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字草 ( 語彤卡若發現的幸運草家族應該是南國田字草喔! )

學名:

Marsilea minuta Linn.、Marsilea crenata Presl.、Marsilea quadrifolia L. 

英文名:Crenatae Water-clover

別名:薲草、大蘋、蘋、苹、四葉菜、水田酸、四賢草、南國田字草等 

植物分類:田字草科(Marileaceae)田字草屬(Marsilea) 

植物形態:水生植物 

台灣分布情形:田字草過去常見於台灣低海拔的水田、沼澤濕地、池塘等靜水域地區,今則較為稀少。 

用途:庭園濕地美化、池塘美化、水盆栽培及藥用等

一叢幸運草.jpg  四葉幸運草.jpg

 

花蓮區農業專訊 

作者:林文華 助理研究員

蘭陽分場

蔬菜研究室

電話:(03)9899707轉 108

南國田字草的栽培與利用

  幸運草上蟲兒跑.jpg 幸運草特寫.jpg  

前 言

近年來台灣湧起一股提倡愛護自己土地的熱潮,希望大眾能更重視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而在這股熱潮之中,許多原生的水生植物便逐漸受到重視。其中台灣萍蓬草、穗花棋盤腳等明星水生植物便廣泛受到討論,儼然是這波愛鄉愛土風潮的代言主角。然而在眾多原生水生植物當中,也有部分具有獨特的外型與用途,在台灣農業逐漸走向休閒化、生活化的當下,著實可以嘗試園藝的利用。南國田字草身為原生水生植物,又有可愛的外觀與旺盛的生命力,頗值得開發作為盆栽、景觀等園藝之用。

植株特性

南國田字草(Marsilea minuta L .)又稱「田字草」、「水芫荽」或「蘋」,為蘋科之多年生水生蕨類,為台灣原生種。早期廣泛分布於全台各地水稻田、溝渠、沼澤等地,現因農田除草劑的廣泛運用,已經不容易發現它的踪跡,目前僅可在少數沼澤、溼地、廢耕水田或人工栽培場所瞥見它的芳蹤。南國田字草植株呈匍匐生長,以走莖沿土壤表面向四週延伸,走莖上陸續長出葉片,葉片呈現四裂,形狀像「田」字,這便是田字草這個名稱的由來。葉片有閉合現象,白天四片裂片平整展開呈田字形,夜間則四片裂片重疊閉合呈現葉片外緣朝上的狀態。根系為鬚根,多數自匍匐莖節上長出,但節間亦會長出不定根。大孢子囊與小孢子囊共同著生於孢子囊果中,孢子囊果呈橢圓球狀,著生於走莖上靠近葉柄處,通常在秋季長出。南國田字草的生育狀態與其生長環境條件息息相關,特別是生長環境的水深。通常在10~15 cm以下的水深狀態下,植株呈現挺水生長;而在40 cm以上的水深,植株則呈現如睡蓮般的浮葉狀態。南國田字草的主要生長時期為 5~10 月,11 月之後氣溫下降,南國田字草的生長也逐漸停頓,到 12 月低溫時期地上部逐漸萎凋、葉片黃化,僅剩黑褐色殘莖與葉柄,待3 月氣溫開始回升,部分殘餘未死亡的走莖便開始恢復生長,到 5 月梅雨時期生長最好。

園藝用途

南國田字草一直以來都是農人眼中的頑劣雜草,由於生長快速,不怕淹水,在水稻田中防治不易,所以稻農一直視它為眼中釘,一般人也認為它是雜草,因此鮮少看到民眾將它種植在自家庭院或作其他園藝用途。然而除草劑的廣泛使用,使其不再普遍,甚至要尋找它已不太容易,而且田字草外型討喜,姿態優美,四裂的葉片就如難得一見的四裂酢漿草,因此往往被誤認為俗稱的「幸運草」。初見南國田字草的人幾乎都被它可愛的葉片深深吸引,忍不住想把這株幸運草給帶回家。在花藝運用方面,因需水性強與莖葉柔軟的特性,使其不易應用於花藝作品上,所以較少利用。 

 

