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裡的抗氧化高手:綠原酸

咖啡是所有食物中,擁有最多含量的綠原酸。

綠原酸是個抗氧化物。抗氧化的功效,為能減少細胞受到自由基的傷害,因而被認為與慢性病或癌症的預防有關。

綠原酸含量會因為不同烘焙程度而不同,輕焙最高,中焙次之,重烘焙則幾乎沒有。

綠果紅果採收.jpg

綠原酸是個通稱。

咖啡奎寧酸 (caffeoylquinic acids, CQA)

二咖啡奎寧酸 (dicaffeoylquinic acid, diCQA)

阿魏酰奎寧酸(feruloylquinic acids, FQA),等等還有其他酸家族。

都可被叫做綠原酸。其中咖啡奎寧酸,是咖啡裡含量最豐富的綠原酸的種類。

 

綠原酸在植物身上的應用

綠原酸其實類屬於酚酸(phenolic acids) 家族。在自然界中,酚酸類的化合物常常被植物視為一個抵禦昆蟲的武器,或者當作與土壤中微生物溝通的工具。

咖啡豆裡的綠原酸占總重量的6%-12% (以曬乾大部分水分後乾燥咖啡豆來計算) ,比例相當高,是咖啡裡所有酸類物質中最豐富的酸類。

一般經常飲用的咖啡豆可分為阿拉比亞咖啡豆(Arabica)與中果咖啡豆(canephora)(日本經常飲用的羅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屬於此種)。

(可前往下面連結參考文章)

識別世界上三大咖啡樹種阿拉比卡 , 羅布斯塔 , 賴比瑞亞

 

阿拉比亞種咖啡豆是較高級的咖啡豆,大多採單品飲用;

中果咖啡豆則大多被用於調豆(Blend)。

中果咖啡豆的綠原酸含量為阿拉比亞咖啡豆的兩倍,在咖啡因方面也一樣,中果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也是阿拉比亞咖啡豆的兩倍。由於咖啡因攝取過量會對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針對這點,大部分的專家還是推薦選擇阿拉比亞種咖啡豆。

 

因綠原酸不耐熱,會因為烘培時間而不斷減少。因此,要飲用含有大量綠原酸的咖啡時,必須使用淺烘培的咖啡豆。

但不論是綠原酸內酯,或咖啡酸、奎寧酸,也會因高溫烘焙關係繼續產生化學反應,最後約形成30多種不同的化合物。所以當同一批咖啡豆,會因為不同的烘焙溫度、烘焙時間,或者機器等差異,豆體內的化合物比例亦有所差異。

 

綠原酸有什麼好處?

咖啡普遍被認為對人體有益處。如同所有的多酚類,綠原酸具有抗氧化能力。目前所知,綠原酸就如同其他的多酚類一樣,能防禦體內的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

然後咖啡的益處仍不止如此。近年研究推論,咖啡裡的綠原酸延緩腸道內糖類的吸收速度。

另外,日本藥學博士岡希太郎表示,綠原酸為一種多酚,存在於咖啡、蘋果、茄子、馬鈴薯、牛蒡、南瓜等食物中,其中又以咖啡的含量最為豐富,也是唯一能用喝的就能攝取綠原酸的方式。想要血管健康,除了重新檢視自己的飲食內容、睡眠時間等生活習慣外,食用「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可有效提升血管力。

 

匯整一下綠原酸的主要功效:

預防疾病

《逆齡密碼》作者汪國麟醫師表示,許多研究都發現,綠原酸對於心血管、糖尿病等都有非常正面的效益。《日本生髮權威搶救掉髮危機》一書也指出,習慣性飲用咖啡者,比起不喝咖啡者,除了膽囊疾病能獲得改善,報告指出還能降低糖尿病、帕金氏症、腦中風、心臟病、失智症及肝臟疾病重症化的風險,死亡率也較低,而這些健康效果都源自於綠原酸。

燃脂減重

斯克蘭頓大學的 Joe Vinson 博士也認為,綠原酸有抑制葡萄糖吸收的功能,進而幫助減輕體重。

美肌護膚

日本藥學博士岡希太郎認為,綠原酸可防止黑色素沈澱,預防黑斑產生,並對抗活性氧物質,保持肌膚彈性有光澤。而且咖啡的咖啡因還能抑制發炎。

然而綠原酸不耐熱,會因烘焙時間而不斷減少,因此要飲用含有大量綠原酸的咖啡時,必須使用淺焙的咖啡豆。不過根據咖啡豆的種類,綠原酸含量、最適當的烘焙程度也不同。

獲亞洲傑出兒科醫師獎的李秉穎醫師,其著作《破解醫療迷思的52張牌》指出,適度飲用咖啡對健康來說不僅無害,甚至咖啡還是一種極為天然的抗氧化物質,對保腎、保皮膚、保大腸、保乳房等方面大有益處呢。

