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 維持宇宙平衡的「自然法則」

維持宇宙平衡的「自然法則」
    「快樂」與否,很多人都拿命運來定奪,好運就快樂、歹運就不快樂,就算你說的對。請問,命運的好壞,是誰決定的?是天故意安排的?或是閻羅王安排的?答案是:「自己」造成的。是自己的「心」造成的。  

    天地只不過是按照「自然法則」,依照你所做的功德與業障而塑造成你今世的形象與命運,一點也沒有增加或減少。所以你不用埋怨上天對你不公平,或祖先沒有保佑你。要怨只能怨你咎由自取還執迷不悟。

    或許你會說:我今世又沒有做什麼壞事,且很努力工作,頭腦、智慧也不比別人差,為什麼沒有得到我應得的代價?為什麼別人的先天條件沒有我好,卻能過得比我幸福?

     所以在此我們來探討命運的形成為何能說它是「公平」的?命運是由一種磁場而形成,這磁場有陰陽五行,故人出生有八字存在。八字是由年、月、日、時組成。八字其實就是你的生命密碼,也可以說是你靈魂來到人間操課的課表,你這一生都會按表操課。這八字組合的磁場除了自己累世的功德與業障,還包括了祖先、父母的功德、業障與遺傳基因存在;所以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的人,亦會有不同的命運產生。

    例如在同一塊土地,台灣。春夏秋冬在台灣運轉,南部和北部所種植出來的植物和農作物也會有所不同。

    而萬物的本性以人最靈。人的「靈」運用不同,就會造成環境不同、思想不同,自然就會有不同的命運產生。我們常說:這個人天性不壞,指的就是靈性。其實誰的天性是壞的,但肉體卻是「後天」父母交媾所造出來的。  後天的肉體就像另一塊土地,在這塊土地你播種什麼樣的種子(因),就會長出什麼樣子的「果」子。所以本身的地是什麼樣的磁場能量,經營起來也就會有不同的命運結果。這時有人會疑問說:假如我累世的功德不多,業障有餘,所分配到的土地貧瘠,那怎麼辦?別急!讓我簡單形容一下您便能知曉。

     例如:今世你看別人所作所為並沒有你清高、正派、努力,卻能享受比你好幾倍的快樂幸福;那是因為人家累世所播種的成果所帶來的,所以得到了較肥沃的土地,他只要稍加施肥便有今世的福報可享。  

     或許你會不平的說:那我今世所做的努力與佈施,今世是無法享受了,要等來世才能再享受了。 錯!你今世所做的佈施,如果足夠抵銷你累世所造的業障,那以後所做的佈施福報便可以在今世享受,如果今世享受不完,來世還可以再享受。

     假如你今世所做的佈施不足以抵銷累世的業障,那來世減少了很多業障,也能出生在比今世還要好的家庭過生活。反過來說:如果今世出生好,過的很舒服,假如終生沒有造孽,也沒有佈施做功德,如福報享受完了,那來世就會出生在一個普通家庭,重新開始努力過生活。

     當有積善,現世所得的福報就會使你今世活的越來越好;當如果遇到困難有不如意之事出現;如心裡起了計較心、嫉妒心、貪心,而做出昧著良心之事,那麼此造孽之事便會再隨本身的靈魂輪迴,直到你業障斷了為止。

     這些道理許多的善書中都有提及,大部份的人都覺得有道理,但其中有些人能即時頓悟,持之以恆,但有些人三分鐘熱度,過一陣子就又回復老樣子,甚至於有些人更懼怕因果的存在,而乾脆騙自己命運的不存在。

     現在、讓我來稍作說明,看看是否能解各位善知識心中更多的「迷」。  有人會說:反正上輩子的事我這輩子又不記得,這輩子的事想必下輩子也不記得,何必積德為下輩子著想呢?如果您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

     請問:你是「誰」?「誰」是你?前世你是張三、今世你是李四、下世你可能是王五,到底誰才是真正的你。人所能記憶之事其實都是一種「假象」,唯一不變的是你的靈(元神),肉身只是一個軀殼,你行善,天賜你一個美好的環境讓你的靈(元神)享受快樂幸福。你造惡,天賜你一個煉獄,讓你活得痛不欲生。

     況且如果上輩子的你心想:反正下輩子的事我也不記得,所以做什麼都不擇手段,那他豈不是害了這輩子的你;其實不管哪一輩子,只要你在六道輪迴,你都是同一個靈魂啊!

     切記!生死的重來只是一種「公平」。如果肉身能永遠不滅,大家會想說做壞事反正不會死,暫且先不擇手段的享樂一番,等福報用盡再來作善,這樣豈不天下大亂,因為違反了大自然法則,地球也會因人口爆滿而滅亡,所有的法律、制度也將全部瓦解,一切失去平衡。

     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生死」的重來是讓有心改過的人能從人生中悟得真理,最後能將累世的功德圓滿,業障盡除,反璞歸真,使靈魂跳脫生死不再輪迴。

     當你認識到誰才是真正的「你」之後,你還會認為前世、今生、來世跟您無所關連嗎?須知,在受惠或受苦的是「您」的靈,而不是前生、今世或來世那個假相肉身的「你」;真正的生死解脫,便是求得靈(自性)的平和、安詳與自在。相信改變命運的方式已在您心中自有斷定了。

     例如:陰間有地獄(陰間法),人間有牢獄(陽間法);你在陽間犯了法,陽間的法律會禁錮你的肉身,限制你的自由,請問?雖然你還活著,但此時的心情是生是死?相信你活著也生不如死。

     在陽間你殺了十條人命,陽間法律只能判你一次死刑;但陰間法你卻得還十條命,怎麼還?

     天會賜你一個非常差的環境與肉身,來將你的靈禁錮於此肉身,此時(你的肉身便如人間的牢房,人間便如監獄),你以為自己是活著的?是自由的?但種種橫禍、病痛、災難一直降臨,讓你的靈痛不欲生,請問?你此時又是生?是死?如果此時,你又因受不了折磨而選擇了以「自殺」來逃避,那就等於是逃獄。

     所以世間才會說:自殺會永世不得超生;因為他是逃獄,刑期未服完,所以他的靈魂又怎敢回去原來的地方投胎呢!因此便成了孤魂野鬼,最後靈魂無所歸依,終究魂飛魄散,永無來世。此時,在世的親人如行有功德,能將之感化超渡,使他能在往生之後,真正瞭解一切必須遵行大自然法則,回去自首,再重新來過,相信終是能再重見光明的。再說,「生死」是人生第一大事。一個人連生死都不畏懼的時候,還有什麼事是不敢面對的呢?既然你對生命已無眷戀,何不將自己奉獻予世人,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呢?去幫助跟你一樣可憐但對生命還抱有希望的人呢?

     所以說啊!人是自私的動物真是一點也沒錯!連死都可以這麼「自私」的不顧父母的傷心,及身邊親朋好友的感受。像這麼自私的人,您以為死了就能得到解脫嗎?哪有這麼便宜的事?不珍惜生命的人,定會讓他的靈魂墮入阿鼻地獄之境,感到靈魂被束縛的痛苦,唯有如此,他才學得會如何懂得「尊重生命」。

     各位善知識!其實說透了就是「人間即天堂,人間即地獄」。 如果你此時覺得雖然是活著,但卻不快樂,也什麼都不如意,別擔心!那是正常的;因為那是你正在人間坐「陰間」的牢,只因你業障多於福德,但卻又還不致於淪為畜牲道,所以還能以「人」的形相再來投胎於世,相信如果你真悟道「因果」,即時行善,便能將後功抵前過,當功德圓滿之時,天也必讓你的靈魂假釋出獄,到時你便會感覺到如魚得水,自由自在的快樂悠遊在人間了。

32 認識宗教-用平等大愛的心去奉行你的信仰

認識宗教用你平等大愛的心去奉行你的信仰                  
  

宗教的產生,就是為了讓人產生信仰而求得心靈上的一種安詳,就是為了讓人產生心靈上的一種寧靜,藉由這種安詳與寧靜,使人相信神、上帝的存在,因而不敢造次作惡,使社會能平和,人人活得自在。


   所以才會有各種不同的「教」出現。宗「教」、「教」師,何謂「教」呢?中國字,字字皆禪意。這個「教」字我們把它拆開來看是由「孝」和「文」所構成的。孝指的就是百「善」孝為先;文指的是「知識」。所以「教」的本義就是傳授善知識。統稱為宗教,也就是告訴大家它的「宗」旨就是傳播善知識。傳播善知識的老師,就叫做教師。

