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運動在台灣的發展已有百餘年歷史,從日治時期(1945年以前)的殖民主義色彩,到戰後時期(1945年~1960年代)的蓬勃發展,再到三級棒球時期(1960年代~1980年代)的民族主義狂熱,最後成棒時期(1980年代~1990年代)打入國際比賽及職棒時期(1990年代~現在)邁向多元化階段的歷程,如同一世紀以來台灣社會變遷的縮影!

「逆轉勝:臺灣棒球特展」描繪百年來棒球熱潮如何傳播到臺灣,逐漸發展。透過嘉農建立了屬於臺灣人的棒球成就,藉由軟式棒球的普及開展了棒球的社會基礎,最終在一場場的國際賽中,凝聚臺灣人的認同與自信,終而打造了棒球的「國球」地位。 

  IMG_4832.JPG  IMG_4842.JPG  

逆轉勝:臺灣棒球特展

展期:2013-11-12 ~ 2014-06-22

地點:展示教育大樓4樓特展室

棒球在臺灣,是許多人的生命經驗與共同記憶。

棒球是臺灣最為普及的大眾文化之一,對於臺灣棒球的研究與展示,正足以說明臺史博對於大眾歷史的關注。本特展展出許多珍貴文物與豐富的歷史照片,從早期球具、中華隊出現、到三冠王世代傲人的錦旗與獎座,以及臺灣之光-旅外球員的傑出表現,也透過一幕幕經典球賽影片,回顧臺灣在國際賽的精彩畫面和中職25年來的點點滴滴,並帶大家一同思考臺灣棒球的未來。 

世界棒球村:那群打球的孩子們  

1928年台灣出現了另一支在台灣棒球史上佔有一席地位的棒球隊-嘉義農林棒球隊。這支球隊是由「台灣公立嘉義農林學校」成立(簡稱「嘉農」,為現今國立嘉義大學前身)。1931年嘉農在日本甲子園名將近藤兵太郎的調教下,勇奪甲子園大賽的台灣代表權 

IMG_4870.JPG IMG_4871.JPG IMG_4872.JPG IMG_4873.JPG  

三級棒球指的是少棒、青少棒、青棒。1970年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也是台灣三級棒球狂飆,整個社會陷入棒球民族主義狂熱的年代。

1968年8月一支由台東偏遠山區學童組成的紅葉少棒隊,以兩戰全勝的戰績擊敗到訪的日本少棒冠軍代表隊,使得台灣各地掀起一股紅葉旋風。

 IMG_4833.JPG IMG_4834.JPG  

回本壘的路 

循著幽暗與光榮的國球足跡,奔馳於回本壘的路,看見臺灣人在棒球運動中,找到自信的歷史軌跡。

「開始的路」帶我們看見黯晦的殖民時代,由嘉農點燃的一點星光,那盞火苗歷經戰後的「轉折」,依靠民間社會的支持,棒球持續普及。紅葉少棒寫下的奇蹟,將棒球帶入高峰,宛如比賽中,攻佔二壘進入「得點圈」,棒球逐漸走向高峰成為國球。然而,耀眼的同時,卻也隱藏簽賭、過度訓練、假球等危機,看似棒球即將終結之際,我們依舊從動人的比賽中,尋得熱情,得以回到「終點 再出發」。 

IMG_4853.JPG IMG_4890.JPG  

逆轉勝─從嘉農到紅葉 

1931年嘉農棒球隊與1968年紅葉少棒隊,在眾人不曾預期不抱希望情形下,打敗對手締造佳績。臺灣棒球史上,勝戰何其多,但嘉農在不曾有過臺灣球員進軍日本時,踏上甲子園球場,而臺東紅葉則以最為困難的條件,力克被認為難以擊敗的對手─日本隊。相同的困境,一樣的匱乏,嘉農與紅葉最終贏得勝利,宛如扳回頹勢的逆轉勝。這樣的故事,發生在1931年,也再現於1968年,更成為臺灣棒球的核心精神。

