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8年,時於日治時期之下的台灣公立嘉義農林學校(簡稱「嘉農」,為現今國立嘉義大學前身)成立了該校第一支棒球隊「嘉義農林棒球隊(Kano Baseball Team)」。1931年,首次到台北參賽的嘉農棒球隊便奪得全台高校棒球冠軍,打破過去十二年由北部地區球隊壟斷,所謂「冠軍錦旗不過濁水溪」的傳統。隨後代表台灣赴日本參加第十七回夏季甲子園大會,以三勝一負的佳績獲得「準優勝」(亞軍),震驚日本棒壇,博得「英雄戰場 天下嘉農」的美譽。

那群打野球的孩子們.jpg

這樣的動人故事獲得台灣電影工作者魏德聖的青睞,由馬志翔執導以其為背景拍攝電影《KANO》於2012年開拍,而在2014年2月27日上映。

KANO.jpg  

 「臺灣總督府嘉義農林學校」創立於1919年4月,二年後改名為「臺南州立嘉義農林學校」,為今日國立嘉義大學的前身。 

隊員有:濱田次箕、吳明捷、陳耕元、拓弘山、蘇正生、藍德和、劉蒼麟、小里初雄、福島又男、羅保農、川原信男、崎山敏雄、里正一游擊手陳耕元(臺灣原住民),投手吳明捷(漢人),補手藍德和(原住民) 

1928年4月,嘉義農林學校成立「野球部」(棒球隊),初期是由代數老師安藤信哉擔任部長,1929年改為山本繁雄,同年10月又改為濱田次箕。由於沒有棒球科班出身的教練,成績無過人之處。直到曾任甲子園名校「松山商」棒球部總教練的近藤兵太郎前來擔任教練,才開始展露頭角。 

棒球場.jpg

1931年,首次到台北參賽的嘉農棒球隊便奪得全台高校棒球冠軍,取得赴日本參加第十七回夏季甲子園大會的代表權,打破過去十二年由北部地區球隊壟斷,所謂「冠軍錦旗不過濁水溪」的傳統。

嘉農在甲子園的首回戰輪空;8月15日的二回戰中,原本不被看好的嘉農以三比零擊敗神奈川商工;18日的八強戰又以十九比七大勝來自北海道的札幌商業,震驚全日本。20日的準決賽裡,嘉農再以十比二大勝來自北九州的小倉工業,成為台灣第一支打進入決賽的球隊。 8月21日的決賽裡,連投四場球的嘉農投手吳明捷雖然強忍著疲憊的身體出戰,磨破皮的手指卻早已經不聽使喚,最後球隊以零比四敗給了來自愛知縣的「中京商業」而屈居亞軍,但已博得「天下嘉農」的美譽,也開啟了「嘉農棒球隊」光輝的歲月。 其後,嘉農棒球隊又於1933年、1935年、1936年三度進軍夏季甲子園大會;另外也於1935年進軍春季甲子園大會。 

在這段期間,除吳明捷之外,嘉農還培養出許多優秀的棒球好手,包括陳耕元、蘇正生、吳昌征、吳新亨、羅保農及藍德和、藍德明等人。其中曾於1933年代表嘉農參加夏季甲子園大會的吳昌征,在1937年畢業後加入日本職棒巨人隊,後來又打過阪神隊與每日隊。 

在日本職棒20年生涯中,吳昌征拿過打擊王、盜壘王、MVP,還投過無安打比賽,享有「人間機關車」的外號,去世後於1995年獲選進入野球殿堂。 

而吳新亨也在1944年與吳昌征以19次盜壘成功並列「盜壘王」,1952年退休之後便擔任了日本職棒的裁判。

1931年夏季甲子園大會代表隊

部長:濱田次箕

教練:近藤兵太郎

隊員:

投手:吳明捷 (本屆MVP) 外號:麒麟子、怪腕(台灣第一場完全比賽)

捕手:東和一(藍德和)

內野手:小里初雄、川原信男、真山卯一(拓弘山)、上松耕一(陳耕元)

外野手:平野保郎(羅保農)、蘇正生、福島又男

後補球員:崎山敏雄、里正一、谷井公好、積真哉、劉蒼麟

第一戰 輪空

第二戰(8/15) 嘉農(先攻)對 神奈川商工(神奈川) (3:0)

準準決(8/18) 嘉農(後攻)對 札幌商(北海道) (19A:7)

準決勝(8/20) 嘉農(後攻)對 小倉工(福岡) (10A:2)

決勝(8/21) 嘉農(先攻)對 中京商(愛知) (0:4) 

1931年戰績.jpg    b3r.jpg

1931年夏季,在過去曾擔任日本中學勁旅松山商業學校(現為愛媛縣立松山商業高等學校)棒球隊監督的甲子園名將近藤兵太郎嚴厲調教下,由原住民、漢人、日本人混組而成的嘉義農林以銳不可當之姿奪下隊史上首次甲子園台灣代表權,也打破當時台灣棒壇「冠軍錦旗不過濁水溪」的傳統。初次取得代表資格的嘉農,首度赴日參賽即一路過關斬將打進最後決賽,雖然在甲子園決賽中,以0:4敗給日本棒球史上唯一於甲子園締造三連霸紀錄(1931~1933年)的中京商業學校(現為中京大學附屬中京高等學校),但其拼鬥精神和耐戰韌性,仍然引起日本棒壇極大稱讚,並給予「天下嘉農」之美譽。總計嘉義農林共5度(春季1次、夏季4次)打進甲子園,是台灣棒球史早期非常重要的一支隊伍。

    打出台灣知名度的球衣kano.jpg 縫縫補補的棒球路.jpg  

  嘉農的崛起,同時也奠定了「嘉義」成為台灣棒球發展重鎮之一的基石。在嘉農成立的41年後,1969年首度獲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的「台中」金龍少棒隊,其實是以一支以嘉義大同國小為主體的少棒隊伍,後來卻陰錯陽差以台中金龍少棒隊名義參加威廉波特的世界少棒賽並獲得冠軍,燃燒起台灣三級棒球的熱潮。但由嘉義子弟出賽榮耀卻歸於台中之事,使得嘉義棒壇長久以來一直耿耿於懷。 

 棒球展劇照.jpg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