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乳牙換牙的相關知識與注意事項 , 我此時特別關注 ,

此篇內容為與孩子拔牙醫師溝通了解後紀錄的文章 , 提供家有換牙小孩的爸媽們參考 ˚

睿五歲六個月換牙囉 !

7日下課後前往台南市立醫院牙醫部處理睿第一顆搖搖欲墜的乳牙 , 是下切門牙 , 經與醫師蔡旺良詳細商討牙齒狀況後 , 進行拔牙診治動作 , 睿先前只有兩次塗氟經驗 , 不確定能否讓他對看牙持續不排斥 , 然而換牙真是長大的象徵 , 睿的表現果然可圈可點 , 睿總能勇敢面對生理成長的各階段問題 , 比起他處理情緒問題好得太多太多了 !

診療過程中 , 醫師幫睿進行心理建設 , 一邊幫他在搖動門牙牙齦上局部塗上麻醉藥 , 依照醫師專業的步驟 , 睿完成第一次的拔牙 , 其實 , 我在旁看起來 , 醫師的手勢其實像是把牙齒折下來而不是我想像的往上拔 , 我看得有點心驚肉跳 , 睿倒平靜 , 隨後配合著咬住棉花長達半小時 ˚

護士示意我可以把牙齒保留下來 , 指導我使用雙氧水浸泡一天後 , 可以讓拔下來的牙齒常保白皙與乾淨 , 我也已經決定這樣做了 , 紀念這次的順利成長 , 也當教材與孩子們一起逐步來認識牙齒的週期 , 認知及時保護陪伴我們幾乎一輩子的朋友的必要性 ˚

保存牙齒的過程中我發現牙齒切面醜醜的 , 查過資料後發現 , 由於恆牙牙胚在頷骨內生長 , 乳牙根部組織會在過程中逐漸被吸收 , 使得乳牙逐漸鬆動 , ( 巧連智的說法是恆牙會把乳牙推出來 一次一顆 ) , 最後脫落 , 掉落的乳牙是沒有根部的 , 其脫落面呈蠶食狀 , ( 如圖示 ) 與意外斷裂的牙根折斷面不同 ˚

我將睿這第一顆脫落的乳牙放在玻璃瓶內浸泡雙氧水 , 消毒冒泡中...

脫落的乳牙牙根呈蠶食狀  

IMG_0594   

IMG_0592  

IMG_0601  

這次睿的拔牙記中 , 從醫師那裏得知牙齒換牙有順序的 ˚

兒童換牙期

乳牙換牙是依一定的順序更換為恆牙。恆牙有三十二顆 ( 包括四顆智齒 ),其中有二十顆和乳牙交替,而另外的十二個臼齒是在乳牙的後方多生出來的,沒有乳牙交替。恆牙開始萌出的年齡平均是六到八歲,其中第一大臼齒約在六歲的時候,在第二乳臼齒的後方長出,又稱「六歲齒」,由於沒乳牙更換,所以常被忽略 ˚

先前幫睿刷牙時就發現有顆小白點長出來 我猜測是長牙齒了 因為有醫師提醒我睿將面臨臼齒長牙的經驗 注意是否會有長牙痛 所幸 它們悄悄地就冒出來,只是要特別保護孩子6歲左右長出的第一顆恆臼齒因為新萌出的牙齒表層鈣化不足,耐酸性差,容易齲壞。新恆臼齒萌出後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做窩溝封閉,預防蛀掉 ˚

這四顆牙齒對孩子頜面部的生長有定位、定高的作用,對其他牙齒萌出,排列整齊與否都有影響,保護好它終生受益。

所以說 , 睿其實已經長了他上下兩邊各一的第一大臼齒 , 也就是恆齒中 , 將陪伴他最長久的大臼齒 , 還想找時間把這四顆大臼齒進行窩溝封閉處理 , 拉起一條預防齲齒的重要防線 保護他未來其他牙齒成長的基樁。

6歲左右乳下中門牙脫落,恆下中門牙長出,7—8歲時乳上中門牙脫落,恆上中門牙長出,乳下側門牙脫落,恆下側門牙長出;8—9歲乳上側門牙脫落,恆上側門牙長出;9—12歲第一、二乳臼齒脫落,第一、二恆臼齒長出;10—12歲乳犬齒脫落,恆犬齒長出。醫生強調在整個換牙期間,是兒童保護牙齒的重要時期。


IMG_0576  

 

下圖是成人的牙齒X光片 ( 取自維基百科 )

牙齒X光片( 照片取用自維基百科 )  

睿目前短期的牙齒治療療程還需處理一顆犬齒蛀牙 (換牙期約在九到十二歲)所以現階段需要治療, ( 醫師說可能要進行根管治療 , 需要打麻醉藥 , 還有真正碰觸治療牙齒的恐怖機械 , 因此全面進行心理建設中... )

----------------

照顧牙齒是這樣麻煩 , 卻又這樣必要 , 睿拔完牙後感覺成熟多了 , 問他會不會痛 , 他只說 , 就是牙齒有點怪怪的 !

睿 , 我想你需要習慣它 , 長大需要面對很多事 , 有時候是會痛的 , 我們要努力學著避免不必要的痛的教訓 , 像這次你配合醫師處理就是好的方法 , ( 學會規矩與守法也是能避免的方法之一 ) , 我希望你和弟弟都能快快樂樂長大 , 而這需要你們一起勇敢面對 , 來處理 ! 來解決 !

當發現你的鞋子太小的時候 , 就是你又長大了 !

當弟弟穿起你小時候穿過的褲子衣服時 , 你們都又長大了些 !

 鞋太小了大拇指露出  

 

醫師提醒,語彤卡若也覺得重要的注意事項 :

注意一

齲齒將產生疼痛,孩子可能因此吃不下飯,睡不好覺,嚴重地影響學習和身心健康。除此之外,不治療的齲齒會繼續發展,可能引起牙髓炎或牙根的急、慢性炎症。細菌毒素可能通過血液循環,引起關節、心臟、腎臟、眼睛等器官的慢性疾患,衍伸的後果 有時深不可測。

注意二

兒童牙齒外傷脫落後,可以的話找回脫落的牙齒,牙齒表面若比較髒立即用清水沖洗,放入牛奶或水中儘快到醫院就診,有機會還能做脫落牙齒再植固定的處理。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