冠軍的代價 

1970年代,我國在世界少棒聯盟舉行的三級棒球賽事中,幾乎連年奪冠,一面面的世界冠軍錦旗,拼接出一段又一段令我們難忘的歷史,成為臺灣人的共同記憶。

自少棒獲得世界冠軍之後,台灣持續進軍世界少棒聯盟舉辦的世界青少棒、青棒賽也沒有碰到太多奪冠的阻礙。總計從1969年台灣金龍少棒隊於威廉波特得到世界少棒賽冠軍,到1996年止總計拿到17次冠軍頭銜;青少棒方面則從1972年首次參加在美國蓋瑞城舉行的世界青少棒賽即奪得冠軍,到1996年止共獲得16次第一;而青棒方面,則是從1974年開始參加世界少棒聯盟於羅德岱堡所舉行的青棒賽,一直到1996年總共得到17次冠軍。我國三級棒球隊更有六度同年獲得冠軍的輝煌紀錄,分別是1974、1977、1978、1988、1990和1991年,掀起台灣棒運的三冠王狂潮。

 IMG_4849.JPG IMG_4852.JPG IMG_4855.JPG IMG_4856.JPG IMG_4859.JPG IMG_4860.JPG  

IMG_4886.JPG IMG_4893.JPG  

 1980年代~1990年代台灣棒球長期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我國成棒因政治因素在諸多國際賽事缺席多年後,終於在嚴孝章理事長的努力下,突破政治上的會籍問題,開始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重要國際賽事,且屢創佳績,台灣棒球也逐漸走上國際舞台並受到國際肯定。 

1982年的世錦賽,我國成棒代表隊以六勝三敗的戰績,雖落居韓、日、美之後僅得第四名,卻跨出重回世界舞台的第一步;1983年的亞錦賽,我國不但以五勝二負與韓、日並列冠軍,更在加賽迎戰日本爭取隔年奧運代表權的賽事中,轟轟烈烈的打出了不朽的一役,擊敗日本取得奧運參賽資格;1983年的洲際盃中華隊榮獲第三名,並在與超級強隊古巴的戰役中,以十三比一大勝,震驚世界棒壇;在1984年8月的第二十三屆洛杉磯奧運會棒球表演賽中,中華成棒代表隊更一舉奪得銅牌;同年中華成棒代表隊在古巴舉辦的世錦賽中,獲得亞軍,並再度擊敗強敵古巴;1986年在荷蘭舉行的世錦賽,中華隊雖僅獲銅牌,卻仍擊敗封王的古巴隊,更確立了中華成棒隊的世界五強地位;1987年中華成棒隊以五勝一負獨得亞錦賽金牌,也再度取得隔年的奧運資格;但在1988年的漢城奧運,中華隊卻馬失前蹄,在分組預賽中以三連敗提早出局;1991年中華成棒隊獲得在中國舉行的亞錦賽銀牌;於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會中,棒球第一次被列為正式項目,中華成棒代表隊又更上一層樓獲得奧運銀牌。 

此一時期我國成棒代表隊南征北討,光榮戰役無數,這些棒球菁英大都是從小「出國比賽」而長期培養出來的選手,如高英傑、李來發、郭源治、郭泰源、莊勝雄、徐生明、林華韋、黃廣琪、李居明、呂明賜、趙士強、陳義信、黃平洋、洪一中、鄭百勝 … 等人,皆是三級棒運時期培養出來的名將。可惜當時我國職棒尚未萌芽,許多成棒國手後來皆遠赴日本棒壇發展,造成我國棒球優秀人才外流的現象與危機。 

然而,我們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臺灣棒球這四十年來的發展,充斥著菁英培訓、不重學業、賭局操弄等現象,棒球榮耀的背後,有著千瘡百孔的傷痕,值得我們省思。 

