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台灣咖啡---歷史篇

語彤卡若

把雲林縣古坑鄉的咖啡產業發展,放在時光機裡倒轉播放 :

將咖啡產業拉回到日據時代的盛況。

IMG_2301IMG_2300

IMG_2299IMG_2298

   

當時經英國人在光緒年間引進阿拉比卡咖啡樹在台北三峽種植後,日據時代日本人大力開墾知本、瑞穗、古坑等地,當時在荷包山一帶種植一千多公頃咖啡樹,咖啡山美名便不脛而走,古坑荷包山遂成為台灣咖啡的原鄉。

 台灣阿拉比卡咖啡在農業史上留下這樣一段足跡,幾度蕭條後,遺留在台灣土地上生命力旺盛的咖啡樹,等待著後人再次發跡,頗有古蹟出土的意味,總要神聖的受到世人的注目。

 古蹟的出土,也顯現出發掘者所背負的使命,巴登咖啡老闆張來恩,十多年來致力於復甦荷包山的咖啡盛名,許多人為著台灣咖啡找到位於地母廟前的咖啡廳,張先生為台灣咖啡打先鋒所努力的成果,現在已經像豐碩甜美的咖啡豆一樣年年結實累累,台灣咖啡帶動古坑鄉農業的轉型,在轉型的過度階段中,咖啡樹的蹤跡不是隨處可見,雖有人認為罔為咖啡的原鄉,但值得深思的是,咖啡產業在太平洋戰爭後,日本人殖民台灣打下台灣咖啡產業基礎台灣光復後,台灣當地咖啡銷售不振,迅速蕭條沒落,塵封幾十年的產業,如今因喝咖啡風氣的重興,種植與烘焙咖啡技術才得以有人堅持研究與創新,在復甦的過程中,揭開台灣咖啡樹神秘的面紗,總有開始的創業維艱。(目前台灣各地已經有不少農民種植咖啡樹 , 咖啡豆產業仍有前景 . 請參閱 台灣咖啡的歷史  )

 咖啡產業的沒落,在古坑這塊土地上,取而代之的是稻米的種植,隨著政府三七五減租與公地放領政策的推行,農人對土地的自主權愈來愈高,經過稻米、花生、生薑、檳榔、茶樹等的轉耕,文心蘭、蝴蝶蘭以及咖啡樹是現今最新產業,這片土地的生態不斷轉變,變得愈來愈有人氣,愈來愈與世界接軌,運用環境上天然獨厚的優勢,結合花卉與咖啡,開放成為大眾休閒觀光勝地,福爾摩沙島就該如此。

DSCF0507 ( 隨心所遇咖啡館目前歇業中, 感謝支持 !)

 

IMG_0573  IMG_0567  IMG_0584

 (圖為小小咖啡達人蔡巧韻練習實況 ! )

 華山休閒產業的興起,是因為社區意識的高漲以及九二一地震後重建力量的凝聚,加快咖啡產業起飛的速度,產業的生命力號召著年輕人回鄉工作的活動力,年輕化的經營結構,曾經 , 我們相信古坑的咖啡休閒產業能與全球性的咖啡風氣同步發展。只是 , 目前看來 , 在多方努力不足情況下是再度處在沒落蕭條之途中...

    台灣咖啡被大量推廣是在日據時代 , 1942年台灣的咖啡種植面積廣達千餘公頃 , 全盛時期台灣更為遠東地區第一大咖啡加工廠 , 這也是雲林縣古坑鄉荷苞山擁有咖啡山美稱的由來 , 更因為咖啡品質佳 , 當時獻給日皇當供品 , 被稱為御用咖啡.

IMG_2392

  台灣咖啡的品種屬於非洲衣索匹亞阿拉比卡(Arabica)原種 , 口感甘醇 ,古坑鄉山區緯度23.5度 , 高度也是適合咖啡生長的600--1500公尺內 , 排水良好 , 年雨量與溫度適中 , 因此能裁種品質不錯的台灣咖啡 .

   約五十年前的雲林農場生產台灣咖啡 , 當時台灣咖啡採收後送到位於斗六的咖啡工廠加工 , 經乾燥烘焙 , 磨成粉後 ,以馬口鐵罐真空裝入 , 瓶身標明產地為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外銷日本等國 .


IMG_2394

    據《雲林縣志稿》記載,古坑咖啡為日治時期時引進。台灣總督府從巴西引進咖啡豆之後,選擇台東、花蓮瑞穗、高雄、雲林古坑與南投惠蓀林場為試種農地 . 