   「善知識」具體說明指的就是「人之初,性本善」。也就是說人剛出生之時,那個本來就「天真無邪」的心性│赤子之心。人的「元神」於出生之時,本來就是潔淨無瑕的,是無慾的,是善良的。但被「識神」的蒙蔽,「業力」的牽引而產生了種種慾望的需求。善知識就是要我們找回原本本身就俱有的那顆「無妄」的心來處之於世,好處在那裡呢?就是得到「快樂」。

   隨著資訊的發達,文化的交流,各教的興起也越來越蓬勃,各人也隨著各人的機緣有了信仰,但在認識「教」的真義上卻許多人只求表面上的平和,而不知將「教」的意義真正與「心靈」契合。譬如:很多信奉佛教、道教的人,只知拿香求神拜佛、求平安、求健康、求子、求財‧‧‧。只知一昧的要求神佛賜福給自己,卻忘了自己信教該遵行的事。

   人常說:「佛法無邊」,所以大家看哪家寺廟香火越旺就代表神明越靈,有求必應。殊不知「佛法如真有神通」,只因你供品準備得豐盛,香火、神明金供得多、經唸的多,便會替你消災解厄,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據我所知,「佛」是大慈悲的,是眾生皆平等的;如果「佛」只因為你供養了祂,祂就保佑你的話,那也未免太過荒唐了。再說,「佛」雖有法力神通,但何必又費盡苦心用經文來渡化世人呢,佛只需要用祂的「法力」把壞人變好,把窮人變富,把癌症的病人變健康,,以祂大慈悲的心,又何苦看世人受苦呢?

   因為自己種下的因,得自己來承受啊!佛法無邊的意思是告訴大家  佛渡眾生的法門無量無邊, 佛是存在的,而且是在每個人身上都存在的。

   所以能保佑你的只有你自己,能扭轉你命運的也只有你自己。我一一會為各位解開心中的迷惑,前面的敘述,只是想告訴大家在信教的觀念上千萬別錯誤。有沒有人求神拜佛而得到庇佑的?答案是:「當然有」。那為什麼他可以得到神佛的賜福庇佑,而你沒有呢?因為他「心」、「誠」則靈;你會說你拜的也很勤,心也很誠,為何你沒有感應呢?
因為別人是以「誠心、心誠」在待人接物處事上,看待一切,真心待人,用所得到的福報「誠心」禮佛拜佛而得到庇佑的。而一般人卻以「貪心、瞋心、癡心」在待人接物處事,凡是先衡量自己的利益,還自以為用「心誠」來求神拜佛,以求平安、納財、消業障‧‧‧等等;試問!佛何以庇佑你呢!其實佛法亦深亦很淺,只在一念之間,其實不只是佛教,許多宗教所歸,終究都是為一個「真」字。

「真」的真意就是「自然」。自然的真,就是我們所說的「天真」。

   坊間經書,善書之多,廟宇及教堂及各慈善事業處垂手可得。但能悟多少,受多少,並非人人相同。為什麼呢?因為受到因果業力的牽引,所以根性智慧不同,機緣也會不同。其實在宗教方面有很多地方是雷同的|

   譬如佛教;如果你做錯了事,在佛前真心懺悔,誦唸懺悔經文,佛祖願替你消災解厄,但你必須真心悔改,不可再犯,並奉行真善以報神佛之恩。

    譬如道教;你可以去寺廟裡,向神明立下心願,自立功過格。功過格就是至少每星期去一次寺廟,向神明說明自己這個星期做了什麼好事,犯了什麼過錯,如此,您才會因為有神明的監督,因此所犯的錯會越來越少,而好事卻越做越多,當您好事越做越多,所累積的福德也夠多時,神明便會達成您當初所立下的心願。

    譬如基督教;做錯事的人可以像牧師告解,求得上帝的寬恕,神父也會代表上帝赦罪你的罪,你也會因為良心上的遣責,提醒自己不可以再將自己身上的罪過,一直再由上帝替你承擔,因此而心變的愈來愈真、善、美。

    所以,正派宗教的宗旨不管是哪一派,它真正的目的都是要人行正道,來改變自己的命運,來得到真正「自在」的快樂的。宗教所定下的制度、戒律是要告訴大家養成「習慣」在日常生活中來修行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習慣」。而不是執著在文字或儀式上的「假修行」,假修行並不能真正改造自己未來的命運,只能讓自己少造業障而已。

    例如拿吃素來講吧!每個修行人守戒吃素,表面上的行為看起來是一樣,但成果却不同、為什麼呢?因為有的人是已修到了足夠的定慧,他心中的慈悲心已不著「善相」,他是真的心中已無慾望食葷腥。

    所謂「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此慈悲之心已變成他「真」心的一部份,而無須再思考。而有些人因剛開始修行,沒有足夠的定慧(有定力的智慧),雖是茹素,但心中仍抱著「我在修行」不能吃葷腥,或看見葷腥時雖克制了自己的慾望,却仍然著了「修行」、「行善」之相。當然,更有些人最後甚至放棄。

    其實,修行是要「自然」,自然養成的習慣才能持之以恆,才能產生「定力」。譬如:您可以先養成吃早齋的習慣,或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吃素的習慣,等您漸漸發現一天沒吃葷也沒什麼的時候,再改為十齋日吃素(農曆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三十日),如此漸漸循進、會比您一開始就一下子就因「開悟」強迫自己得做這麼多「力不從心」的事,效果會來的好多了,也更能將已修行的成果守住。

    您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先吃三淨肉的習慣---就是「聞殺不吃,見殺不吃,專為我而殺不吃」。

    如此慢慢培養自己的慈悲心來修行,等待機緣的成熟,你自然便會又向前邁進一大步,如此快樂的修行,何樂而不為呢?再加上常茹素不但可以減少與眾生的宿怨,而且對自己身體的健康本來也就有益啊!

    生活中太多的小地方可以修行,譬如:「平常自己的脾氣、貪念、妒嫉心,容易怨天由人的心、孝順父母的心、對待另一半的心、教育兒女的心態和觀念上的心、塞車煩燥的心、喜歡說謊話和花言巧語的心、喜歡說髒話的心、喜歡挑撥離間的心、說人是非的心、喜歡佔人小便宜的心…..」。

    生活中太多太多的事可以讓您慢慢的修正,當您發現這些事會讓您良心不安,雖然您不小心又犯了,可是您會暗暗在心中提醒自己,下次要記得,如此您會發現所犯的次數自然減少了,好的習慣自然養成了,而週邊的人也會突然誇讚您,而且快樂也變的越來越多時。其實,這即便是宗教所謂的「修行」。

     各位!修行不一定是要折磨自己,修行的目的是要讓自己在生活中找回原本自己出生時,那份自在快樂,毫無怨天尤人,純潔無邪的心活著。

    「出家」是要有機緣的。「出家人」不感覺到苦是因為累世的「機緣」造就他們甘心遁入空門,守戒修行,普渡眾生的。
     譬如:會抽煙的人,就無法體會不抽煙的人那份自在;但反觀,您生下來「本來」也就不會抽煙啊!您學會抽煙前「本來」也就活的好好的啊!但為何現在您會感到不抽時的難過呢?如果現在國家的法律改為:抽煙判死刑,您戒得掉還是戒不掉呢?所以囉!很多人會抽煙,是因為年輕的時候,覺得抽煙很屌,而染上了煙癮,現在您還會覺得抽煙是一件很屌的事嗎?
     「出家人」是因為他的機緣福報已具足,所以造就了他此生甘願不殺生、不淫、不吃葷、守戒;但他們守戒就像不抽煙的人一樣,並不感覺痛苦啊!再說,不抽煙可以省錢,又不製造丟煙蒂的煩惱,出門用餐又不必擔心有沒有吸煙區,又能維持身體健康,遠離致癌的危機,也不會使家人吸入二手煙或造成別人的厭惡,這麼多的好處,難道比不上您認為的一個好處〈煙癮〉嗎?您本來沒有抽煙之前也活得好好的啊!我相信您一定能做得到。

      各位!我相信世上真的有有神通之人,但那都是因為某些「因緣」造成他與神明之間的緣份,他才會有此神通,絕非能求來的。如果有「邪念」之人能有神通,也只是鬼神附身之「鬼神通」,絕非正神。

     正神幫助有德之人是不求回報的,縱使無德,只要你立願行善,正神都願意幫您扭轉乾坤,驅災避禍,賜福賜德,但與「鬼神」打交道就不同了,也許效果立見,讓你避免了一時的痛苦,或讓你中獎發了橫財,享了一時之樂,但那絕對不是你奉獻一點點金錢就能擺平的。

     各位切記!切記!宗教的修行不是苦行,老天爺是慈悲的,既然有機緣讓您悟善法,又怎麼會忍心折磨,讓您用奇怪或感到痛苦的方法來修行呢?但切記!「心魔」是無往不在的,所以縱使您已悟得了真理,但接踵而來的「魔考」,就是有辦法將您心中的善法變為魔法,讓您找錯了方向,誤以為修行是這麼的辛苦,而使您起了退道之心。切記!「法」在自己身上,你在自己身上施行惡法,便得魔鬼惡力。你在自己身上施行善法,便得神佛善力。所以「法」是你,「力」是祂,合起來就是法力。你行善「法」,神佛助你一臂之「力」消災解厄,讓你吉祥如意。你行惡「法」,惡魔助你一臂之「力」,讓你如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啊!