IMG_4894.JPG IMG_4895.JPG IMG_4899.JPG IMG_4901.JPG IMG_4904.JPG IMG_4905.JPG IMG_4906.JPG IMG_4908.JPG IMG_4909.JPG IMG_4910.JPG IMG_4911.JPG  

1989年10月23日,中華職業棒球聯盟正式成立,味全、統一、三商、兄弟等四個企業本著熱愛棒球的心,成為第一批投身職棒的球團。 

  1990年3月17日台灣棒球史上的第一季職棒聯賽開打,共有兄弟象、統一獅、三商虎與味全龍等四隊參與競賽,中華民國的棒球新紀元-職棒元年就此揭開序幕。中華民國繼日本、韓國之後,正式成為亞洲第三個成立職業棒球運動的國家。台灣棒球史上第一場職業棒球比賽在台北市立棒球場開打,由兄弟象隊出戰統一獅隊,結果獅隊擊敗象隊獲得台灣職棒史上第一勝,統一獅投手杜福明是第一位勝投的投手,當天另一場比賽,三商虎隊投手涂鴻欽擊敗味全龍隊並成為第一位寫下完封勝的投手。 

職棒簽賭事件 

  1996年爆發職棒簽賭事件,數十名球員遭收押、起訴,台灣職棒進入前所未有的黑暗期。球迷由於極度失望而造成人數頓減,球團經營開始出現危機。 

  2005年再次爆發簽賭案疑雲,根據報導,警方由通聯紀錄掌握近20名疑似涉案的球員名單;然而隨著案情偵辦的牛步化,以及當初主辦的雲林地檢署檢察官徐維嶽爆發在任職雲林地檢署期間,於多起賭博性電動玩具、盜採砂石等案件中涉嫌索賄,取得數百萬元賄款後,再給予犯罪嫌疑人不起訴處分等不法行為,於2006年09月06日聲請羈押、禁見後;『職棒簽賭』的烏雲似乎又逐漸地被眾人所淡忘。 

  在過去兩次的職棒簽賭案中,我們只能看到球團急欲撇清干係的『自清』行動,在球員尚未正式罪刑定讞前即處以『未審先判』的開除手段,聯盟本身(中華職棒大聯盟)亦無積極的作為,只採取被動的『呼籲』球迷切勿助長賭風,事後成立由退休警官為主的維安小組,然而針對球員的人身安全維護、球場現場的維安蒐證措施等並沒有明文和實際的作為。 

  以悲觀的角度來看,職棒簽賭事件在將來仍為我國職業棒球運動中無法避免的危機。 

部分球團解散 

  1996年俊國將球隊經營權轉讓給興農企業,並改名為興農熊隊,後來再度更名為興農牛隊。1998年時報鷹隊宣佈解散,1999年兩支元老球隊三商虎隊、味全龍隊亦先後宣佈解散,中華職棒聯盟從七支球隊頓減為四支球隊,僅剩兄弟象隊、統一7-ELEVEn獅隊、興農牛隊、lamigo桃猿正式發表永續經營之聲明。

2013年10月19日兄弟象宣布轉賣,12月3日公布新東家,由中國信託銀行贊助的華翼育樂公司接手;原兄弟象球團董事長洪瑞河在12月13日舉行惜別宴,在會中象徵性的交棒給華翼育樂董事長林逢春。2014年01月05日新球團開訓,正式定名為中信兄弟象隊,自此兄弟象隊成為台灣的職棒史上,第11支消失的球隊。

圓夢 棒球之路  

不論城鄉,不分族群,遍佈東南西北,甚至離島

臺灣各地都有群小朋友,

靠自己的力量,熱情、純真、積極的追逐棒球夢

我們應該想想,是否願為這群小朋友

守護一片純淨的棒球天空

讓幼苗在自由快樂中茁壯

走上這條圓夢的棒球之路 

 IMG_4915.JPG IMG_4916.JPG IMG_4917.JPG IMG_4918.JPG  

 資料來源:台灣歷史博物館棒球特展宣傳資料

照片來自自費參展拍攝留念之紀念照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