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活動為何多在冬季進行?冬天星象多,光害少,注意!雙子座流星雨正登場中。

 作者  李靜芳
南瀛天文館提供(媒體用)  
在2017年尾聲,這場受人矚目的天文秀雙子座流星雨已登場囉。照片由台南南瀛天文館提供

冬天最適合觀星賞月!許多天文觀測活動也都集中在冬季。這是為什麼呢?答案是,因為冬季的星空亮星最多,氣候乾燥天空雲層較少,光害少因此冬季成為很好練習觀星的時刻,此時天空有較多的亮星,比較好認,例如冬季獵戶星座有四顆明顯的亮星。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每年都會在冬季裡舉行一場公園裡觀星活動,導覽志工邀請小朋友在地板上站出亮星相對位置,以此來觀測天空的星座圖象。

MTXX_20171205_130429   

小朋友在地板上站出亮星相對位置,以此來觀測天空的星座圖象。

 

這場流星雨14日最高峰,每小時120顆流星。


導覽志工黃文忠說,冬季中期時,雙子座會來到天頂,雙子座中滿是星星,肉眼可見的就超過80顆,要找到雙子座最容易的方法是先找到獵戶座中的參宿四,這對雙胞胎的腳就位在這顆紅巨星上方,雙子座腳的右側可以找到一個疏散星團,這個星團於漆黑夜晚可用肉眼看見,這群星團便是每年12月吸引注目的雙子座流星雨。

在2017年尾聲,這場受人矚目的天文秀雙子座流星雨已經於(4日)起登場,各地天文單位預估14日是最高峰,台南南瀛天文館指出,年度3大流星雨中的雙子座流星雨,是由3200 Phaethon小行星軌道上的屑粒所衍生的,發生於每年的12月4日至12月17日之間。今年預估極大期落在12月14日下午2點30分,雖然台灣高峰期發生在白天,不過,因為流星群出現的時間較長,14日晚間至15日清晨4點前,仍有機會看到很多流星。

由於雙子座流星秉性明亮,移速中等,適合各種觀測方式,在冬季夜空中,一直是天文愛好者的主要觀察目標。雙子座流星雨特徵就是星體特別明亮,因此屆時只要在戶外、沒有光害也沒有雲遮蔽的地方,就能用肉眼觀測,因此好好把握這段期間晴朗的夜晚。

氣象局指出,今年雙子座流星雨的極大期與去年一樣落在12月14日,適逢農曆是27日因此月光的影響較小,觀測條件相對較佳。運氣好的話能遇上最多每小時有120顆流星劃過天際的盛況。  

 

 MTXX_20171205_130004  

導覽志工黃文忠長期在台南多地活動解說星象。

 

錯過本月超級月亮嗎?明年初1月2日還能再見


12月3日的滿月是今年2017年共12次的滿月當中,視直徑最大的1次,當天滿月時月球距離地球約35萬7983公里,與今年的最小滿月是6月9日那次相比,兩者視覺大小有13.5%的差距。而根據太陽月亮地球的運行規律,超級月亮大約經歷14個朔望月(約413.4天)出現一次。超級月亮上一次發生在2015年9月28日,下一次即將出現在2018年1月2日。也就是下次的滿月(跨年後2018年1月2日),會比這次(12月的)滿月更大一點點。

由於月亮繞行地球的軌道並非圓形,而是橢圓形,因此月亮與地球的距離並非是固定的,而是一直在改變。而所謂的超級滿月(supermoon),就是當月球離地球最近時(月球來到近地點),且恰巧接近滿月的階段時,就是所謂的超級滿月。此時的月亮因為離地球近,看起來比往常更大、也更明亮。相反的,當月亮運行來到離地球最遠的位置時(遠地點),被稱為迷你月亮(Micromoon)。

台南南瀛天文館指出,超級月亮與迷你月亮約有14.5%的視覺差異,這視覺上的感受差異大約是新台幣十元硬幣和五十元硬幣的差別。  

 

7  
搭配腳架就可以簡單拍下超級月亮

 

試著在一般單眼相機的自動模式使用下,搭配腳架使用,可拍出呈現為全白的月亮。如果把拍攝模式改手動模式,降低感光度ISO值以減少曝光,月亮坑洞則約略可辨識。
MTXX_20171205_163340  
許多喜愛拍攝超級月亮的民眾會利用月亮的仰角還低的時候,搭配喜愛的地物或地景,規劃拍攝影像。或是單純把月亮坑洞拍出後做出許多有趣的合成照片。記得,下個超級月亮將在跨年後出現!  
MTXX_20171205_163446  此照片取自無私公開分享的網友!!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