     自古以來,正邪不兩立;並不是正不能勝過邪。所謂「邪不勝正」,因此邪當然不能勝過正。但為求「公平」,所以人既然是犯了錯被貶為凡間,當然得靠自己改正,才能重返天堂。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何眾生會被迷惑?很簡單,因為邪的「法力」鬥不過正,所以只好一直「誘」之以名利、權勢、性愛、享樂等等,來迷惑眾生;以致讓眾生在回家的歸途中放慢了腳步,甚至最後淪為撒旦的奴隸,使靈魂因此失去了自由而苦不堪言。

     再切記!宗教的修行不是教我們要忘掉七情六慾,而是教我們如何去「淨化」七情六慾,如果硬是要您把七情六慾忘掉,但「因果與緣力」會合的時候,七情六慾也還是會再生起啊!

    如果說把它完全消滅掉,那豈不是成了木頭人!佛家、道家,儒家、甚至基督教天主教,也不是要您把自己修成一個無情無義之人啊!否則,石頭也能算修成正果的神仙豈不好笑。宗教講「法喜」,也就是要您依善法歡喜的來修行;但要「正心、正喜」,而不是要您把修行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例如在還沒有與家人溝通完全的情形下拋妻棄子,或棄父母於不顧的出家,或在家修行當居士,卻又禁慾讓妻子守活寡,或完全不理會家裡的生活,將所賺的錢及精神,全部奉獻於某宗教團體或道場等等而造成了家庭失去平衡;這些都違反了行善及修行的真義。

     以上這些,都是告訴了我們,應該要把七情六慾(喜、怒、哀、樂、愛、惡、慾)中的「喜」淨化成法喜、正喜。把「怒」淨化為正義及正氣。把「哀」淨化成大悲心。把「樂」淨化成無煩惱之樂。把「愛」淨化成大慈之愛。把「惡」淨化成厭惡造業。把「慾」淨化成行善的慾望,來求自在快樂。

     這樣在生活中「淨化」自己的七情六慾來修行,又不影響原本的生活和運作,豈不兩全其美。所以七情六慾既是由「心」而生,我們只要「淨化」我們的「心」去行七情六慾來修行及可。
   
     譬如  佛說:「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你『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它的意思也就是說,佛本來就在各人的「心」中,不過我們的佛性都被業障蓋住了,就像月亮每天都在那裡,你看不見不是因為月亮沒出來,而是被烏雲擋住了,所以必須再經過用「心」的修行,清除我們心中的烏雲,我們的光明智慧才能再得見。

     可見「心與靈」的契合,在對命運的改變與自在的修行上,是多麼的重要。相信各位也聽過「無欲則剛」這句話。無欲的人,他的心無所求,所以不用事事遷就他人,也不用低聲下氣,或做他不願意做的事(不忠不義之事),所以他能表現得理直氣壯,或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之態;故剛。但切記!要懂的謙虛,絕不能自視過高或傲慢無禮。


   所以「心」的定力與正確的認知是多麼的重要!
   心的一念之差、一線之隔、就能差之毫釐,卻失之千里;差別有如天堂與地獄。 其實職業是真的不分貴賤的,貴賤的是人的「心」。


     例如妓女是一般社會所不為認同的工作,但許多單身的人却視為一個能正常發洩的管道,它平衡了社會的生態。不正常的是去嫖妓人的心態跟某些妓女的心態。怎麼說呢?難到世上沒了妓女,男人就不會出軌嗎?錯!男人的外遇多的是來自於工作上的同事或朋友。當妓女的呢?有的真的是命不好,老公身亡或家中變故,不得已,又身無一技之長,只好拿她最原始的本錢(身軀)來作為賺錢的工具。但有的人却是為虛榮、為名牌、為名車、名錶。所以呢?反觀所謂的正行。譬如:上班族中有很多是行銷員,有行銷各種商品的。例如一台果菜機,在行銷的時候售貨員說得天花亂墜,結果買回去 一兩 個月就壞了。又譬如房屋仲介將死過人的房子不告訴客戶或將有問題的房子花點錢裝璜一下以掩飾房子的過失,讓消費者得不償失的花了冤枉錢,這樣昧著良心,你能告訴別人說你做的是「正行」嗎?


     所以,我認為「心正」,不論做哪行都可以叫做「正行」,心不正,做哪行都不配稱之為「正行」。


    做官的,夠正行了吧!做警察的夠正行了吧!為什麼有的人為官清廉卻不得其志,有的明明貪汚卻扶搖直上,這再再證實了現在社會價值觀的偏差。


     佛教就有各種宗門之分。「經本無字,字是載道」。其實佛經這麼多部,為的就是能讓各種不同根性(智慧)的人找到適合自己的法門,進而悟出其真理,最後能進入佛道修行。使自己明心見性,一旦開悟,便能以自己原本就具足的自性來修行自己。道教也不外如是,正統的道教也以修清淨心為旨。坊間很多人因為某些機緣或福報有了神通,如乩童、陰陽眼、通靈‧‧‧等,你認為是真是假?其實有些是真的,有些是假的。有人真的是為人(有福報之人才真的有機緣)消災解厄。有的是假藉著神明的旨意歛財而已;但卻打著道教的名義招搖撞騙,混渚了世人應行正道修持的心,認為有事求神拜佛,借助神力便可一切無事,你想可能嗎?

     以基督教而言,很多其它宗教的信徒很不以為然。怎麼說呢?因為基督教奉耶穌為「主」。而主說:「信我者得永生」。所以很多不明究理的人認為未免太誇張了,只要死前懺悔信耶穌便能得永生,那有這麼便宜的事?
    這是大家誤會了。因為信「我」者得永生的這個「我」指的是自己,也是指耶穌「捨己為人」將自己奉獻予天,釘在十字架上替世人承擔罪惡的精神。信「我」者得永生是告訴世人要相「信」自己|「我」也能做到如此。相信人如果能像耶穌一樣拿出真心奉獻自己,便能跳脫生死輪迴,即便是永生。

   基督教講「真、善、美」。一個人心如果真,那即便善良,一個人如果善良不與人計長短、爭是非,那看什麼都便是美,一個人活在世上看什麼都是美的話,跟在天堂有什麼兩樣呢?

   各位!如果您與佛教有緣必會與佛教感應較深,與道教有緣必會無形中信奉道教,與基督教有緣必會奉主耶穌為主……。
   不管您信奉的宗教是什麼,我勸您,都不該太執著在「門戶之見」上或「諸法相」上盲目的修行,那只會讓自己走火入魔。

   如能在「明心見性」上修身養性,信奉自己的信仰,將其宗教真正的「真」理發揚光大,必能得到一番大成就。「釋迦牟尼佛」的心是如此!「無極老母」的心是如此!「主耶穌的心是如此」。慈濟「証嚴上人」的心亦是如此。慈濟成立的目的便是希望借著眾生的力量,去喚醒、去發掘您那深埋在心中,本來就具足一切的真心,來幫助眾生得到幫助,使他人能感受到溫暖、快樂。也在同時,也使自己感到快樂、滿足、平和與自在。

