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言:生命密碼

破解你的生命密碼    改變你人生的命運





        命運是由一種磁場而形成,這磁場有陰陽五行,故人出生有八字存在。八字是由年、月、日、時組成。八字其實就是你的「生命密碼」,也可以說是你靈魂來到人間大學要學習的功課及課表,你這一生都會按表操課。這八字組合的磁場除了自己累世的功德與業障,還包括了祖先、父母的功德、業障與遺傳基因的存在;所以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的人,亦會有不同的命運產生。八字的不同,也就造成了命運上的有所不同。       

       所謂的命運也就是你人生的功課,就像有的人總是會遇到負心人,有的人做事總是會遇到不斷的挫折與失敗,甚至有的人一生都離不開「苦」。其實這些都是你人生的功課,只要你沒有完成它,這些不幸的事便會一直重複上演,如果你今生沒做完,下輩子還得再重來一次,一直到你把你人生所有該做的功課圓滿完成為止,這個過程其實就是很多宗教上所謂的「輪迴」。當你能改變你某方面的命運時,也代表某方面的功課你做完了,但是世上真正能改變你命運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用「自然法則」來修正你所有不自然的行為,這種不自然的行為,宗教稱它為「妄念」,哲學家稱它為「執著」。      
         
        「人」,只有順應自然法則,你的磁場才能與天地間自然的真理相呼應,如此你才能真正的運用天地之理,扭轉乾坤,來改變你自己未來一切的命運。如此你才能真正的趨吉避兇    離苦得樂   幸福自在

☆☆ 站主的重要提醒 
在本站介紹這本善書,是因為這本書的內容大量取用佛法觀念加以白話解說,並舉出一些事例,使讀者較容易能將佛理落實於日常生活,並可提供有緣人正式學佛以前的一個思想啟發。然而,真正要尋求解脫,仍應以佛法的正知見為依歸,多親近有德的法師,閱讀佛門經典;才不致於因為看過本書,有了一些輪迴、因果概念後,反而變得容易受到一些似是而非的附佛外道牽引或誤導。這一點還請佛弟子在推廣本書時,應特別加以注意的地方!

2 認識你的靈魂

     


     父母給了我們一個身體來到這個世上,而身體是什麼?是用來做什麼的卻很多人不知道!
     就因為如此,所以人生的許多悲劇與苦痛不斷的上演。這也是為什麼道理人人都「懂」,但遇到事情卻沒人「用」,因為通常人只記得自己的肉身,卻忘了「靈魂」的存在,每個人都把這肉身當成了「真我」,所以在看待事情的時候被人這個肉身的「感覺」影響,所以只學會用大腦去思考。

     用大腦去思考便是用「人」的角度去看待事物,而不是用「靈」的角度去處理事情;人有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喜怒哀樂、而靈卻沒有。

    所以靈是為了「進化自己的靈性」才來到這世上修行,來到這世上受苦;所以為什麼先人留下了這麼多的至理名言,而我們雖想做到卻力不從心,因為我們從沒有把「身體與靈魂的關係」搞清楚;說一個故事憾動一下你的靈魂...

     有一個十幾歲的年輕人跟媽媽吵了一架,一氣之下離家出走,由於走的太過匆忙所以忘了帶錢,又一時找不到朋友,所以到了晚餐時間都還沒吃飯。這時,他經過一個麵攤,迎面而來的香氣使他感覺到飢餓,老板突然發現他一直在旁邊徘徊,就問他:「要吃麵嗎?來坐!來坐!」
小男生回答老板說:可是我忘了帶錢!
老板笑笑的說:沒關係!一碗麵值不了幾個錢,這碗麵我請你了吧!
當麵端到這個小男生的面前時,小男生感動的說:老板你人真好,不像我媽,一點都不了解我的想法和需求;老板看了小男生一眼,笑笑的說:「我只送了一碗麵給你而已,你就這樣的感激我,你媽媽不但生下你,還幫你煮了十幾年的飯,你怎麼連一點感動都沒有!」。
     這時小男生突然恍然大悟,急急忙忙跟老板說了聲謝謝,就頭也不回的直奔回家;一到家門口就看見母親焦急的站在門口,母親一看見他便生氣的罵道:你這個兔崽子跑哪去了!整天連個影子都沒有,快去把手洗一洗,把晚飯吃了。這時小男生覺得母親嘮叨的聲音,頓時變成了幸福的天籟之音,因為小男生領悟到──母親是這個世上最愛他的人!

