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運用在清潔上的原理說明(含生物界面活性劑與石化界面活性劑介紹)

 

天然酵素液單獨使用在清除地板上的灰塵 

或是礦物質沉澱的水漬、皂垢方面有明顯的效果

但是用在洗碗與洗衣這些對付較為複雜污垢包括油膩的油汙、有色素成分的蛋白質、果汁纖維質等汙漬時

在清潔運用上必須加上某些物理清潔原理(文末有備註說明)例如拍打、搓揉、沾黏等。

 

因此洗衣時如果是浸泡後以手工加以搓揉便能有輔助清潔效果

但是如果使用洗衣機就希望能加入等比例的洗衣精,目的是增加機洗過程中洗衣精或洗衣粉能產生的氣泡,進行衝撞吸附等物理作用讓達到衣物更潔淨。

 

洗碗的時候呢

因為食物中豐富的油脂非常團結,要切斷其分子需要較長時間,如果不能花點時間將碗盤在大空間裡浸泡一下,也希望能借助洗碗精裡的起泡劑,以便能增加氣泡的物理清潔作用,快速把油分子切斷。

 

把酵素與原本家中使用的任何的洗潔劑一起搭配使用,請不要有多此一舉的疑慮,因為酵素能分解或淋洗出許多物質,因此一般洗潔劑中的不良物質幾乎都會在與酵素一起作用清潔時被分解掉,而酵素保護肌膚的功能也會同時發揮,原本會咬手的清潔濟,搭配酵素一起用,明顯感覺到不會引起肌膚不適。這是因為

酵素(Enzyme)又稱為「酶」,由蛋白質所構成,酵素在人體內是擔任催化的角色,維持身體正常功能,幫助食物消化分解、修復組織,所以也因為有這些功用因此酵素能運用在化妝品、體香劑等塗抹於人體上的產品。

兩塊菜瓜布各司其職_美图

酵素清潔產品被稱為生物界面活性劑

其清潔原理介紹如下

酵素是活性的生物觸媒,可將污染物分解成小分子,而不會破壞質地。其中活菌可將污染物徹底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份。

酵素在「清潔」方面的應用,是運用酵素的活性,可以把污垢分解成小分子,只要酵素的活性存在,不論流到哪裏都一直在做分解的動作,把污染物質分解為水及二氧化碳,因此即使含酵素清潔劑的水排放到水溝,也和大自然一樣有分解能力,因為酵素本身就是一個環保的成份。

酵素清潔的優點

不但清潔效果優異,對環境也不會造成污染,而且清潔的範圍廣泛、使用方便, 酵素(Enzyme)又稱為「酶」,由蛋白質所構成,酵素在人體內是擔任催化的角色,維持身體正常功能,幫助食物消化分解、修復組織,所以也因為有這些功用因此酵素能運用在「清潔」方面,透過酵素的活性,可以把污垢分解成小分子。

生物界面活性劑之應用

()重金屬污染之土壤處理:生物介面活性劑有各種不同的效果,例如:可以使重金屬固態化不至於滲入水中;

也可以泡沫式的生物介面活性劑淋洗出重金屬;

更可以在被金屬污染的土壤中直接倒入生物界面活性劑,將重金屬以微胞的形式被分解!

因此酵素也能運用在清潔蔬果表面殘留農藥與重金屬等汙染物

將蔬果於使用前浸泡稀釋1:100左右的酵素液就可以達到效果

 

酵素清潔產品

酵素是活性的生物觸媒,可將污染物分解成小分子,而不會破壞質地,以蛋白質分解酵素、脂肪分解酵素及纖維分解酵素為主要成份。

酵素本身是天然的活性產物,容易分解,不會傷害人體、不會影響生態環境,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運用酵素分解的原理,可以將蛋白質、油脂等污垢快速分解成小分子,清潔效果佳。

每一種酵素都具有「專一的特性」,而無法與其他物質反應,當活性消失後,就只剩下蛋白質,因此不會危害人體及環境。

以酵素作為清潔用途,主要是靠酵素分解有機物質來去污漬、油垢。

酵素是直接分解污垢為小分子,這些小分子可以直接隨著水就離開纖維,即使是深層的污垢,也不會傷害纖維,還能維持衣物的柔軟度。

 