      所以,各位善知識對宗教的信仰須持正心、真心、來奉行。如此才能在你危急有困難之時,得到神佛及上帝的相助。

33 用「愛的真諦」 去布施你的善心

用「愛的真諦」 去布施你的善心

     請各位仔細想想,是否捐過錢佈施過給乞丐;是否捐過錢佈施蓋寺蓋廟。 請問各位!誰的功德大?坦白說:我回答不出來。因為我不知道各位是佈施了何種「善心」?怎麼說呢? 一般而言,我們如果在路上遇到行乞的人,我們都只會把身上的零錢拿來作佈施;但如果是財佈施於寺廟的興建,您就不會只捐幾十塊,相信最少也有幾佰塊,甚至幾仟塊,幾十萬塊或上佰萬都有可能。為什麼有這樣大的差別呢?
     很簡單,因為「人性」。您佈施給乞丐施捨的是「同情心」,並不是出自於「真」的善,所以會有不捨。但捐錢蓋寺廟,能替您消災祈福,所以您便會捨得布施較多的錢財。這種心,終究還是「為了自己」的善也不能謂之為「真」善。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作用,只是此善只能為您積一些小的福德,而不能稱之為功德。福德與功德差別在哪裡呢?差別在於一個「真」的心。「行善」即是修行,修行即是修「真善」的心。行善不在於金錢布施的大小,而在於其心是否真,「真」到不加考慮便會自然而然的去做。

     各位善知識!「福報」就像是存在天國銀行的錢,也就好比你存在人間銀行的錢一樣;你想要過好的生活,有房子、有車子,能享受一切美好的物質與精神生活,你就得努力的行善積德來補充天國銀行的存款才能一直保有一切;否則,縱使擁有金山銀山也總會有坐吃山空的時候。

     現在我們就能了解為何那麼多的名人熱衷公益慈善事業。像世界首富比爾蓋茲、港星劉德華及李連杰都成立了慈善基金會,所以他們為何能有今世的成就且一直如日中天屹立不搖,可想而知啊!我相信這些今世受到他們幫助的眾生,在未來世中一定還會成為他們的員工或影迷,來繼續的支持這些熱心公益的公眾人物。

   有的人一生到往生後還留下了數億的財產,他能帶走留到下世再花嗎?行與不行全看他今世累積的福德與功德,如果夠多,相信他還會再轉世到他子孫之下,繼續享受他前世留下的財富;所以才會有「今世的子孫,來世的祖先」一說。
   
    一個人如果前世做了特別的善事,今世讓他飛黃騰達,但今世卻只知道享樂,不管他人疾苦,全無慈悲之心,當他福報〈天國銀行的存款〉用盡,不僅他下世得重頭再來,他所留下的財產也必被不肖的子孫敗光殆盡;這不也就另外說明了為何有的人投胎在富貴之家,卻只享了一時的富貴榮華,而無法保有一生;那是因為你前世的福報尚存一些,當用盡時,你天國銀行已無存款,在你坐吃山空的情況下,縱使你辛勤工作,也徒勞無功,家道中落。

   你會說:我沒做壞事啊!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各位善知識!沒做善事就是在做壞事。以陽間法來說,沒傷害侵犯他人便無違法,但你今生今世雖辛勤工作,卻都是以自己享福為主,完全無視於身邊親人與眾生的存在;你在享福的同時,即便在耗盡你天國銀行所存之福德,今世你又無行善,補充天國銀行之存款。

   試問!運氣與福報是相對等的,福報用盡,當然運氣也為之殆盡。

   看看社會上有多少人在行善積德呢?有慈濟成千上萬的海內外會員、有創世基金會的社工、有各類型慈善機構的義工、有行天宮免費為人收驚的歐巴桑、有放生協會、有許多捐錢出力的善人善舉、有法鼓山、佛光山、慈濟...。太多太多志同道合的人在默默地為社會付出一己之力、仔細想想、我們取之於社會、但自己到底回饋了社會什麼?


      當您了解了「真心」才能改變一切,以後您在行善的時候,對眾生也才會漸漸養成一種行善而「不著善相」的真心。
      
     拿我之前來說,雖了解了福德,功德就是存在天國銀行的錢,但做時,心中總是想著我要「行善積德」的念頭,而不是出自於「自然而然」的心。但如果你能先從日常生活中的小地方去改變,對身邊的家人及朋友真心的付出之後,你會發現,原來真心付出雖是不會有要人回報的慾望,但是因為他們感受到你的真心,所反應回去給你的快樂是如此的「真」實時。你便會了解到「助人為快樂之本」及「眾生皆平等」的真義。


   以前我開車看到路上有賣玉蘭花,我會抱著同情心去買,但現在心中却只想著,太陽這麼大,他們這麼辛苦,想必生活不寬裕,也許家中孩子學費欠缺,在付錢的同時,我會很感激的跟他們說聲謝謝,謝什麼呢?


   謝謝他們給了我行善回饋社會的機會,謝謝他們給了我感激的眼神讓我感到快樂,謝謝他們賣了這朵花給我,讓我只花了二十塊又不用下車就能聞到花的芳香。


   請問!您認為是誰幫了誰呢?雖然我舉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我說過了,行善不在數目,貴在誠心,況且如果連微不足道的小善,都無法悟到要行真善的心,你說你會真心誠意的行「大善」,那也只不過也許是因為你生活較富裕,而著相在金錢上的數目或量的大小之上而巳,怎麼能謂之為大善呢?


   這也就是為什麼慈濟人在行善之時,還很謙恭的對幫助的人說「感恩」呢?感恩什麼呢?相信各位善知識已了然於心了。
   惠能六祖說:「不思善,不思惡,那個才是自己本來的面目啊。」


   不思善不思惡,不是叫我們不做一切善行,而是行使一切善行後,不留一絲痕跡,不留一點成就感,不留任何願望與心境,一切任何心都沒有。


    故修行最怕的是──「面對一切外境,常把反應留在心境中」,就像您做了善事,雖然或許您已到了不求回報的境界,但您「心」中卻還是認為您做的這件事是「善事」啊!所以起了「心」認為這件事是善事,也是心中有妄啊!因此,心(不住)一切善惡,心中最後連(不住)二字也不住,才是真無住。


   也就是說您為善時,如能將此事視為己事,出於自心,就像是為自己做的,把眾生當做是自己。請問?您幫自己的忙,您怎麼還會認為是在作善事呢?譬如說:您幫自己買件衣服穿,付錢的同時,您會認為是件善事嗎?如果您幫助別人也能有此心,便是心不住善念,心境上就像是自己每天雖換穿不同的衣物,但您總不會每次換穿衣物的同時,都去想這件衣物在哪買的或多少錢吧!其實說穿了,如果您能悟通「眾生是您所生,您是眾生所生」,那作一切善又怎會起妄心去行善呢?


      因此楞嚴經說:「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噬,惡業俱生,故有劫數。」它的意思是說;你吃羊殺羊,死後為羊,羊變成人後又來殺你吃你,如此循環,因果怎麼了結?冤冤相報何時了啊!


      行善也一樣啊!你起了妄念行善幫人,雖此妄念是正妄,但也因你起了「心」,今世你幫了他,來世他又得報恩於你,於是你又欠了他,你的來世又得回報他,雖是善因善果,但如此循環,因果又怎了結?因果未了,又怎能真正自在。因此神佛才會說:「行真」善的人,才會得真正的大自在快樂,這時神佛也會誇讚你「真行」。


      佛說;佛法平等,無高下故。是說大地眾生皆能成佛。因此梵網經又言:「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此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之即殺我父母。」。前世你姓王,今世你姓張,下世你姓李,到底誰才是你的祖先?所以  佛說:「百姓同宗。」也許你前世的父母正流轉於畜牲道,如果你不知道吃了它,不就等於吃了自己的父母。
      世間凡人無知,相互吞噬;故如來才制「不得殺生傷害生命。」昆蟲之屬,尚不得害,況且同類相殘,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未來必定成佛,既是過去的父母,也是未來的諸佛,怎可傷之?


      如能明白此真理,您行善時還會起心認為自己是在做善事幫助他人嗎?如果你作惡,您還會認為你傷害的只是跟你無關緊要的人嗎?


      如您能悟得「真」理之「心」(真心),興慈濟物,不為自己做享受,那麼人人都無困苦,事事就都能圓滿了;同時,您自己也能得到圓滿果實,如江河中的水漲了,船自然就會高起來。所以我們常誇人順境時會說;他的行情最近水漲船高。


      因此不論您信奉的是什教,只要您能以一種慈悲心,恭敬待人,不自大高傲,不矯作虛偽,他人見到你一定會恭敬客氣;如果只恃一己之才能,老氣橫秋,口是心非。為聲色名利,每天算計,那麼就算人家恭敬你,恐怕也只是虛應的、是虛假的。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各位善知識!三藏十二部經,不也就是為了你我的貪瞋癡,不也就是要我們行戒定慧來破解因果,使我們戒除貪欲,抱著慈、悲、喜、捨的心來打破愚迷邪痴,如能依此處世為人,那處處都是華藏境界了!



