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靜芳

 

宏遠興業三十年來一路追求「衣的安全」和「穿得健康」理念

友善環境愛護地球是全球共同的現在式執行概念,其中「循環經濟」在多國官方與企業努力下已逐步被實現。台灣地小人稠,愛護地球的行動顯得迫切,台灣也有不少成功創建循環經濟的案例,其成果正發揮著帶動全球的影響力。

 MTXX_20171214_124006  

 

成功建立了工業的循環經濟

深根台南的宏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現已是紡織業的智慧工廠,該公司十多年來不斷實行節能減碳,更有零廢棄的理想,該公司表示這理想預計幾年後將可實現!

 

現在宏遠已經成功將紡織化纖廠最大的廢棄汙泥,成功利用其具有高熱值的特性做為廠內燃料,這是第一次再利用,更有第二次再利用,就是將汙泥經燃燒而為的煤渣使用壓磚技術製成高抗壓的煤磚建築材料,並經過國際綠建材認證,這樣的二次再利用,讓製造煤磚的生產線超越產銷平衡,開創公司獲利的一個新的「經濟門」,廢棄物變黃金,自家廢棄物的再利用已成為創造獲利的金雞母。

 

其中汙泥當燃料燃燒後的廢空氣也經水沫除塵技術抓住廢空氣中物質再利用。

 

宏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錦雀表示,宏遠一個月有高達三百多噸的廢汙泥,過去一頓要三千元到一萬元的外送清運費用,經與成大、工研院等研究單位發現化纖廠廢汙泥的燃料熱值頗高,因此2008年不再往外清運,他們將汙泥處理後作為鍋爐運轉的燃料,不斷地回收再利用,剩下的煤渣更重新製成環保磚,通過bluesign®環保認證,作為綠色建築的材料,賣到關島等國外搭建許多建設,成功建立了這套工業的循環經濟。

 MTXX_20171215_130612  

紡織業早在第一次工業革命後便產生,為人類帶來穿著溫暖的便利,宏遠自1988年(將近三十年前)一路追求「衣的安全」和「穿得健康」理念。這解決民生大需求的產業卻因為產生的廢棄汙泥成為幾個世代中被環保人士敵視或針對的對象,然而只有勇敢與願意承擔責任的企業才願意正視生產線伴隨而生的汙染問題,並且願意費時耗力更投入巨資想辦法解決。宏遠目前在環境永續方面的努力成果足以顯示該企業承擔責任的果敢與擔當。

 

只要能解決廢棄物問題,再多次的工業革命也不會過度損耗地球的資源,因此,許多國際上的官方或民間組織都認同工業4.0的時代並不代表第四次工業革命,真正的工業革命應該是產業生產鏈上能做好完整的循環經濟。

 

第一次工業革命是利用水力及蒸汽的力量作為動力源突破了以往人力與獸力的限制,紡織業在第一次工業革命後由於蒸汽或水驅動的機械化,讓紡紗大大增加人力產能,包括棉花去除棉花中種子的效率提高,羊毛和亞麻的紡織和編織生產率大幅提高。紡織業走了四個世紀到今日,進入科技智能時代,出現不少環保回收再製的機能布料,功能更健康與多元,布的原料不再受限於取之於自然動植物,織衣原料能重複利用再製,工業持續演進還減緩了廢棄物的產生。這樣就能永續發展。

 

宏遠提供尼龍纖維(Recycled Nylon)及聚酯纖維(Recycled Polyester)兩種回收材質,回收原料來源則包括寶特瓶及宏遠在紡織過程中產生的廢絲塊、布邊紗、下腳料等,以「廢棄物=食物」原則,創造最大的資源生產力。所製成的布料可結合後加工處理。

 

宏遠興業紡織:一開始的設計就已經決定產業廢棄物能否回收利用。

 

十年前宏遠興業推動永續工作時,業務人員覺得與顧客間沒有直接關係,感覺好像公司把力道放錯地方,現在因為環保與環境永續觀念抬頭,人類面臨必要去做的趨勢下,宏遠十年來的奠基功夫打得深穩,廢棄汙泥打造的高壓煤磚已經達到循環再利用的經濟獲益。

