日氣氛卻愈來愈濃厚,各行各業也都在每年此時吹起聖誕風。

雪人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