  「我們應該要想的是怎麼處世為人,而不是想著怎麼為人處世」


處世為人是先想著怎麼以世上眾生的利益來處事做人,而為人處世卻是先想著要怎麼做人處事於世上,來替自己得到最大的利益。


   各位善知識!或許各人因為機緣際遇的不同,因此彼此的信仰也會有所不同;但各正派宗教教人修行的「心」,卻都是同一個「真」理啊!以此真理的心去行世事,便是各宗教要我們找回的真心啊!


   因此,何必去爭論誰的經典、經文才是最棒的呢?何不跳脫「心魔」的擺佈,找回自己原本就清淨無為的心,來做自己的佛,自己的神,自己的上帝來創造自己未來的命運呢?人常說:「心神不寧」。心若存邪念,所拜之神即為邪神,心與魔打交道,心又怎麼會安寧呢?心念若正,所拜之神為正神,正神是不求回報的,且會賜福賜德,心自然自在安寧快樂。


西方諺語說:「人總難免一死,但並非人人都死的有意義。」
東方諺語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丹心指的就是那「正氣」所鍊出來的真心,它永遠像舍利子般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滅,伴隨著您到每一世,永生自在快樂。


       了凡四訓中有一段故事我覺得很棒,再拿出來與大家分享。
   以前有一個女人,到廟裡燒香,想布施卻又家境困難,找遍全身只有二文錢可以捐獻,但廟裡住持卻親自替她誦經懺悔祈福。後來此女貴為宫妃,攜帶了千金來廟裡布施祈福,住持只派了徒弟替她迴向,因此她就開口問道:「我以前只捐兩文,您就親自為我祈福,今天捐獻千金,您為何只派徒弟替我迴向?」高僧說:以前布施雖小,心意真切,非老僧親勞,不足以報答。今日布施雖多,心意却不如之前真誠,因此徒兒代勞即足也」。依此可見:千金為半善,而二文為滿善。
   還有以前一個神仙名鍾離,傳授呂洞賓點石成金之術,以利行善濟世。呂祖問說:「這種金會還原嗎」? 鍾答:五百年後,終究還是要復原為石。呂祖說:「這樣豈不是害了五百年後的人嗎?這種法術我不想學」。鍾說:「修仙要積滿三千功德,就憑你這句話,三千功德已算圓滿逹成,可以學仙了」。 所以,各位!為善必須發乎於真誠自然,事後不牢記在心裡,則雖小善也能逹成功果。


   譬如在慈濟的會員裡,有真心奉獻的「慈濟人」,也有為了替自己積功德的「半善」之人,也有只做財佈施敷衍自己良心一下的「小善」之人,也有在慈濟行善,卻對家裡父母沒有克盡孝道或對手足之間也斤斤計較之人,太多太多形形色色的行善人。所以囉!為什麼在同一個團體或做同一件善事的人,還會造成所得的福德與功德上的不同呢?因為用的「心」不一樣啊!所以您說用淨化的心、正喜的心來行善,能使您事半功倍,您認為修心重不重要呢?


「心若不正,誦經萬遍,也無功德;心念若正,一念既起,已是功德。」

     若懷有企圖行善,施恩望報,就是終生行善,也止於半善而已。如以錢財濟人,若能做到付出金錢而心裡沒有感覺,幫助了某人却像沒有這個人的存在,如此便進入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修行境界,一心清淨之境,則一文錢足以消千劫之罪啊!


   若施恩於人而心不忘,或施恩而望報,那麼即使黃金萬兩,也只是半善而已。其實說穿了,行善就是不在自身的利益上打量,如果與自己的利益相對時,能犠牲自己而成就他人,表面上雖然吃虧的是自己,受益的是對方,但其實最大的受益者還是自己啊!

34 改造你的靈魂

改造你的靈魂   覺知「生命力」本身的喜悅

     你一定要記得改變自己看事情的「境界」,要懂得用「心」轉「境」,唯有如此你才能真正進入「靈」的世界,當你「活著」進入靈的世界時,那時生命力所帶給你靈的喜悅就是人間的「極樂世界」。

     當你覺得不如意時,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你又再用那個假我(身體)在過生活了,「假我」只會看見人生負面的,失去的部份,它是沒有生命力的;而真我(自性)只會看見人生中正面的,得到的部份。因為本「自」具足的靈「性」(自性),能使你的生命變的有「靈」活力。

     有個成功的企業董事長,工作壓力大,容易緊張,後來心理醫生建議他去打高爾夫球,他去打了兩個月,可是緊張並沒有改善反而更嚴重,為什麼呢?因為原先他只需要緊張公司繁忙的事務,現在公事忙完了,還得緊張明天的球局要幾桿入洞。打高爾夫球是為了享受打球時的情境,揮桿時的快感,大片綠地的氣氛,花錢就是要讓生命去感受這些(能感受才是在享受生命),享受生命的什麼呢?就只單純享受當下「生命力」的存在與存在的喜悅,而不是在意與人競爭球賽的勝負。後來這位董事長又改去聽音樂會,照理說音樂會應該讓心情放輕鬆,但習氣一起,他又開始評價音樂會演奏的如何如何,輕鬆沒得到,腦子裡又塞了一堆垃圾。

      別說一般人了!就像許多的宗教修行者亦是一樣,或許看破,捨下了一些習氣,放下名利去修行,結果呢?到最後還不是只是從原本緊張名利的心情,轉換成緊張我這樣修行,往生以後是否能到的了天堂或極樂世界,是否能成仙成佛?這樣的人生真是苦啊!
      我後來發現很多宗教修行者不能跨越的原因,除了只注重表面上的儀式原因外,最大的原因就出在當初入門時的「第一意識」沒改。

      什麼意思呢?,就是沒經過「心靈的改造」,也就是說「心境」沒轉變;很多人是在逆境中為尋求解脫才來修行的,或因災難重重,或因病痛纏身,或因放下名利,或因看透人生,很少有是自己發願只為弘法度眾生的。

      這跟修行有什麼關係呢?關連可大了!因病纏身的是為求神通治病,災難纏身的想借此行善積德,求消災解厄,甩脫冤親債主;看透人生、放下名利修清淨心的,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仙成佛,永離六道,了脫生死。大家都在求,也都有所求。
       
      各位神、聖、仙、佛都是不用求人的,不但得自立更生,自證菩提,還得奉獻世人,造福眾生。 試問世人!我們做到了哪一樣?如果您都做到了,也奉獻世人,也造福眾生,為何您沒能成仙成佛呢?很簡單啊!因為你少了「真理」,真理是「自然」的,是無所求的。

      你奉獻世人,造福眾生,行功立德,是為了當初想成仙成佛才做的,並非只為奉行真理,因為不是出於「自然」,自然就無法圓滿。如果你是出於自然,就不會認為幫助人是在做善事,做義工的時候就會當做分擔家事,捐錢的時候,就會像花在兒女及自己身上那麼自然;就像仙佛在度我們的時候,祂有想過或主動要求過我們什麼嗎?除非歪魔邪道。那真理是什麼呢?

       如果大家用宗教上教的「覺悟」的能力來覺知,用(心)來感受,而不以世間法來思考,不去用大(腦)去辨別,那真理便呈現。

      所以如果你「心」的磁場不改變,不認真的學習用「靈」的角度去面對人生,那任何事情的轉變對你而言都只是換湯不換藥。

       宗教的「真理」只是要我們「覺悟」,要我們發現,找回自己生命的喜悅,來完成一曲美好的樂章。就像花開了,它就是只是開了,花本身並不為「誰」而開,花只是為了展現它自己的「生命力」,在最巔峰的時候綻放出它最美麗的花朵,來開花結「果」。我們常聽到「借花獻佛」,但我的解釋卻是「藉花現佛」,(藉)著(花)開花謝的真理,來展(現)出(佛)自然平等眾生的生命力。  佛為眾生奉獻的自然就像花開時,花並不知道也同時造福了我們視覺感官的享受那樣的自然, 佛的境界便是如此。如果我們今天能將自己修行到花的境界,能將生命綻放的同時,也能自然的、無心的使眾生喜悅,此時便是「真、善、美」的境界,一個人如果對眾生的心像花一樣的真,那他一定善良,一個真善良的人,一定事事不計較,一個事事不計較的人看什麼便都是美的,一個看什麼都是美的人跟在極樂世界和天堂有什麼差別!何不在人間當下就先享受一下人世間的極樂世界,等往生後再去另一個空間的極樂世界呢?相反的,如果你在世無法達到此境界,那也遑論往生後的神佛極樂天堂;您覺得神佛有可能讓我們這些心機重、慾望強、又事事都愛計較的凡夫,去破壞了祂们平等、祥和、共生的寧靜世界嗎?
     
