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語彤卡若

走進盛產酪梨的台南市大內區,來看看酪梨園的環境與果樹到底生得什麼模樣吧!道路兩旁隨處可見酪梨果園,因為酪梨成熟後可在樹上掛藏一個月以上而不掉落,因此可應市場供需調節採收時間。這些樹上的酪梨大多套著保護套等待採收,偶見幾顆沒包到套的果實高掛樹梢,在盛產季節走進大內區公有青果市場更能看到果農自售自栽自採包裹好一簍簍的酪梨。

酪梨園.jpg  

上圖中樹上的酪梨果是沒有套到封套的酪梨

果皮上看得到被蟲咬過的痕跡

大內區  

大內區的酪梨產量居全台之冠,酪梨果園裡的果樹都有低矮粗壯的樹幹骨架,主要是為防止果樹生長過高不利採收,也可防止風害,因此在果樹定植後第二年就會進行整枝修剪,留下3-4枝主幹,園中酪梨結實纍纍,果實套上抗菌袋,這是農民在果實萌出後防果蠅蟲害套上的。有機會來到果園增廣見聞之際可要發揮公德心不能任意撥開保護套以免破壞果實的品質喔。

酪梨樹.jpg  

在大內區主要街道上這間裕昌農藥行門前擺著許多酪梨盆栽,這些都已經專業嫁接,接枝是品種與品質改良的重要過程,相對於我們自己買回家的酪梨熟後切開,可見中心一顆大種子經種植也能結出果實,但沒接枝過的酪梨口感會較為苦澀,而這樣樹冠青鬱的酪梨果樹也會被栽為景觀用途。

     

由於近年來酪梨的高營養價值在養生風潮中引起消費者注意,各地方政府、農會與農民也透過栽植技術提高了台灣酪梨的種類數量與品質,來到大內區若不想買一大簍的酪梨也能向農會購買,即使現場沒貨也能預訂宅配,農會供銷部主任楊新樂說,大內區農民種植的果樹種類多,還有木瓜、芒果、芭樂,有訂單農會就向當地農民洽購,為果農與消費者間搭起通路,品質也多一層把關與保障。

農會酪梨達人.jpg  

本文部分內容見刊於台灣好食材網站

 酪梨沾蒜醬油,大內在地吃法喔!

酪梨最佳賞味期的N種吃法

誰說酪梨熱量高?100克僅58大卡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