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開花 ! 我只看過一次 !  
我在隨心所遇咖啡館的花園裡, 是某一年冬天吧 ?  
那天我試著用手機捕捉
天藍色,在台灣應該不易開花的迷迭香之花,
因為花小, 手機一直對不到焦,
因而拍到了從旁要去喝水的小貓身影, 
待用手遮住複雜的背景後, 終於成功對上焦點。
 
現在此刻,時逢乾爹因癌症過世,
發現意大利人會在喪禮儀式上將小枝的迷迭香拋進​​死者的墓穴,
代表對死者的敬仰和懷念。於是,整理了這些照片,
以此向乾爹敬上我對您永遠的懷念 !
 
那一段迷上香草的時光, 是隨心所遇咖啡館開張的期間,
弄弄小花草的習慣與興趣也從那時萌發的吧  ! 
關於隨心所遇, 那是一段, 我與家人人生中,非常美好的回憶 !  
在此呼應迷迭香花語--回憶 !
也在此感謝那些一起在這段回憶中出現的所有人 ! ( 合十感恩 )
 
 
迷迭香小花對不到焦拍到小喵路過喝水  WP_000715  
 
 
藍色小花剪輯
藍色小碎花  
 
 
 
以下關於迷迭香之資料摘自
花語象徵
回憶:迷迭香被定義為愛情、忠貞和友誼的象徵,而它的花語則是回憶,拭去回憶的憂傷「你給我的承諾我不會忘記,請你永遠留住對我的愛,思念我、回想我」。
紀念:意大利人會在喪禮儀式上將小枝的迷迭香拋進​​死者的墓穴,代表對死者的敬仰和懷念。而在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迷迭香的花語就有紀念的意思,象徵著長久的愛情、忠貞不渝的友誼和永遠的懷念。
形態特徵
 

 

灌木,高達2米。莖及老枝圓柱形,皮層暗灰色,不規則的縱裂,塊狀剝落,幼枝四棱形,密被白色星狀細絨毛。葉常常在枝上叢生,具極短的柄或無柄,葉片線形,長1-2.5厘米,寬1-2毫米,先端鈍,基部漸狹,全緣,向背面捲曲,革質,上面稍具光澤,近無毛,下面密被白色的星狀絨毛。花近無梗,對生,少數聚集在短枝的頂端組成總狀花序;苞片小,具柄。花萼卵狀鐘形,長約4毫米,外面密被白色星狀絨毛及腺體,內面無毛,11脈,二唇形,上唇近圓形,全緣或具很短的3齒,下唇2齒,齒卵圓狀三角形。花冠藍紫色,長不及1厘米,外被疏短柔毛,內面無毛,冠筒稍外伸,冠簷二唇形,上唇直伸,2淺裂,裂片卵圓形,下唇寬大,3裂,中裂片最大,內凹,下傾,邊緣為齒狀,基部縊縮成柄,側裂片長 ​​圓形。雄蕊2枚發育,著生於花冠下唇的下方,花絲中部有1向下的小齒,藥室平行,僅1室能育。花柱細長,遠超過雄蕊,先端不相等2淺裂,裂片鑽形,後裂片短。花盤平頂,具相等的裂片。子房裂片與花盤裂片互生。花期11月。
2
生長習性
迷迭香性喜溫暖氣候,但台灣平地高溫期生長緩慢,冬季沒有寒流的氣溫較適合它的生長,水分供應方面由於迷迭香葉片本身就屬於革質,較能耐旱,因此栽種的土壤以富含砂質使能排水良好較有利於生長發育,值得注意的是迷迭香生長緩慢,這也意味著它的再生能力不強。
3
物種分佈
中國、地中海、歐洲、美國
4
分類學
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唇形目,唇形科,迷迭香屬
5
栽培
方法