     在我們的生命中類似這樣的事情幾乎天天在上演,兒女把父母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父母把兒女的孝順也視為理所當然。妻子每天掃地、洗衣、煮飯、帶小孩,先生把它視為理所當然。丈夫每天在外辛苦的工作,老婆也把它視為理所當然。

      當我們生命中的每一部份都變的這麼「理所當然」的時候,我們生活上的「喜悅」便會在我們的生命中畫下了句點。

    一切都變的這麼「應該如此」的時候,快樂就會變成了責任與義務,一旦變成了責任與義務,原本該有的快樂,一念之間就會變成了是「負擔」。

      如果你把孝順父母和養小孩當作是一種責任,把婚姻生活夫妻間共同的努力與分擔當作是一種義務,那便會將原本該從家人之間與夫妻婚姻生活之間,本來該享受到的「愛」的喜悅,頓時轉化成為了生活上的「負擔」。     

      別讓我們身邊的「愛」變的如此的理所當然!好好用你的靈魂去感受愛的存在。我們身邊有很多在為我們真心付出的人,可是我們都忽略了他們的存在。為什麼結婚前的一句「我愛你」如此的讓你感動,為何結婚後「我愛你」這句話卻成為了彼此的負擔?

      為什麼小時候我們會主動的跟父母撒嬌,為什麼長大後卻連一句「我愛你」也說不出口?


      為什麼孩子小的時候父母會說:來給媽咪、爸比親一下,為什麼孩子長大以後,你卻連一句「愛」也不敢再表達?沒錯!因為「理所當然」把我們的愛變的「公式化」了,所以生命中原本因「愛」而美麗的事物,最後都變成了負擔。

      父母辛苦養大我們,在我們有能力的時候,「孝順」對父母是一種「愛」的表現,而不是因為父母養大我,所以我也理所當然的「應該」要回報他,別把親情「公式化」了!

      婚姻經營的是「愛」,愛是學習「付出」與「忍讓」,別讓婚姻變成了期待對方來滿足自己的一種工具。  

      你期望你的父母相愛,給你一個充滿愛的家庭,那你的兒女何嚐不是希望你也給他的是一個完整幸福的家。既然你已無法重新再做選擇,那改變一下你的心態|去「愛」你當初所做的選擇。

      所以千萬別讓「理所當然」破壞了你人生美好的真諦,用你的靈魂找回生命中每分每秒都存在的「愛」,學會用你的「靈魂」看待人生的一切吧!別用「人」的角度去看待事物,這時你才會發現生命中真正的美好!

3 靈魂為何來到這世上

靈魂與身體

    「身體」只是我們靈魂來到這世上一個「讓靈魂附著的工具」,也可以說是一個代步的工具,就像汽車一樣,我們人就是車子的靈魂,控制著車的行進;但以科學的角度來看,我們人體的構造遠比汽車要來的精密的太多了,因為人的身體結構比汽車多了一個「感覺」這個東西;「感覺」替人類製造了許多享受與快樂,但相對的也製造了許多的苦痛與煩惱。

    「靈」一旦脫離了肉體便不再有苦痛的感覺,也不再有生死的分別,當靈魂選擇來到這世上,我們稱之為「生」,離開時我們稱之為「死」,可是一旦你了解了身體與靈魂的關係,一旦你知道了靈魂為什麼要來到這世上,許多障礙你許久的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靈魂為何來到這世上
       地球上每種生物都有靈性,但靈性的高低不同,爬蟲類的靈性高過昆蟲,哺乳類的靈性又高過了爬蟲類,豬牛高過雞鴨,猴子跟狗又高過豬牛,人又高過猴子跟狗,所以我們人自稱為萬物之靈。
      由此可知靈分為,「高階的靈」和「低階的靈」。靈魂來到這世上就是為了提昇進化自己的「靈性」來成為所謂高階的靈;這些高階的靈我們稱之為佛、神仙、神或上帝。

      所以我們來到這世上是為了「進化我們的靈性」,因為肉體有神經,有血管,有感官知覺,所以我們才能藉由這個「身體」體驗快樂、痛苦及友情、親情、愛情等各種情感;這樣每個「靈體」與其他靈體才能產生互動、溝通與學習。由於靈魂的世界並不俱備這些條件,所以才藉由「身體」感官的各種感覺,來達到進化自己「靈魂」的目的。這就是靈魂為何來到這世上的原因!

4 為什麼要進化靈性

為什麼要進化我們的靈性



     人生為什麼苦多於樂,那是因為如果一旦樂多於苦,靈魂便會忘了進化自己的靈性,一旦墮落下去,便會將多世修來的成果毀於一旦,而又讓自己好不容易提昇的靈性又落入「低階的靈」,這便是宗教所說的,從人落入到「畜生道」,因為你的「靈性」只能適合做那樣的「生物」。  
      這是一種自然法則!什麼是「道」?「自然就是道」,你的行為符合畜生,下輩子自然就得到畜生的肉身,如果連畜生都不如,就會入餓鬼道、地獄道。餓鬼道連一般畜生「吃」的權利都沒有;地獄道便是禁錮你的靈魂,讓你享受「生命」的權利都沒有,不相信嗎?讓我告訴你餓鬼道、地獄道在哪裡?