     可是世人愚癡,卻把宗教當成自己「一步登天」的工具。我們有沒有在修行的過程中仔細用(心)來感受一切,而選擇放棄用大(腦)來思考;因為用腦思考之人皆為凡夫,想要超凡入聖,就得用「心」思惟、用心感受。

     就像有一次我想去吃冰,但因為心一直保持在修行的境上,就問了自己一個無聊的問題,我在想我想吃冰這件事,是心想?還是腦想呢?後來一下就想通了,是腦想。為什麼呢?因為冰這個東西是現代的產物,古人天熱哪有冰吃?所以古人天熱時(心)便不會想到吃冰這件事,現在我會想,是因為大腦從世間法習得的「識物」中,讓我知道了有冰這個東西,所以才讓我起了吃冰的這個念頭,我原本的心性還是跟原來一樣清淨,只是「心」入了凡夫的境界,被吃冰的慾望由「境」轉了我原本如如不動的清淨「心」,但慾望從何而來?便是從世間法的「識物」中而來,所以古人天氣熱時,便少了吃冰的消費和煩惱。
  
    所以以此類推,舉凡電視、冰箱、汽車、手機、電腦,許許多多的物質,因為古代沒有,因此也沒有存在古人的識物中,所以相對的慾望會比現代人少很多,所以生活負擔當然也就變少很多,負擔少很多煩惱就少很多,所以有較多的時間修行善知識,因此我們才說古人好修,因為古人腦袋中裝的垃圾較現代人少,相對的縱使貧窮,日子也過的較現代貧窮人悠閒快樂。
     
    所謂「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說我們的靈性、自性、本來就不具任何形相的,是看不見的。肉身只是一種假相。試問!塵埃如何能沾上你沒有物相的自性呢?就像我們本來就不會抽煙的啊!何必自尋煩惱呢?
  
    譬如,如果今天戰爭,糧食短缺,如果你一家人,包含了父母、兄弟姊妹與妻小,你從外面求得兩個饅頭回來,我相信你會分給每一個人食用;但為何回到今日現實中,什麼都比戰爭時期具足,卻不見你孝順父母,善待手足,體恤妻子(老公)。
  
    因為你的心早已從小被世間法的「識務」所蒙蔽了,只知跟著別人每天過著一直爭取這,爭取那的日子,忘了知足,忘了停下腳步,去感受你當下所擁有的一切。
  
    所以當你心被蒙蔽的時候,就算把佛經、聖經講爛了,你也領悟不到一絲境界,只有當你什麼都失去的時候,你原始的本能,生命的感受力,才會不由自主的呈現。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孩提時代幾顆彈珠,一枝冰棒,或去個公園、動物園就覺得好滿足,因為孩子天真,大腦還未被「識性」蒙蔽太多,所以慾望少,要求少,知足就常樂,所以以前的孩子,在國中以前是最快樂的。
  
    但現在的孩子呢?從小學英文、學電腦、學心算、學記憶,問他為什麼學?不知道!不知道的還算好! 如果您的小孩回答您:這樣才跟的上時代,那完了!那他從小生命的喜悅就此結束了,他這一生都得為了跟的上時代,為了保有現在的一切,而終日為其所累,為其所苦。況且業障現前時,你所擁有的一切,豈是你凡夫俗子所能控制的。
  
     其實說透了,不管您今世扮演的是什麼角色,有福報也好,沒福報也好,總有得逆來順受的時候;連國家元首、世界首富,都有順逆境的時候,誰沒有?如果有人說這一生他從未遇過逆境,我一定馬上跪下給他叩三個響頭,此人一定是神佛真身轉世,神佛沒有逆境嗎?錯!神佛度眾生就度的這麼辛苦,怎麼會沒有,只是神佛會運用智慧,用(心)轉境,恆順眾生,逆來順受,所以神佛自然感覺不到逆境。
  
    我們人生無法體會到無極的境界,至少也要融入太極,要懂的逆境來時能 四兩撥千斤帶過,別一直執著,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事實又無法改變,就讓他自然的來,自然的去,因為順、逆境都不會在我們的生活中一直停留。

    就像人說:縱使乞丐一年也有三日飽。是人都得認清世事表面的假相,用心體驗生命的感受,活在當下,就像花一樣,花開花謝都不為誰,何來順、逆境呢?況且所謂的「順境」便是過去行善積德的福報現前,當然所謂的「逆境」也就是你過去的惡業業障現前,福報本就該你得,業債本就該你還,何有順境、逆境之別呢? 
  
    所以我們能時時保有此「覺知」生命力的概念,將來有機會在閱讀宗教經文時,我們才能悟得其精義,才不會又被經文文字所設下的陷阱,再度被「世間法」套牢。否則經文翻的再白話,師父講的再詳細,你以此凡夫的心境,最多也只是成就福報而已,而非修行人所應立之功德。
  
    就像世間法「識物」教我們拜神明要供花、供果、點燈、燒香、燒金,大腦的「識性」告訴了我們這是先人傳承下來的儀式,但我們可有用心去感受先人的智慧。 如果您認為花是為了給仙佛欣賞,燈是為了照亮仙佛,果是為了供仙佛食用,香是為了供仙佛聞香,金是供仙佛的錢財,那您簡直污辱了神明。 仙佛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天上也多的是奇花異草,奇珍異果,極樂世界更是遍地黃金,哪需要您供奉。先人是要我們了因(花)果(果);點「燈」是代表光明與智慧,也同時象徵了我們要時時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燒「香」是為了提醒眾生要薰習正法;燒「金」是暗示我們要真金不怕火鍊,像神聖仙佛一樣勇猛精進,永不退道。


     可是現代人卻把這過程只當成一種儀式,完全沒有用心,用生命去感受;縱使您兩天一小拜,三天一大拜,拜個十年也不會有任何感應,充其量換來一些福報罷了,感應是要有敏感度的,敏感度就得靠生命的感受去覺知。
  
    很多人認為吃素就是在修行,嚴格說起來吃素只是在培養您的慈悲心,替您自己少在造業,也同時向神佛表示真心懺悔,但不能完全算是修行,只能算是您培養生命覺知的其中一個課程,覺知什麼?覺知「生命的平等」。試想!您或許覺得殺條魚、烤隻鴨來吃沒什麼,打死隻蚊子,踩死隻螞蟻沒什麼,但當您哪天因果輪迴,換你成為那隻螞蟻時,您便會覺得那是一條命了,當螞蟻成為(我)時,我便會覺得,我這條命跟我在世為人時的那條人命是「一樣大了」。如果您吃素的覺知,單純只是為了成仙成佛,那我勸您還是別苦了自己,吃素就算修行,那牛、馬、羊不都成神仙了。吃素只是為了讓我們覺知生命的可貴,吃素也是我們入道前必要的準備。

35 心靈的改造

「心靈的改造」可以使我們跳脫經文文字的陷阱,也可以讓我們在進化靈魂修行時,不但變的快樂,也不容易退道,更能事半功倍,時時有所感應。



        只要您真的做了一段時間(幾個月而已),那時您便能感受「冷暖自知」這四個字,你會說為什麼不敘述出來呢?因為無法言喻啊!世間無一法可用來比喻這種感受,既然有感受應該就可以形容啊!沒辦法!因為「境界」不同;這樣說您也不會懂,我來舉個例好了:


        譬如我是一個藝術雕刻家,您只是一個一般的收藏家,當我們在觀賞同一件藝術品時,雖然我們都誇讚這件藝術品,但您誇讚的是創作者完美的雕工和手法,而我誇讚的卻是創作者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思惟和意境,所以「境界的立足點」不同如何作比喻。


        為何修行會得大自在,就像同樣的一件事發生在你我的身上,為何你會生氣而我不會,因為「價值觀」不同,所以你生氣時我再怎麼勸你也沒有用,因為「境界」不同,你就不會認同我講的話;如果有一天您為了跟上神佛修行的腳步,事事都忍氣吞聲不計較,那是不是境界就變的跟神佛一樣了呢?


