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彤與孩子共讀的繪本,體貼與分享的故事---兔子的胡蘿蔔

IMG_2584

IMG_2579    

   

兔子的胡蘿蔔故事概要

一隻住在城市的兔子

有一天得到一條胡蘿蔔,

他非常喜歡胡蘿蔔,

走到哪都帶著胡蘿蔔,

冬天時,

兔子想要把胡蘿蔔帶到鄉下種,

路上遇到雪人,

與雪人談天說地,

還沒有鼻子的雪人

心裡想要有個胡蘿蔔鼻子

但是他發現胡蘿蔔是兔子的最愛

所以沒有開口

反倒是兔子發現雪人沒有鼻子後

大方的幫雪人放上胡蘿蔔鼻子

雪人來不及說謝謝就開心的離開了

IMG_2580  

  

一隻小鳥停在雪人的胡蘿蔔鼻子上

小鳥和雪人聊到兔子送的胡蘿蔔

聊到肚子餓了

雪人把胡蘿蔔鼻子和小鳥分享

 IMG_2582   

   

春天到了

兔子從鄉下返回城市的路上

發現雪人已經融化了

很感傷

卻發現小鳥也飛來關心地上一珠綠幼苗

IMG_2581

  

原來

小鳥幫雪人把剩下半截胡蘿蔔種在土裡

已經長出新的胡蘿蔔

這是雪人請小鳥照顧的

屬於兔子的胡蘿蔔

  

語彤讀後感

我們都聽過一朵鮮花的故事

男主角因為一朵鮮花放在桌上後引起一連串美的漣漪,清理桌面、打掃、收拾衣櫃、整理自己的儀容,煥然一新的環境,連心境都清新起來。美的效應擴散,兔子把最心愛的胡蘿蔔送給雪人,雪人惜福又幫助了小鳥,小鳥心存感恩,愛與被愛間的循環,譜成的動人故事,我的孩子聽了之後,靜靜思考著,言詞顯得溫馴許多。

我強調式地提醒孩子

兔子把最愛的胡蘿蔔送給第一次見面的雪人,因為看到他的需要,你最愛的挖土機可以送或借給需要他的人嗎?孩子認真思考著,我知道一下子要他願意把心愛的挖土機送人,很難!但是,我相信,他認真思考著「為什麼兔子願意把胡蘿蔔送給雪人?」三歲孩子先有這樣的反應與思考,已經值得獎勵了。

 

語彤反觀自己以大人的角度來思考故事帶來的啟發為何?

臨床心理師同時也是親職教育專家的游乾桂推薦該書時提到,他的爸爸總是買兩斤茶葉,貴的一斤泡茶放在奉茶亭裡,便宜的留給自己喝,他爸爸說「最好的應該給朋友,自用的差一點沒關係」,他爸爸是虔誠的佛教徒,一次聽到佛師講道受益良多,為了分享這份感動,自己籌資辦了七天佈道會,只因他認為「做對的事情,不必有理由」。

 

從陪孩子閱讀到認真閱讀親職教育專家的真情推薦,

因為我認真陪伴孩子,我認真思考孩子的啟發,認真閱讀有價值的文字,認真體驗這一切過程,所以,我學到更進階更需要再學習的分享概念「最好的應該給朋友,自用的差一點沒關係」以及「做對的事情,不必有理由」

 

語彤感恩這一切體驗的啟發,願與書中雪人一樣惜福的與您分享──繼續泛起美的效應、串起美好分享的循環。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