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根蔬果汁! 鳳梨+蘋果+黑糖,現打活性佳 ! 

懶人就是喜歡用果汁機(生機飲食用機種打得比較細緻)

務農的娘家自種了些甜菜根

現在成熟了

將一顆切丁後放在冰箱保存分梯食用

紅菜根切丁.jpg  

加入鳳梨和蘋果還有冷開水

果汁機打一打

鮮紅的營養直接喝

打成汁不僅方便食用

營養吸收更好!

紅菜跟蔬果汁.jpg  

 不喜歡生食的人可以用鋁箔紙整顆包起來

送進烤箱烤熟後

再切丁食用或打成果汁

-----------

延伸閱讀:介紹甜菜根

(以下資料僅作為健康保養參考, 涉及醫療行為請與醫師討論食用)

資料來源:http://chang-chung-gwo.blogspot.tw/2010/12/blog-post_25.html

一、主要成份:

  1.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鈉、鐵、鎂、糖分和維生素A、B、C以及B8(Biotin)可以激發脾臟胰島素分泌,且有強化葡萄糖分配的功能,並有幫助消化的效果。
  2. 甜菜鹼(Betaine)可以加速膽汁分泌,有疏通肝血管梗塞的功能。具有抑制血中脂肪,並有協助肝臟細胞再生與解毒的功能。
  3. 鋅酶素(Zinc enzyme)則可治療脂肪肝(Dimethylglycine,或稱DMG),可預防血管梗塞,還有人用來治療憂鬱症。
  4. 甜菜根中還含有碘的成分,對預防甲狀腺腫及動脈粥樣硬化。
  5. 甜菜根的塊根及葉子含有一種甜菜鹼成分,很少出現在其他的蔬菜。它具有和膽鹼、卵磷脂生化藥理功能,是新陳代謝的有效調節劑,能加速人體對蛋白的吸收改善肝的功能。
  6. 甜菜根中還含有一種皂角甙類物質,它有把腸內的膽固醇結合成不易吸收的混合物質而排出。
  7. 甜菜根中還含有相當數量的鎂元素,有調節軟化血管的硬化強度和阻止血管中形成血栓,對治療高血壓有重要作用。
  8. 甜菜根中還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和果膠成分,據研究發現具有一種抗胃潰瘍病的功能,且可消除腹中過多水分,緩解腹脹。因含有鐵、銅、錳等元素,還能治療貧血及中風等病。
  9. 甜菜根裡的纖維質,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降低膽固醇,還能增加飽足感。
  10. 因含維生素B12及鐵質,是婦女及素食者最佳的天然補血食材。
  11. 其中所含的甜菜纖維,具有減少葡萄糖吸收、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作用。
  12. 甜菜纖維亦可促進鋅與其他礦物質的吸收。
  13. 但站在營養師觀點,建議生食時要小心,因未經加熱就食用蔬菜,要特別留意清潔衛生,食材選擇上也要特別小心。
  14. 甜菜根怎麼保存 不少網友團購甜菜根,一次就買一箱,保存的最佳方式是先用報紙包裹,再放進塑膠袋、入冰箱冷藏;或是削皮、切塊,分裝每次使用的量後,放入冷凍庫。入冷凍可保存時間更久。
  15. 最近幾年,醫學界的實驗,逐漸證實甜菜根的營養特性對於癌細胞的發展有抑制作用。

二、 常見甜菜根的製作方法如下:

紅甜菜根這個食材的料理特質,就在於它美麗的「紅」色澤跟微輕的「甜」,所以掌握到這兩個特質,大致就可以享受到它帶來的色香美味。

1. 甜菜根活力汁

材料:甜菜根半顆(約120g)、蘋果1顆(約100g)、檸檬1顆(約30cc)、苜蓿芽100g、蜂蜜適量、開水200cc

作法:

(1)將甜菜根洗淨削皮後切塊,檸檬擠汁,蘋果洗淨切塊,苜蓿芽洗淨瀝乾後備用。

(2)將上述材料和開水全部投入果汁機打勻,可加點蜂蜜,趁新鮮飲用完畢。

2.生菜莎拉:甜菜根切片作沙拉生吃,脆脆甜甜的挺好吃。

3.打新鮮蔬果汁:

(1)蕃茄+胡蘿蔔+甜菜根,

(2)蘋果+甜菜根+檸檬,

(3)甜菜根+牛蒡根+胡蘿蔔,可以隨性加些可以生吃的新鮮食材。

4.甜菜根蔬菜湯:

熬了湯,湯汁會呈現紫紅色、也給了湯頭甜味。可以和高麗菜、紅蘿蔔、馬鈴薯、洋蔥、蕃茄等等一起燉煮,可以隨意加入青花椰或西洋芹,把顏色配好,在色香味上都能很不錯的效果, 也能得到豐富的營養。也能隨自己喜好,加入牛肉或豬肉排骨,是一道簡單又好吃的家常鍋菜。

5.甜菜根羅宋湯

材料:甜菜根、洋蔥、紅蘿蔔、高麗菜、牛肉高湯

作法:把紅蘿蔔切丁、其他材料切絲,全部丟到鍋子裡加水、高湯就可以了,或者是可以把洋蔥先用奶油炒過也行。要講究一點可以將奶油跟麵粉炒成麵糊之後加入湯裡,這樣湯會更香濃。

參考資料:

15種含植物生化素的救命食材(作者:吳永志醫師)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