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
一年四季都能發現許多花
其中
白色的花
我記錄了這些
---白色花牆
有原生毬蘭
梅花
辣椒花
七里香
咖啡花
蝴蝶愛吃的馬利筋也有白色的
還有澳洲茶樹
雪白一身茂盛的身影
值得記錄與分享
 
 
 
 原生毬蘭拍攝於隨心所遇咖啡館    七里香綠牆  這些白色的花  白色梅花  咖啡樹開花 毬蘭與蜥蜴盤於樹  澳洲茶樹毛毛特寫一下  澳洲茶樹拍攝於隨心所遇咖啡館   蝴蝶愛吃的馬利筋有多種顏色  
 
 
以下資料載自
看到附生於樹幹間的毬蘭花盛開,一球球晶瑩剔透的白色花,倒掛在翁鬱的林間,頓時讓長途跋涉的勞累盡失,並陶醉於眼前的美景。走近觀察,發現毬蘭的每朵小花,都是由2層星型花冠交錯組成,還可聞到淡淡的香味喔!

 

毬蘭(Hoya spp.)又名櫻蘭、天蝶梅、玉蝶梅等,其實它並非蘭科植物,而是屬於蘿藦科的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原產於熱帶及亞熱帶亞洲、太平洋群島一帶,台灣也有一原種Hoya carnosa分佈。毬蘭葉肉質,對生,長橢圓型、菱型、線型、心型等;花期夏至秋季,繖形花序,小花蠟質,花色有白、粉紅、紫、綠色、桃紅等。一般花市常見的品種,大多是Hoya carnosa的栽培種,葉色多了紅斑、白斑或黃斑,也有皺葉的品種。

在原生環境中,毬蘭多附生於森林底層的岩石或林木間。因此,它的耐陰性極佳,只要有明亮的散射光,就可以生長良好。如果希望它常開花,就必須增加光照,可提供曬得到晨光的栽培場所。花謝了之後,不要將花梗剪去,因為同一個花梗來年會再度長出花苞。栽培介質不拘,以排水良好為主,可以蛇木屑混合撕碎的水苔、真珠石,或是以栽培土混合蛭石、珍珠石。使用的盆子不需要太大,澆水可等盆土乾了再澆,冬季澆水量宜減少,生育適溫約18-28℃,溫度低於10℃以下需防寒害。

繁殖以扦插為主,春至秋季皆可進行。將枝條每2-3節剪成一段,去除最下節的葉子,切口可沾一些發根劑,斜插於排水良好的介質中,置於濕度高且無陽光直射處,約1個月可發根。也可將單片葉子剪下扦插,雖會長根,但不會長出新的植株,花市可見1盆1葉或2葉的心葉毬蘭盆栽,就是以葉片扦插成的。
 
--------
以下資料載自
 
 
澳洲茶樹

文.圖/黃雅玲

  澳洲茶樹(Melaleuca alternifolia)為桃金孃科(Myrtaceae)白千層屬之多年生常綠喬木,英名為Tea tree,別名為茶香白千層。澳洲茶樹主要分佈於澳洲及部份東南亞地區島嶼,是目前提煉精油的熱門樹種。其植株葉片細長呈線形,葉片含芳香精油;枝幹直立易木質化;雄蕊多數,著生於花萼筒上,植株開花須待幼年期過後大型植株才會開花。澳洲茶樹利用部位為葉片,香精成分主要為桉油酚(cineole)、松油精(pinene)及松油烯(tepenes)等,主要效用為具有良好的殺菌效果(張元聰,2003,台灣香草植物圖鑑),另亦有抗氧化及驅蟲等作用,廣泛地應用於牙膏、化妝品、洗髮精、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

  目前台灣栽培的澳洲茶樹大都僅供觀賞用途,小苗通常種植於3吋盆中,大苗可種植於1尺以上的盆器,一些休閒餐廳及教育農園則直接種植於土壤中,提供觀賞及庭園美化。土壤條件以排水良好之壤土及砂質壤土最佳,但澳洲茶樹本身耐旱性及耐寒性皆極強,因此種植極為容易。繁殖方法可利用種子播種或扦插繁殖,扦插方法與上期所介紹之同為桃金孃科的細葉香桃木一樣,取頂端約6至10公分之枝條,扦插於砂土中,待髮根成活後移植於2吋或3吋盆之混合介質中繼續培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