迷迭香——留住回憶

 
迷迭香以種子繁殖時發芽緩慢且發芽率低,因此除非向國外引入新品種,否則以扦插繁殖是既快又有保險的作法,只要購買幾盆回來當母本,以50格穴盤內裝新的培養土,取頂芽扦插即可,若要加速髮根可在扦插前將基部沾些髮根粉,插前先以竹筷插一小洞再扦插以免髮根粉被培養土擦掉,放在陰涼的地方大約一個月後即可移植
迷迭香的大田移栽苗是扦插枝生根成活的母苗。移栽株行距為40×40厘米,每畝種植數量為4000~4300株。平整好的土地按株行距先打塘,施少量底肥,然後在底肥上覆蓋薄土,就可以移栽了。
移栽後要澆足定根水,澆水時不可使苗傾倒,如有倒伏要及時扶正固穩。栽植迷迭香最好選擇陰天、雨天和早、晚陽光不強的時候。栽種季節在雲南省中部、南部一年四季均可,春秋季最佳。栽後5天(視土壤乾濕情況)澆第二次水。待苗成活後,可減少澆水。發現死苗要及時補栽,栽植時要以塘距之間塘中為點成直線,以利通風。
管理
植株管理
常綠多年生亞灌木,植株若不修剪高度可達150公分,展幅也有60~80公分,葉呈狹長形似松針,邊緣反捲,灰綠色革質,乾燥後呈針狀,花色有藍色、粉紅色、白色。迷迭香的品種有很多,大略分為直立種及匍匐種,經濟栽培大多以直立種為主,因為它生長所需的空間較小,採收也比較方便。
種植栽培
迷迭香種子繁殖
迷迭香以種子繁殖時發芽緩慢且發芽率差,據文獻記載,若發芽溫度介於20℃至24℃時,發芽率低於30%,而且發芽時間長達3~4星期,但如果先於20℃至24℃發芽1週後再以4.4℃(40℉)溫度處理4週後,發芽率可提高至70﹪。
迷迭香扦插
因此除非向國外引入新品種,否則以扦插繁殖是既快又有保障的作法,放在蔭涼的地方大約一個月後即可移植。匍匐種可利用橫躺的枝條於接觸泥土處先刻傷再淺埋,約一個月後切離母株,就是另外一棵迷迭香,但操作手續較麻煩。
迷迭香種植栽培後的管理
修剪採收時就必須要特別小心,尤其老枝木質化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太過份的強剪常常導致植株無法再發芽,比較安全的作法是每次修剪時不要剪超過枝條長度的一半。
觀察迷迭香植株,雖然每個葉腋都有小芽出現,將來隨著枝條的伸長,這些腋芽也會發育成枝條,長大以後整個植株因枝條橫生,不但顯得雜亂,同時通風不良也容易成為害蟲的棲地以及容易得病,因此,定期的整枝修剪是很重要的。
直立的品種種在田裡時很容易長得很高,為方便管理及增加收穫量,在種植後開始生長時要剪去頂端,側芽萌發後再剪2~3次,這樣子植株才會低矮整齊。
採收管理
收穫及利用迷迭香的利用枝葉為主,可用剪刀或直接以手折取,但必須特別注意傷口所流出的汁液很快就會變成黏膠,很難去除,有些人的體質還會發生過敏,因此採收時必須戴手套並穿長袖服裝,值得一提的是迷迭香採收後除非是要立刻使用,否則應迅速烘乾,以免香氣逸失。迷迭香用途廣泛,除了烹調時作為香料外,藥理上還有縮陰、抗氧化作用,可治療陰道鬆弛、神經緊張、胃口不佳,提煉的迷迭香護理液可恢復陰道活力解決解決陰道乾澀陰道排氣等問題,但是劑量不要太高,否則有癲癇或痙攣之虞。迷迭香會造成流產,懷孕婦女必須避免使用。
6
歷史溯源