 

宏遠興業創立於1988年,從紗、布、染整至後加工,計畫性地邁向智慧紡織廠努力。高錦雀說,1997年上海投資,環保製程,取得多項環保認證並強調衣服的安全與機能性,去年和今年大賺錢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對環保產品越來越重視的趨勢讓他們對未來更有信心。以永續經營的概念提早布局才有今日大收成的局面,即使紡織業一度被看走向夕陽,宏遠卻因為跟上時代不斷與世代學習,證明十年多來的永續方向是正確的,目前全球市場中機能布料有七成來自台灣廠商製造。

 

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環境變遷,產物工廠廢棄物的再利用必須不斷精實,宏遠推動『綠色生活7R』,共同思考邁向可永續的行動,在周遭工作與生活環境中實踐7R修練,包括:重新思考(Rethink)、重新設計產品或流程(Redesign)、減量(Reduce)、重複使用(Reuse)、修復(Repair)、再生(Recycle)以及復原(Recovery)。

 

最後要如何回收利用在一開始的重新設計就已經決定!因此綠色生活7R當中最重要的是一開始的重新思考與重新設計,極力避免在一開始設計、計畫時就犯錯,邁向低碳世界有許多途徑,而所有途徑都需要一系列的排放減量技術,以及節約能源與提高效率的措施。

 

宏遠透過製程改變與簡化、機台改造及熱能回收再利用等各種方式,已大幅減少能源耗用; 改善染料助劑配方,減少環境衝擊與並藉由降低能資源浪費以提高成本效益。長纖布使用環保再生絲(Recycled Polyester),所製成之成衣可回收,且更具環保性。目前宏遠餐廳全面採用不鏽鋼餐具,並贈送每位員工環保杯、環保筷,另外更製作瓷杯供客戶及外賓使用。倡導惜福愛物,延長物體使用年限並研發再利用價值,儘量買可資源再生的產品與包裝;不使用處理上會造成困擾之包裝材料。

 

全力推動節水節電措施,例如隨時隨手關燈、電腦螢幕休眠設定、空調最適溫度設定、空調搭配電扇使用、水龍頭減量給水、全面使用環保碳粉匣等。如此統計下來,一個月的節電節水成效有目共睹,成果豐碩。

 

循環經濟是一條一定要走的路

 

宏遠在節能減碳的方法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想辦法挑戰不開冷氣空調的廠區,2008年起台灣、中國上海、泰國等廠就已經沒有使用耗電能的冷氣空調設備,善用浮力通風原理,熱空氣上升,透過上方太子樓,導出室內的熱空氣;利用負壓原理,導入戶外冷空氣。有效降低室內溫度5 ℃。

 

高錦雀指出,對環境友善的永續事業,宏遠不斷到各國取經,也積極分享給許多有影響力的人或企業,因為不能只有少部分公司在做,這個世界是地球村,地球資源是大家的,空氣品質也是每一個人都應該盡力維持與改善的,唯有所有產業都一起把永續工作做好,地球才能真正持續供給人類生存的環境。

 

循環經濟小百科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是一種與傳統線性經濟(開採-製造-丟棄)不同的產業經濟模式,與線性經濟造成的資源衰竭不同,循環經濟認為是建立在物質的不斷循環、利用上的經濟發展模式,形成「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循環,使整個系統產生極少的廢棄物,甚至達成零廢棄的終極目標。

循環經濟相信:只有放錯地方的資源,沒有真正的廢棄物。進而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發展與環境衝擊的矛盾。

循環經濟有兩種物質循環模式,分別為生物循環(biological nutrients)及工業循環(technical nutrients)。

生物循環為:產品最後可被生物分解,回到自然環境中提供養分。

工業循環為:將產品設計的容易回收、再製,產品最後可維持同品質回收、或升級製成更高價值的新產品。

文章來源: http://www.jjnews.news/articles_view.php?editid1=260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