備註 (網路資料整理)

清潔作用原理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別

 

  • 物理原理
    1. 將污物直接帶走如:用吸塵器、掃把、拍打、沾黏、擦拭等。
    2. 溶解以不改變污物本質,只是溶於液體中方便移走,如:用水、用溶劑、乾洗、濕洗等。
    3. 用物理方法幫助溶解如:用攪拌、搓揉、用氣泡等。
    4. 用吸附特別用於臭味氣體,如:活性碳、硫酸鈣等。
  • 化學原理
    1. 強酸如:鹽酸、硝酸、王水等。
    2. 強鹼洗油煙、油鍋、通水管用的氫氧化鈉(苛性鈉、片鹼)
    3. 強氧化劑如:漂白水(次氯酸鈉) 、雙氧水等。
    4. 界面活性劑大部分化學清潔劑的主要成份,如:肥皂、洗衣粉、洗衣精、洗碗精等。
  • 生物原理
    1. 酵素作用酵素是活性的生物觸媒,可將污染物分解成小分子,而不會破壞質地。
    2. 活菌作用活菌可將污染物徹底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份。

只有藉由酵素、活菌分解的清潔方式,不會造成環境的二次污染。

 

備註 (網路資料整理)

什麼是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分為陽離子、陰離子、兩性離子和非離子型四大類,共有 1800 多種,被用於食品屬於較安全的,也有用於清潔、殺菌、防腐、防黴等清潔劑屬較危險的。界面活性劑是一個分子同時含有親油基(長鏈脂肪酸),和親水基(鉀、鈉、銨、乙醇胺等,可以分散或溶解在水中)的化學物質之總稱,非離子型的毒性最低,陰離子、陽離子型毒性較高,陽離子型中的四級胺鹽毒性最強。

不過只要用界面活性劑,不論天然或合成、軟性或硬性,對環境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雖然大部分界面活性劑還是可以被大自然的活菌分解,只是有容易或不容易的差異,且化學清潔劑有二次污染疑慮,如:磷會造成河川優養化,故減少或不添加磷是環保上的趨勢,但洗劑中不加磷,效果會大打折扣,必需改用其他較昂貴的原料配方,清潔效果可能還比較差。

 

一般石化清潔產品

人工化學合成的界面活性劑,會殘留在衣物、人體及環境中,且不易被分解消失,造成人體及環境的傷害。

化學洗劑容易造成水中正常的藻類大量繁殖,使水中含氧量不足,進而影響其他生物生存,破壞自然生態的平衡。

一般界面活性劑洗劑是藉由油水分離的作用,讓污垢能從表面脫離,泡沫量較多。

研究指出經由皮膚吸收的化學毒素,有90%以上會殘留在血液及細胞中,造成皮膚過敏、富貴手、青春痘等免疫功能問題,甚至造成許多慢性疾病及癌症的發生。

以界面活性劑來去油污,界面活性劑本生就具有起泡性,因此泡沫量較多。

一般界面活性劑的洗衣精、清潔劑,清潔原理是藉由油水分離將污垢從纖維中「拔」出來,但有時候沒有把污垢帶走,反而是跟著污垢卡在纖維裡,這就是所謂的「殘留」,而這些殘留的物質也是讓衣服變得不柔軟的原因。

石化界面活性劑
市面上有許多清潔用品,如洗衣粉、浴廁、玻璃洗潔劑、沐浴乳、洗面乳、洗髮乳等大多都有添加石化界面活性劑,因為以石油衍生物為原料,不但萃取容易、洗淨力強、成本又低,成為大多數清潔產品的主要成份。但是石化界面活性劑不容易被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分解,這些清潔劑排入到河川後,經過自然界微生物的分解會產生「壬基酚(Nonyl Phenol)」,它是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定的「環境荷爾蒙」,因壬基酚的化學結構式近似雌性荷爾蒙,當它進入雄性動物體後,會和體內激素受體錯誤結合,具有假性荷爾蒙作用,可能造成雄性動物雌性化或中性化,影響生物族群繁衍,影響其生長與生殖能力。