IMG_2297

 

 --------

延伸閱讀

【大成報記者張秦華/雲林報導】

 

「咖啡」曾經是雲林重要的產業,日據時代在「台灣咖啡的原鄉─古坑鄉荷苞厝」及附近山區大量栽植,並在斗六市設立「圖南咖啡會社(工場)」;光復後圖南會社改制為雲林縣經濟農場,當時盛產咖啡以外銷為主,國人喝咖啡的風氣尚未普遍。

 

現今雲林縣經濟農場已解散,咖啡工場已全部拆除,僅剩下在其旁的十餘幢日式宿舍群,座落超過半個世紀,見證台灣咖啡產業的興衰史。

 

第十一屆台灣咖啡節,特別邀請雲林縣經濟農場陳連茂場長的女兒陳蓓蓓細述兒時的記憶,陳蓓蓓娓娓道來斗六咖啡工場的點滴老故事─曬咖啡場,比一般農家的曬榖場,大了好幾倍,現在只剩下老舊的斗六圖南宿舍,陳蓓蓓期待「琥珀記憶」再現,咖啡產業在古坑、斗六重聚。

咖啡就有如「琥珀」,包藏著清朝至今的台灣咖啡產業發展,雲林縣文化處在古坑鄉荷苞工作站舉辦「琥珀記憶-咖啡產業再生工作坊」時,邀請已故雲林縣經濟農場(斗六咖啡工廠) 陳連茂場長女兒陳蓓蓓,分享「琥珀的靈魂,台灣咖啡的故事」。

今年六十五歲的陳蓓蓓,國小至高中都在圖南宿舍渡過,正好歷經斗六咖啡工廠的興滅,父親是主掌台灣咖啡生產的陳連茂,圖南宿舍與斗六咖啡工廠相連,每當咖啡生產期,咖啡豆的香味,牽引著已移民美國的陳蓓蓓,一再返鄉。 

陳蓓蓓說,台灣的咖啡產業,歷經兩次的崩盤,除了戰爭的因素,還包含了以前台灣人未有喝咖啡的習慣,沒有內需市場,無法支撐咖啡產業的發展,以美國人來說,咖啡是必備的食物,早餐就是咖啡配上麵包,因此咖啡成了生活必須品;但現在環境已經改觀,根據一項國外的調查,全球各大都會咖啡消耗量調查,台北已進入前十名,台灣的內需市場已具備。

陳蓓蓓希望活化雲林縣經濟農場宿舍(圖南宿舍群),現中華影城對面宿舍區,她也積極與國內外一些著名的咖啡業者,包括星巴克等業者連繫,讓不同的咖啡產業,群聚在圖南宿舍,帶動古坑、斗六一帶咖啡產域發展,設立台灣咖啡文史紀念館、紀念莊園、咖啡大學、咖啡工場等。 

文化處文化資產科長曾惠君表示,圖南宿舍群為木造的日式宿舍,國民政府接管後沿用成為雲林縣經濟農場宿舍,迄今仍保留八戶,透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辦理雲林縣經濟農場(斗六咖啡工廠)產業文化資產再生計畫,正在進行咖啡歷史文獻調查、咖啡文化場域規劃與專書出版作業等。

自日治時期遺留之圖南宿舍群是台灣咖啡產業的重要歷史見證,從日治時圖南宿舍群變成雲林縣經濟農場員工宿舍,人文故事幾乎是原封不動地保存著,希望藉由本次工作坊,喚醒封存已久的在地記憶與當地民眾之認同感,並在未來規劃中持續打造咖啡文化場域,期待日後可連結斗六、古坑、華山、荷苞山、十字關…等各景點,成為雲林縣的咖啡產業活絡區域。

 

詳全文 打造台灣咖啡原鄉─雲林咖啡文化風華再現-社會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1106/11053581....



站主特別推薦

綠飲食代"酵淨"系列特色咖啡豆

 推薦理由:

每顆咖啡生豆經獨家使用天然酵素液洗淨淨化,再以包覆式曝曬陽光後真空包裝存放,咖啡豆由裡而外‘酵淨’過,豆體更純淨, 烘焙後更能呈現出台灣咖啡豆渾然天生的風味!

咖啡豆為什麼要”酵淨”:

因為,咖啡豆烘焙前的生豆經過多道精緻手續,經過脫殼後生豆才現出食用的豆體,嚴謹的廠商還會進行嚴格篩選撿出完好的咖啡豆,但是因為儲藏過程中歷經的時間與場所都可能汙染了豆體, 烘焙前的豆體需要有讓它們更純淨的過程,因此, 綠飲食代嚴選”酵淨”系列咖啡豆特別在咖啡烘焙前經過獨家"酵淨"酵素淨化手續, 提供更純淨,展現更原初風味的健康咖啡豆.

綠飲食代官方網站

綠飲食代雅虎拍賣商場

 綠飲食代PCHOME賣場

綠飲食代露天拍賣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