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早在西元575年開始阿拉伯西南部的葉門人就有使用, 

西歐則約於1615年開始飲用, 

十七世紀初葉歐洲大陸盛行飲用咖啡, 

界上咖啡主要生長集中在 

美洲、非洲、亞洲的熱帶或亞熱帶的大陸或島嶼的咖啡園中, 

所以沿著赤道為中心的咖啡生長帶,又稱為咖啡帶。

咖啡分為三原種系統

阿拉比卡咖(Arabica)又稱阿拉伯咖啡

 阿拉比卡咖啡豆與花.jpg       

(小果咖啡)阿拉比卡種(Arabica),是最傳統的阿拉伯咖啡品種。原產於東非,在西元15世紀以前,咖啡長期被阿拉伯世界所壟斷,因此被歐洲人稱為「阿拉伯咖啡」。原始時世界上的商品咖啡都是阿拉比卡種咖啡,只是到了19世紀末,發生了一次大面積的病害,種植者才開始尋找其他抗病的品種,目前阿拉比卡種咖啡仍然是最主要的咖啡品種,約佔世界咖啡總產量的3/4。主要在拉丁美洲各國種植,也有部分在印度尼西亞和太平洋島嶼種植。目前世界最大的咖啡產地巴西的地理氣候條件非常適合阿拉比卡種咖啡的生長,種植的主要咖啡品種也是小果咖啡,巴西的咖啡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1/3以上。

 

羅布斯塔(Robusta)咖啡又稱剛果咖啡

羅布斯塔咖啡豆與花.jpg  

(中果咖啡)羅布斯塔種(Robusta),是世界咖啡生產的第二大品種,佔世界咖啡產量的20%左右。羅布斯塔咖啡的漿果較阿拉比卡果咖啡大但比利比亞果咖啡小,抗病害的能力強,適合在海拔200-300米的熱帶氣候中生長,含咖啡因濃度高,約為2%-4%,但入口有酸、澀味,主要在印度尼西亞、印度、烏干達等一些熱帶國家種植,大部分作為即溶咖啡之用。

 

利比亞(Liberica)咖啡又稱賴比瑞亞咖啡

利比亞咖啡豆與花.jpg    

(大果咖啡)賴比瑞亞種(Liberica),是一種抗蟲害、適合高溫潮濕氣候的品種,其漿果和種子都要比阿拉比卡果咖啡大到近兩倍,香味濃郁,但味淡,一般北歐人比較喜歡這種咖啡。主要在非洲賴比瑞亞、象牙海岸、馬達加斯加種植。

 --------

 (資料參考http://www.caes.gov.tw,以及維基百科網站 )

 

全世界現今咖啡約有一百多種,普通栽培種多屬三原種系統及若干雜交種,

三原種可細分為數十種品種,

咖啡豆因此依品種、產地、品牌的不同會有各自不同的特性,

阿拉比卡咖啡,佔世界總產量76﹪、

 羅布斯塔咖啡,佔世界總產量約20﹪、

比亞咖啡,除少數生產國自己消費外,只有歐洲有人飲用。

台灣咖啡最早引進即為阿拉比卡咖啡,

目前大面積栽培的也是阿拉比卡咖啡。

 

站主特別推薦

綠飲食代"酵淨"系列特色咖啡豆

 推薦理由:

每顆咖啡生豆經獨家使用天然酵素液洗淨淨化,再以包覆式曝曬陽光後真空包裝存放,咖啡豆由裡而外‘酵淨’過,豆體更純淨, 烘焙後更能呈現出台灣咖啡豆渾然天生的風味!

咖啡豆為什麼要”酵淨”:

因為,咖啡豆烘焙前的生豆經過多道精緻手續,經過脫殼後生豆才現出食用的豆體,嚴謹的廠商還會進行嚴格篩選撿出完好的咖啡豆,但是因為儲藏過程中歷經的時間與場所都可能汙染了豆體, 烘焙前的豆體需要有讓它們更純淨的過程,因此, 綠飲食代嚴選”酵淨”系列咖啡豆特別在咖啡烘焙前經過獨家"酵淨"酵素淨化手續, 提供更純淨,展現更原初風味的健康咖啡豆.

綠飲食代官方網站

綠飲食代雅虎拍賣商場

 綠飲食代PCHOME賣場

綠飲食代露天拍賣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