「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類化合物」(NPnEO)是一種離子型界面活性劑,為目前工業洗滌及油污去除產品之主要成份,廣用於清洗及乳化工業。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類化合物製成的洗潔劑排入水中後,會分解出親脂性、難溶於水的「壬基酚」,在自然界中因分解不易,會廣為流至河川、河川底泥和地下水中,經過水生物、微生物、蝦和魚等食物鏈,移轉到高一級生物體中。因為屬於脂溶性,壬基酚進入人體會儲存在脂肪組織或肝臟、卵內,不易排泄,形成生物累積,透過生物濃縮長存在生物體內,影響生物體甚至人體生理作用。

 

化學合成的介面活性劑主要有四種,各有各的特點:

1.陰離子界面活性劑(Anionic Surfactants):   

鹼性。此溶劑解離後其界面活性劑分子端將帶有負電荷,清潔效果佳,雖然常用於貼近人體的洗衣精、洗髮精、沐浴用品 ,但卻是這四種介面活性劑中對人體刺激性最大的,另外也會破壞水中生物負責產能的細胞,導致細胞壞死。

 

2.陽離子界面活性劑(Cationic Surfactants):      

陽離子型對人體的刺激性稍低於陰離子型,解離後的介面活性端帶正電荷,因具有抗靜 電性、柔軟毛髮、殺菌力,常用於殺菌劑、衣物柔軟精等。

 

3.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Amphoteric surfactants):   

溶劑解離後的界面活性端在同一分子中,具有正負兩種電荷的存在。隨溶液的 PH 值而 變化,在酸性時呈陽離子性;在鹼性時呈陰離子性。通常較其他界面活性劑溫和,對頭髮 皮膚的刺激性較低,不沉澱,廣泛用於各種清潔劑。清潔效果差但易起泡,且可增黏性、溶解香精,常用在清潔和化妝用品。

 

4.非離子界面活性劑(Nonionic Surfactants):

非離子型介面活性劑則是個大問題,它不會解離成離子,主要的親水基含有氫氧基和醚, 濃度越高水溶性越好。相對於其他離子型,非離子型穩定性較高,可分為聚乙氧基醇和多價 醇型兩種,其中聚乙氧基醇有較佳的浸透力與洗淨力,因而成為非離子界面活性劑產品的大宗,卻是造成環境赫爾蒙效應的元兇之一。

 

據日本研究報告指出,化學界面活性劑對人體皮膚會產生下列幾個作用:

1.皮膚的脫脂作用:在合成界面活性劑與水的作用及物理操作下,會使皮脂膜受損。

2.角質層的保濕物質(膠原蛋白等)流失,保水能力降低,產生乾澀感。

3.合成界面活性劑的吸著作用,使皮膚蛋白質變性(細胞的外膜就是由蛋白質組成,如果細胞膜的蛋白質變性了,那麼整顆細胞也將死亡)。

4.表皮細胞脫離

5.皮膚刺激:取決於種類、濃度之因素,對皮膚有不同層度的刺激,可能導致紅腫、刺 痛等不適感。

6.皮膚感受作用: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7.對既存皮疹的影響:富貴手會因接觸而惡化。

8.促進化學物質的經皮吸收---合成界面活性劑會破壞皮膚的障壁功能,使許多化學成份,藉機侵入皮膚內部。

 

依據日本坂下 榮醫博士的研究,以電子掃描顯微鏡的觀察記錄:對使用天然皂素和使用合成洗髮精人類的調查發現,合成洗髮精對頭髮表層之毛小皮的損害,在經年累月之下,容易導致毛小皮變形、脫落等現象。但這並不是永久性的損害,只要改用天然皂素洗髮,頭髮表面的毛小皮還是有復活的機會。

    

備註三:何謂降解

被生物降解(它是指一種化合物被生物消化或分解成二種或二種以上元素或化合物的反應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