美麗的迷迭香

 
原產地在地中海沿岸,但目前經濟栽培以南歐最多,長久以來,歐洲人一直視它為一種具刺激作用的藥草,在雅典和羅馬因它的神奇特性而被用來作為祭神的植物,它的屬名為拉丁語海露之意。
維多利亞女王的後人很多都和歐洲各國的王室成員結婚,這個“歐洲的祖母”維多利亞傳給女兒孫兒們的秘密就是用迷迭香縮陰,在近代才被挖掘出來並被現代科學家加以研究,迷迭香護理液成為西方陰道鬆弛女性的福音。迷迭香的核心緊縮因子除了清潔作用,恢復陰道活力解決陰道乾澀陰道排氣等問題,還對緊縮私處恢復彈性有相當大的效果。迷迭香草藥及延伸成分的護理液產品,如嬌妍迷迭香護理液通過纖維修復元素在陰道釋放,滲入愛情肌修復陰道壁的彈力纖維,使用一段時間後待彈力纖維修復,從而自然收縮陰道,提高接觸的快感。迷迭香在西方國家的利用很多,不僅用於縮陰,且利用其殺菌抗氧化的能力來保存食物,芳香精油的使用及加工更是普遍,許多洗髮精便添加了不少精油,據稱可促進頭髮成長,改善頭皮的問題。
迷迭香又被國際香草協會選為千禧年香草(2000 Herb of the year),因此將有更多人栽培或利用。
中名迷迭香則來自於其枝葉所具有的芳香味道,它在中國的栽培很早,本草綱目記載它自西域引進,收採去枝葉,入袋佩之,芳香甚烈。台灣地區十幾年前就有人引入栽培,但僅限於種在盆中以盆花的方式上市,常常在市面上看到零星的盆花在販售,而且也沒有進一步的使用,只是告訴消費者這個東西手碰一碰就有濃郁的香氣,國外利用很多等等,停留在一個類似趣味栽培的程度,事實上,迷迭香的好處甚多,只要能知道它的用法,不但可以增加市場的普及率,也不致浪費了這項自然的美好資源。
7
防害條件
1.植株要能通風、保持涼爽
2.日光要能充足(病蟲害常好發於不通風,且陽光照不到的隱匿地點)
3.避免高溫多濕的氣候及環境
4.要剪掉過多和老化的枯枝葉,並撿拾落在盆土表面的枯枝葉,以免招來病蟲害進駐。
8
功用價值
食用
消除胃氣脹、增強記憶力、提神醒腦、減輕頭痛症狀、對傷風、腹脹、肥胖等亦很有功效。
有較強的收斂作用,調理油膩不潔的肌膚,促進血液循環,刺激毛髮再生。改善脫髮現象(孕婦禁食)。
迷迭香茶擁有能令人頭腦清醒的香味,能增強腦部的功能,可改善頭痛,對需要大量記憶的學生不妨多飲用迷迭香茶。
改善語言、視覺、聽力方面的障礙,增強注意力,治療風濕痛,強化肝臟功能,降低血糖,有助於動脈硬化的治療,助麻痺的四肢恢復活力。
在西餐中迷迭香是經常使用的香料,在牛排、土豆等料理以及烤製品中特別經常使用。有種特別清甜帶松木香的氣味和風味,香味濃郁,甜中帶有苦味。
迷迭香粉末通常是在菜餚烹調好以後添加少量提味使用,主要用於羊肉海鮮雞鴨類。在烤製食物醃肉的時候放上一些,烤出來的肉就會特別的香;在調製沙拉醬的時候放人少許還可以做成香草沙拉油汁;烹調菜餚時常常使用乾燥的迷迭香粉(如果菜餚需要長時間加熱,可以使用香氣比較濃郁的干燥迷迭香);把乾燥的迷迭香用葡萄醋浸泡後,可作為長條麵包或大蒜麵包的蘸料。
迷迭香具有鎮靜安神、醒腦作用,對消化不良和胃痛均有一定療效。民間多將其搗碎後,用開水浸泡後飲用,1天2~3次,可起到鎮靜、利尿作用。也可用於治療失眠、心悸、頭痛、消化不良等多種疾病。外用可治療外傷和關節炎。還具有強壯心臟、促進代謝、促進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等作用。
迷迭香因具有獨特的芳香油,大量種植加工後多用於製造香水或洗髮香波,香皂、化妝品、牙膏、洗滌劑、脫臭劑等。
美容
迷迭香的主要功能在於收縮陰和抗氧化,迷迭香提取液中的有效成分與天然有機脂具有很強的親和性,因此,迷迭香常與有機脂結合製成凝脂產品。一般的清潔用品在清洗過後,護膚的功能性成分大部分會被水沖洗流失,嬌妍的科研人員在三高新鮮提取技術的基礎上,通過添加擇向活性酶等手段,使迷迭香的有效成分在與凝脂親和的同時也與肌膚表皮層產生親和性,這種親和性超越了與水的親和性​​,因此,在清洗的過程中,迷迭香的大部分有效成分仍能夠被皮膚吸收,起到縮陰和抗氧化的效果,不過,該技術現今只有嬌妍生產線在應用。