        還是沒有!為什呢?因為忍氣吞聲跟不計較只能算是一種「修養」,還是世間法;神佛的是打從心底無所謂,所以少了忍少了不計較,自然是比我們「自在」的多,但像我們目前能做到忍氣吞聲及不計較也已經是很難得了。


        其實「修養」的培養本來就是修行的基本功,您有看過神佛跟世人計較過嗎?心的修行別無它法,只有一個「定」字,定在那裡呢?定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秒,時時刻刻都用「清靜心」去修「清淨心」;清(靜)心與清(淨)心有何不同呢?清靜心是用來降妖(慾望)伏魔(心魔)的,時時刻刻將身邊發生的事都當作自己修行的「試金石」,用清靜心來降伏它,剛開始我也常常會忘記,但一生氣或生氣完了馬上就會想起這樣不行喔!這麼一點小事就動怒,往後豈不是都落入書中所說的「假修行」,您想想看我們一天要遇見多少人,碰到多少事,如果您事事都抱著「清靜心」去修自己的「清淨心」,一年下來您的功力會是別人幾十年的功力。


        就像如果我是出家你是在家,如果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見了面,你的道行一定比我深,因為我遠離紅塵,遠離誘惑,放下俗事,可以專心修行弘法度眾生,但你還得身處紅塵,抗拒種種慾望的誘惑,又得養家活口的同時,還得兼顧弘法利益眾生,您說誰的道行深?


        當然!彼此成就之後便無道行可論,但這卻是實實在在的過程。所以如果您的修行只在打坐時用功,那只能圖個暫時的清靜而已,因為打坐時沒有外緣打擾,你心當然容易平靜,但當你回到現實中時,不如意的事情現前時,你一下子就陣亡了。這就是你看很多人在道場或寺廟待人都很客氣,可是一回到家中,態度馬上又恢復了惡形惡狀。 因為你始終沒將清靜心養成「習慣」,所以便無法顯現你的清淨心,神佛都是因為持著清淨心才能昇天的。


        縱使神佛替您鋪好路,您也得自己走完,宗教裡打坐培養感應是必要的,但那只是輔佐的工具,您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都無法利用清靜心來「藉假(俗事)修真」,找回我們原本人人具足的清淨心,您如何往生天堂成仙成佛。


        仙佛都是由人身而成的,只是仙佛的「智慧」高超,知道萬物只有「人」的靈性最妙,仙佛知道只有運用人的「智慧和靈性」才能藉假修真,藉假我(身體)來修行真我(自性),找回萬物本都具有的清淨本性,返璞歸真。所以佛教才說:萬物眾生都是未來佛,豈可輕易傷之、毀之。


        當人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可以一邊的享受生命,又可以自然的在日常生活中修行。 如果說是假的,為何世間有這麼多不可思議之事,又為什只有真正的行者,往生後才有舍利子,甚至得道的人連自己往生的時間都能預知。勸大家有機會得人身,更難得有機緣聞正法,別辜負了老天的美意及此生的光陰。宗教的各種善法、經文教義,都只能算是學校的課本,只有將理論印證在生活中,才算在修行的道上,道本無形,無為的清淨心顯現時,才算真的在「道上相應」。


        神佛平等、慈悲,自己去「逍遙(法)外」還將成仙成佛的正法,輾轉用盡各種方法,各種宗教來告知世人。可惜世人卻還執迷不悟,不但分門別派,彼此批評競爭,更傷透了佛祖及道祖及上帝的心。甚至無知世人只將宗教當成一種消災、祈福、延壽、納財的工具。 試問!你何德何能,神明願為你如此般地求福求財,縱使你有行善積德,這些人間福報既不能永恆,失去時又痛苦難當、感慨萬千,求來幹嗎?不如行清淨善(真善),立真功德,當有一世成就了,成仙成佛豈不快活!


仙佛慈悲什麼都幫你準備齊全了,剩下的就看你自己了。就像你沒錢吃飯,結果遇到個好心人送了部計程車給你求生,油也加滿了,開車的技巧也教你了,能賺多少,就看你自己願意花多少時間在跑車上了。別人可以幫我們開路,但卻無法幫我們走路啊!


        善法、經文、傳道授業解惑的師父、打坐、唸經,都只能算是修行的「硬體設備」,只有你自己將(心)印證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用「心法」去印證所有硬體設備所教你的理論,兩者並行,這樣才算是真的修行。


        印證在生活中的好處很多,像剛開始我常跟家人說教,所以當以前會讓我生氣的事情發生時,我為了怕家人笑我只會說不會做,所以就只好忍氣吞聲下來了,結果久了發現其實真的也沒什麼好生氣的,真的忍過就不覺得有什麼,再加上瞭解了是、非、善、惡都是因為大腦「識性」的作祟,及因果業障現前的關係,使我頓悟到,該來的我躲也躲不掉,事情已經發生了,結果我也無法改變,我唯一能選擇的就是選擇開心的去面對或選擇不開心的去面對。當然!我再笨也會選擇用「真我」去開心面對,結果這樣日復一日,也才不到一年,不但煩惱少了七、八分,更大開智慧,得了自在。


一個人如果沒有辦法先將自己所面臨的生活問題先「平心靜氣」下來,用清靜心去看待,怎麼能得的到仙佛的那種清淨心呢?況且這清淨心本來我們就「與生俱來」,何須「得到」,只是靠修行讓祂返璞歸真,再度顯現而已。


        深入經藏的確是靈魂修行必需的功課,但心靈若無先改造過,做好正確心理的準備,別說深入經藏,淺顯的經文就夠我們行者陣亡了;因為無法「印證」,你確實做了,也做到了,打坐、布施、唸經、說法、行善、但為何還說無法印證呢?因為是在心勉強,有目的的情況下完成的,並不是「自然的真理」,所以辛苦啊!那為何別人不辛苦,我辛苦呢?這便是心靈的改造沒健全便入經文修行啊!一下子便掉入了經文文字上所設下的陷阱,是仙佛要害你嗎?並不是!


是因為你少了對生命的覺知,生命力的喜悅,所以你只是為了修行而修行,你只是用世間法中大腦的意識在修行,是為了往生天堂去修行,別人是因為對生命的覺知,生命力的喜悅,在心靈上有了正確的「認知」,正確的「觀念」,他是為了享受「生命」去修行,是奉行「大自然」真理運行在修行,所以心中無所求,而「自然」成仙成佛,往生西方及天堂。


        仙佛修行已經自然到「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境界,看看我們,連行善積德的小福報都做不好,卻還一直以為自己在修行,我們真的差仙佛很遠嗎?一點也不遠,只要「當下」心念一轉就成了。


        心靈的改造完成才能持正知、正念深入經藏,去行正行、正法,沒有正知、正念,如何推得動正法,能做的出正行,這就像給了你一部車,但卻沒教你怎麼駕駛一樣;要有完美「人格」,才夠條件升格為神,這就是為什麼孔夫子及關老爺都能晉升為仙班的原因,因為他們在世時都具備人格的完美及心靈改造過程,孔子沒犯過錯嗎?有!所以子曰: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可見聖人也是經過修行的,只是法門(修行的方法)不同,這也是佛、道、儒三教的相同之處。


至於怎麼培養心靈覺知?


其實只要你能在日常生活中每分每秒用(心)看待事情就可以了,縱使有時一時忘了,不小心又回到「識性(腦)」中去看待事物,沒關係,記得再拉回來就好了,只有仙佛才有辦法每一分每一秒用心去觀物。


        譬如你喝茶的時候,是否可以就只專心的感受茶本身具有的生命力,稍為有點苦後又回甘的喜悅,代表著人生中先苦後甘的精神,而只單純好好的享受它,不讓自己又落入世間法的「識性」中,去討論它的茶香、成色、產地,以及 一兩 多少錢的身價。平常吃飯的時候就好好享受吃飯的感覺,從吃飯中的食物去感受萬物為你犧牲奉獻的感覺,單純享受因吃飯而延續生命的快感,您便會發現我們不能獨活,您便會發現我是不是也該奉獻些什麼,而不再只是自私的活著,更不該辜負了食物的美意,匆匆忙忙的吃下它,又去忙著賺錢,一點生活的喜悅都沒有。


古人說:「吃飯皇帝大,民以(食)為(天)」,賺錢工作是為了填飽肚子,看看現代人,匆匆忙忙填飽肚子卻是為了趕快去賺錢,去買名牌、買名錶、名車,殊不知自己過著完全沒有品質的人生,整個人被物質識性的慾望充滿了大腦,使自己喘不過氣來,不但不斷的替自己追求煩惱,還自以為很有品味的到處去炫耀。


        經本無字,字是載道;經文的敘述,只有靠您「時時」的心靈改造去覺知,去圓融,否則它寫的再完美,對您而言仍然只是一部世間法,其實經文本身並沒有分什麼世間法及出世間法,但如果您能發揮覺知的能力,找回自性,自在的行經聞法,又不感到痛苦,那便是出世間法。