2005年,消化科最經典的國際期刊《腸胃學》指出,咖啡可以減輕肝臟發炎與損害程度,每天喝超過兩杯者,慢性疾病的發生率甚至下降大約六成,尤其對酒癮、肥胖、糖尿病等病人而言更是顯著。其認為飲用「適量」的咖啡對健康而言,不僅不會傷肝,甚至還會保肝呢。

根據國內衛生署網站所公告,每日咖啡因的建議攝取量上限是500毫克,約莫是一天黑咖啡不超過5杯,而且除了這五杯外不能多喝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咖啡因超標引起不適。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在著作《吃對了,才有好情緒》中建議,喝咖啡的最佳時間為早餐後一小時。

關於綠原酸也有以下這些專業的說法

相關綠原酸的研究計畫內容指出

綠原酸具有廣泛的生物活性,現代科學對綠原酸生物活性的研究已經深入到食品保健醫療日用化工等多領域。綠原酸具有抗菌、抗病毒、增高白血球、保肝利膽、抗腫瘤、降血壓、降血脂、清除自由基與興奮中樞神經系統。

綠原酸是一種有效的酚型抗氧化劑,綠原酸之所以有抗氧化作用,是因為它含有一定量的R-O基,能形成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氫自由基,以清除羥基自由基和超氧陰離子等自由基的活性,從而保護組織免受氧化作用的損害。

綠原酸與抗壞血酸、咖啡酸與生育酚(維生素E)同樣具有自由基清除效果,可清除DPPH自由基、羥基自由基和超氧陰離子自由基,還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綠原酸對有效清除體內自由基,維持基體細胞正常的結構與功能,防止和延緩腫瘤突變和衰老現象的發生具有重要作用。可促進人體皮膚、骨骼、肌肉中膠原蛋白的合成與分解的特殊成分,具有促進代謝,防止衰退的功能,可用來預防航空員因為在太空中失重而引起的骨骼與肌肉衰退。已就是說現代藥理實驗逐步證明綠原酸有抗癌與抑癌的功效。

對心血管保護作用

綠原酸作為一種自由基清除劑及抗氧化劑已被大量的試驗證明,綠原酸的這種生物活性,對心血管系統能產生保護作用。異綠原酸B對大鼠具有較強促進前異綠原酸B對大鼠具有較強促進前列腺環素(PGI2)的釋放和抗血小板凝集作用;對豚鼠肺碎片感應的抗體誘導SRS-A釋放抑制率達62.3%。異綠原酸C也有促進PGI2釋放作用。另外,異綠原酸B對血小板學栓素的生物合成和氫過氧化無誘發的內皮素損傷有極強的抑制作用。

其它生物活性

由於綠原酸對透明質酸(HAase)及葡萄糖-6-磷酸酶(Gl-6-Pase)有特殊的抑制作用,所以綠原酸對於創傷的治癒、皮膚健康濕潤、潤滑關節、防止炎症以及體內血糖的平衡調控等都有一定得療效。綠原酸對多種疾病和病毒還有較強的抑制和殺滅作用。綠原酸有降血壓、抗菌、抗病毒、消炎、增高白血球、預防糖尿病、顯著增加胃腸蠕動和促進胃液分泌等藥理作用,對急性咽喉炎症有明顯的療效。研究表明,口服綠原酸能夠顯著的刺激膽汁的分泌,具有利膽保肝的功效;它還可有效抑制H2O2引起的大鼠紅細胞溶血作用。

因為,綠原酸不耐熱,會因為烘培時間而不斷減少。因此,要飲用含有大量綠原酸的咖啡時,必須使用淺烘培的咖啡豆。

因為,阿拉比亞種咖啡豆是較高級的咖啡豆,大多採單品飲用;

中果咖啡豆則大多被用於調豆(Blend)。

中果咖啡豆的綠原酸含量為阿拉比亞咖啡豆的兩倍,在咖啡因方面也一樣,中果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也是阿拉比亞咖啡豆的兩倍。由於咖啡因攝取過量會對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針對這點,大部分的專家還是推薦選擇阿拉比亞種咖啡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