迷迭香是著名的有收斂功效的植物,可以幫助我們清潔毛囊和皮膚深層,並能夠讓毛孔更細小,從而讓皮膚看起來更細膩更平整。而對於面部有多餘脂肪的人來說,也有消除脂肪,緊實皮膚的功效,此外,迷迭香的抗氧化性,對減緩衰老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室內種植
迷迭香有著青草一樣的清涼氣味和甜樟腦的氣息,稍帶刺激性,從古代起就被用來提高和加強記憶,直至今日希臘學生在考試前家裡都會泡迷迭香茶,因為其獨特的香味可以使人奮發向上。
提神並集中是迷迭香最直接的刺激,對於一個創意工作者來說,這也代表了隨時佈置好了一個適合創意激發,讓靈感如泉水般湧來的最佳環境。迷迭香有助於激發正面的,向上的,前進的,積極的工作氣氛,特別是團隊工作,讓員工在一種「受寵」與「受尊重」的香氛下,更能有​​強大的發揮能力!
精油
1.用2滴迷迭香精油做熱敷能舒緩背部肌肉的疼痛
2.在熱水中滴入4滴迷迭香精油,吸入可以緩迷迭香花茶
解感冒時鼻子的不適
3.關節發炎時,可以用4滴迷迭香精油做成冷敷劑
4.在20ml的基礎按摩油中添加8滴迷迭香精油能為運動前的暖身做準備。
5.20ml的基礎按摩油中添加4滴迷迭香精油和4滴熏衣草精油能舒緩激烈運動後的肌肉酸痛
6.與杜松混和能加強緩解肌肉疼痛
7.與橙葉混和能調和其氣味
8.檸檬香茅不但能調和迷迭香的氣味,還能加強其治療肌肉酸痛的功效。
9.抗菌空氣清香劑:在100ml的水中添加迷迭香精油2滴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羅勒精油、雪松精油、乳香精油、天竺葵精油、葡萄柚精油、檸檬香茅精油、香蜂草精油、甜橙精油、薄荷精油)
9
傳說風俗
迷迭香的香味濃郁,據說古代匈牙利女王喜歡用迷迭香泡澡。古代人相信它可以加強記憶力,所以它也有海上燈塔之稱當外出的船迷失方向時,迷航的水手可以憑藉著這濃濃的香氣來尋找陸地的位置。宗教傳說加深了迷迭香神聖的力量,在歐洲,迷迭香被廣植於教堂的四周,教徒將它視為神聖的供品,因此迷迭香又被稱為「聖母瑪利亞的玫瑰」 。另外兩則傳說是和基督教有關。
一說迷迭香的味道是耶穌所賜,耶穌在逃離猶太前往埃及途中,將洗好的衣服晾曬在迷迭香上,迷迭香因此被賦予許多藥效。所以它有了芳香高貴的氣息,且具有神的力量,可以淨化驅魔。
二是迷迭香的花本來是白色的,在聖母瑪利亞帶著聖嬰耶穌逃往埃及的途中,聖母的外衣被迷迭香勾到,迷迭香的小花瞬間變成天藍色,以示對聖母瑪利亞的敬意,從此迷迭香的花就轉為藍色了。意大利的女生會拿著開著花的迷迭香輕輕敲叩著自己心上人的手指,並期待著給予正面的回應;或者是在婚禮中把編織成頭冠戴在新人的頭上,向世人昭告她對愛情的忠貞不渝。
10
花語象徵
回憶:迷迭香被定義為愛情、忠貞和友誼的象徵,而它的花語則是回憶,拭去回憶的憂傷「你給我的承諾我不會忘記,請你永遠留住對我的愛,思念我、回想我」。
紀念:意大利人會在喪禮儀式上將小枝的迷迭香拋進​​死者的墓穴,代表對死者的敬仰和懷念。而在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迷迭香的花語就有紀念的意思,象徵著長久的愛情、忠貞不渝的友誼和永遠的懷念。
11
注意事項
迷迭香擁有增強記憶力的強大高效,這一點是迷迭香成為許多應考生的最愛,但是要注意的是迷迭香也是一味中草藥,“逢藥三分毒”,要想要有一個好成績關鍵還是依靠平時的學習,可不要在臨考前臨時抱佛腳大量的使用迷迭香,要是不小心使用了過多的迷迭香導致藥物中毒的話可不好,可不要美好的回憶留不止,反而留下了不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