經文是死的,「心」的「靈」活運用才是活的,經文文字上的敘述都是一樣,每個人成就會有所不同,就差在「心靈上的改造」。


        在這裡必須跟各位解釋一下靈魂、神識及自性的差別;在六道中輪迴的人,他的靈稱為靈魂,因為「迷」。覺悟的人他的靈稱為神識,因為他的神識清楚;但這些都還不是真我,真我指的就是我們本自具足的靈性(自性),所謂提昇我們的靈性,其實就是因為我們無始輪迴以來業障習氣建立的太深,障礙了我們原本的自性(靈性),與其說提昇靈性,其實就是藉著修行找回我們的自性;但我們要見到自性很難,要了解自性也很難,因為很難用文字或語言敘述。


        自性就像黃金一樣,黃金可以做成金項鍊、金戒指、金耳環及各種金飾、器皿或藝術品;不管它顯現的「相」如何,這些不同的金器它的「本性」就是黃金。因為不同的「緣」,所以做成不同的金器;因此佛陀才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就因為迷了,才看不見自己的本來面目。


        很多人修道修的是神仙道,雖然做神做仙也不錯,但終究也還不是究竟的解脫之道,因為天道在六道中,福報享盡了,最後還是要往下墮。


        所以我們如果能「明心見性」,找回本自具足的真心與靈性,不管您在哪一道,您的佛性都能讓您的生命得大自在,因為真我顯現了,不再為相法所迷惑,知道了相只是因緣的合和,就像金子因不同的「緣」,做成了各種金器一樣。


        金剛經說:「一切有相、皆為虛妄。」因為一切相都不停在轉換,金器或金飾可以熔了再換一個相貌,但相不論如何轉換,總不離它黃金的自性本體啊!經上又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因為世間的一切都是「緣起緣滅」,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回頭一看,幾十年一晃,就有如早晨的朝露,天上的閃電,稍縱即逝;當緣盡了,就有如做了一場夢一樣,沒有一樣是真實的,沒有一樣是能永恆的,所以早早放下吧!好好的修正自己的心,將善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自己的平等慈悲心,不能成佛,也至少做個活菩薩,生生世世脫離三惡道,世世常行菩薩道,最後究竟成佛,豈不自在。


        我很希望能借助大家的力量,能將正確的修行觀念及方法散播出去,別再讓天上的仙佛笑我們,修道唸經的多,往生成仙成佛的少。我發現每分每秒快樂感受的修行,真的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心出家才是真出家,心如能今世重生,肉身雖沒替換,又何必等待來世的重生;況且來世您是否還能再得人身,有緣薰習正法,還得看造化。


        今世我們的造化很美滿,就像我們彼此雖不認識,不是也能真誠的產生心靈上的交流嗎?望大家彼此能將心靈的另一個(家)建立起來,人與人之間能互相扶持,攜手奔馳於人生的大道上。

36 救救我們的地球

    有一天聽到證嚴法師說了一句話:現在連隨手關燈都已經是一種善。聽見這句話我感觸良多啊!心裡想著人類有宗教都還這麼壞,要是沒有宗教的存在,人類應該早就自取滅亡了。

     其實看看我們居住的地球,遍體鱗傷,人類的濫墾,石油的濫採,破壞大自然生態的平衡,傾倒有毒的化學物質,任意的排放污水,排放黑煙及有毒氣體污染空氣,造成地球暖化,大量的開採礦物,盜採沙石,造成天災與土石流,我們人類正走向自取滅亡的道路,卻還一點都不自知。曾幾何時連關燈都變成是一種善;因為要節約能源,為何要節約能源呢?因為地球的資源已趕不上人類需求的負荷了!

     仔細想想地球也是一個人啊!地心像心臟,岩漿是血液,植物是會呼吸的皮膚,石油就是維持體力的營養元素,地球會自轉,它是有生命的啊!對一個生命體,我們如此的摧殘它,連喘氣的機會都不給它,難怪地球會生病了!現在的人都只想到自身的利益,凡事只圖方便,濫用資源;很多人想反正自己也活不到地球滅亡的那一天,難道你沒有子孫嗎?難到你不用再投胎轉世嗎?

     看看生病的地球,臭氧層的破壞造成了地球暖化,也造成了天氣的異常,青蛙不再冬眠,櫻花十二月就在盛開,各地天災頻傳,大自然的異象與反撲,就是在告訴我們人類,我們共同的母親── 地球在警告我們,它病了;如果我們再不珍惜資源,再不注重環保,當地球滅亡的那一天,也象徵了全體人類的滅亡;縱使人類有再高的科技,也挽回不了人類走向滅亡的結果。更何況人類的高科技一直也是仰賴地球的資源不是嗎?好好珍惜我們的地球,也珍惜我們與它的緣份,更何況它與我們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別讓人類滅亡的最大幫兇最後竟是人類自己。

     喚回我們的良心,救救我們喪失已久的道德感與我們共同的母親──地球。別讓人類的最後一滴眼淚,成為地球上最後的一滴水。

37 結語

     幸福來自愛──但愛必須來自「無我」,因為只有無我的愛才能享受擁有的快樂,但卻又不必背負擁有的煩惱與痛苦。

     大部分人的愛都來自於「自我」;什麼是自我?譬如你愛某個人可能是因為他的外表或他的氣質,或他的才華,或他某些令你覺得很特別的地方,這些吸引你的原因就是來自於「自我」。因為對方使你感到快樂,因為對方能滿足你的需求感,所以你愛的並不是那個人,你真正愛的其實是你自己。「自我是摧毀愛最大的敵人」,就像如果有人欣賞你,誇獎你,關心你或滿足了你的的需求,這時你的自我就會因為受到滋潤而膨脹,所以你就會很喜歡這個人;但如果這個人批評你,鄙視你或他不喜歡你,你的自我受到傷害,你就會討厭他或敵視他。

      這就是為什麼原本相愛很深的兩個人,最後會變成怒目相向的仇人。你的自我越強,愛的影響力會變的越微弱;愛是什麼?愛就是去欣賞你不愛的,去包容你不喜歡的。愛就是因為有所缺陷,我們還願意去擁抱它,才叫做愛。如果你能配合你所愛的人,去忍受對方的缺陷,用愛的力量去軟化他,、感動他,那才配稱作你愛他。如果你一直要求別人改掉他的惡習,那你終究最愛的還是你自己,因為你怕對方的缺點與不好的習氣,去影響到你的生活及你的人生。

      所以如果真正愛一個人,你必須把懷疑、嫉妒、計較、佔有、控制、憎恨.....這些會破壞「愛的本質」的雜質全部丟掉,選擇不斷地用佛的慈悲、道的堅持、基督的寬恕,去原諒並包容那些不合你意的人,用無我的愛去「隨緣」付出的享受人生。愛並不是說說就可以的,愛是心甘情願的去接受所有的缺憾及不滿,愛是懂得用「改變自己」來影響他人。如果你真懂得愛!你會使自己成為理想的人,而不是改變他人來配合你自己的理想。放棄改變他人是成熟的愛,願意改變自己是成長的愛。「無我」的隨緣付出,不但可以享有愛的過程,更能因為一切隨緣又惜緣,所以能愛的零負擔。

     我們要有「宇宙萬物都是我」的宏觀,就像你的手受傷,雖然受傷的是手,但總體來說受傷的就是「你」。不管你是哪一個人種,我們都來自共同的世界,照著同樣的太陽,呼吸著同樣的空氣,地球並不是你的或我的,它是所有生物的。當其它生物都死光了,人類也無法活下去。

     佛說「同體大悲」。我們傷了誰都是傷了自己。就像你的腳看見你的手受傷,腳想:還好傷的不是我;這種想法不是很愚昧嗎?        
      我們人就像樹上的一片片葉子,每一片葉子都覺得其它的業子與它無關,但如果你能跳出「自我的格局」,把你的眼光放大、放遠一點,仔細一看,你便會發現,你跟其它的葉子都是源自於同一棵樹及樹根。


      真正的幸福來自於懂得「分享」,如果沒有分享,你的快樂又有誰能體會呢?別再侷限「你的」「我的」「他的」。因為真的沒有什麼是你的!放下自我,隨緣復出,愛的無怨無悔,沒有得失的去與人分享,用「宇宙與我並生,萬物與我合一」的開闊心胸活著,你擁有的就是全世界,這樣才能活出真正的大我。

      讓「我」來破解生命密碼  改變「你」人生的命運──意思就是指,用「真我」來破解生命密碼,改變「你」假我的人生命運。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