南國田字草葉片猶如「幸運草」,非常可愛

本場有鑒於南國田字草討喜的外型與特性,乃進行盆栽化利用的開發與景觀運用的探討。經過試種後發現,南國田字草運用在 3~5 吋盆栽中頗為適合。而在盆器的選擇上,因其走莖容易越過盆緣造成植株稀疏散亂而影響觀賞價值,建議使用盆口內縮的盆器來種植,如此走莖僅會在盆中盤繞,不但不會有走莖蔓生的雜亂情形,更因葉片集中在盆中使植株緊密而提高觀賞價值。而在景觀的運用上,因其蔓生的特性,在水景中種植容易交錯蔓生造成景觀雜亂的情形,增加維護上的負擔,因此建議在水景中以符合景觀風格的盆器單獨種植,等到植株老化或形態不佳時便可輕鬆整理。此外,南國田字草葉型酷似四裂酢漿草,製作成押花作品必定大受歡迎,是頗值得嘗試的新用途。

繁殖與栽培管理

一、繁殖

南國田字草屬水生蕨類,會產生孢子囊果並釋出孢子以進行繁殖,然而利用孢子繁殖需要較長的時間,較不符合經濟效益。而它的走莖生長快速,主莖上的側芽也容易生長,因此利用走莖扦插來進行繁殖是最佳的方式。繁殖時取新鮮且生長勢強的走莖,截取含 5~8 節約20~25cm 長,如果有短側芽者更好,側芽太長則可剪下當作另一個繁殖用插穗。種植前先將走莖纒繞成直徑約 3cm的環狀,將葉柄整理至環狀走莖的同一側,種植時直接將此環狀走莖壓至介質中 2cm深以上,使葉片與葉柄上半部大部分露出介質外,原則上 3~4吋盆只需一個繁殖體,而 5~8 吋盆則可放入 3~4 個,在生長旺盛的夏秋季,約 2 天即可恢復生長,介質的選擇並不嚴苛,只要保水性好的均可。因其不怕水的特性,可選擇一般觀賞作物無法使用的黏土來種植,繁殖適期為每年 4月植株恢復生長之後至10 月開始休眠之前。繁殖用種原保存可直接利用水田種植或種植在深度 10cm以上的寬大盆器中,如 10cm高之秧苗盤便是極佳的選擇,秧苗盤中放入 8cm深左右的介質,再將走莖均勻種植於盤中或各自纒繞成環狀再植入介質,原則上每個秧苗盤(長×寬=30 × 60 cm),只需種植 8~10條走莖即可。 

二、栽培管理

南國田字草在台灣的生長與休眠交替非常明顯,在北部地區生長期為 5~10月,休眠期主要在 12~3月,中南部地區因為春季回溫快,且冬季氣溫下降較慢,所以生長期可從3~11 月,種植方式以水生栽培生長最好,即於無底部排水孔之盆器中盛入 5~7 分滿之介質,種植後將水注滿,使介質表面蓋有3~5cm深的水層,如此便可欣賞田字草優美的挺水姿態,如果想欣賞葉片浮在水面上的型態,則須將水深提高到 30~40cm以上。以水生栽培時須注意介質的種類,如介質容易浮在水面上便不適合,如泥炭土、椰纖等;而田土、陽明山土、赤玉土等會沈在水中者則適合種植。盆栽種植可利用一般盆器以泥炭土等慣用介質來種植,不需將植株基部浸於水中,然而水分供應必須充足,建議可在盆底放置水盤並固定加水於盤中。植株性喜全日照,但在明亮半陰處生長亦有不錯的表現,夏季給予適度的遮陰會有較翠綠的葉色,但 50%以上遮陰會使葉柄徒長、植株倒伏而降低觀賞價值。植株在生長期建議給予適量肥料以加速生長,或在種植前先在介質中加入建議用量之基肥,對生長亦有幫助。秋冬季植株逐漸進入休眠,水生種植者須將蓄水排除,以免休眠後因地上部萎凋無法供應植株所需氣體,致使地下部死亡,但仍須保持介質潮濕,待隔年氣溫回升之後,又會有新生走莖自基部長出。

結 語

南國田字草有著可愛又饒富趣味的葉型,讓人第一眼看到就會想到「幸運草」,更令人驚喜的是,當你在酢漿草叢裡遍尋不著四裂的幸運草時,南國田字草卻長滿整盆的四裂幸運葉在向你招手。下次要去拜訪親朋好友,別忘了送上一盆南國田字草,讓滿滿的幸運,滋潤大夥的心靈。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