      餓鬼道在衣索比亞及許多落後的國家,這些地方沒水、沒電、沒食物也就算了,連最基本的衛生條件都沒有,人就坐在自己的排泄物旁,因為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你想想!這些人腹部積水,身上都是爛瘡,兩眼無神,麵粉和著泥巴吃,喝著充滿各種病菌的水,因為世界鬧糧荒,紅十字會有錢都還買不到糧食接濟他們,小孩沒母奶喝也就算了,這樣的環境還能長大,這樣的條件都還不會死,你認為為什麼?因為他們前世的作為,使他們的靈魂只適合在這樣如行屍走肉般的道中生存,因為「靈性」全沒了!


     如果你行為造惡多端,被入了地獄道,便讓你投胎成一條魚,先被魚鉤鉤上來,讓你嘴巴痛(造口業),再刮你鱗片(上刀山),再油炸(下油鍋);或投胎讓你變成一隻雞,先割你喉嚨放血,再拔你雞毛,最後再丟入滾燙熱水;或變成泰國蝦,先被人釣起,再用竹籤插入,最後再被火烤。

    所以您認為?世間真的沒有一股力量,「冥冥之中」在公平的掌管一切,維護著萬物的平衡嗎?

   這種自然分配你靈性去處的法則,就稱為「自然之道」。很多人以為人死後的去處是神在決定,錯了!神是高階的靈,所以入了天道,因為祂的靈性符合了「天性」,所以自然入了天道,所有的神都不能破壞自然法則,一旦違反就得再入凡間重新來過,所以你靈魂未來的去處,是你今世藉由這個「身體」所修得的「靈性」來決定你靈魂未來的去處。

     所以如果你今世跟一隻狗一樣,只顧著玩及吃喝拉撒睡,沒將你的人性修好,那你的「靈性」將從人性墮落到一般動物的屬性,下輩子你可能就成為一隻狗,如果你沒害過人,就會當一隻有福報的寵物狗,被與你曾經有緣的家人或朋友飼養;如果缺德事做的太多,就會變成一隻流浪狗,被前世受過你傷害的人虐待,這是再自然不過的法則,並不是哪個神明或老天在懲罰你!  
  你看!一隻老虎明明可以輕易的把人咬死,但卻為了區區的一點食物受制於人,為什麼?就因為牠的靈性不夠高,所以不會思考,如果牠懂得思考,便不會受制於比牠還嬌小柔弱的人。

  「食物」對動物來說就像是牠的錢,「地盤」對動物來說就像是牠的權利與地位。所以如果當你的「靈性」無法主宰你的「慾望」時,你就會像這隻老虎一樣失去了生命力而被慾望主宰。

  而主宰老虎的是人類嗎?並不是,真正主宰牠的原因是來自老虎自己本身的「慾望」,那為什麼老虎這麼笨呢?因為靈的位階不夠高,所以「靈性」不夠啊!其實老虎在野外不但可以自由的進食,而且生活在大自然中才能真正具有「生命力」,你知道馬戲團的老虎和在野外的老虎看起來哪裡不一樣嗎?

  答案是「眼神」,馬戲團的老虎因為喪失了老虎的本性,所以也喪失了該具有的生命力,因此兩眼無神。你這輩子有可能沒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而且為人還算有點正義之氣,可是「靈性」不夠,放不下名利與地位,因此往生後雖然流轉於畜生道,但至少還因為你的一點正義之氣,所以讓你還能在畜生道中去做一隻威風兇猛的老虎。因此畜生道還分為自然界的動物跟供人宰割食用的畜牲,兩者是有區別的。   

   而且別忘了「人」也是動物的其中之一,之所以能成為人,就是人比其他動物多了愛與寬恕,刻苦耐勞及犧牲與奉獻的「人性」。當你喪失了人的「本性」,被來自「身體」的慾望所主宰時,你的「人生」便將會從此成為了「畜生」。

      宗教,只是許多高階的靈用祂們的「智慧」提醒你,指引你。指引你走向善道,因為修善道都是一些高階的靈魂去到神道最快的捷徑,因為修善道不但可以提昇自己的「靈性」,更能幫助他人,影響他人一起成長。

     所以別再把宗教看的太玄,也別再把信仰的神明當做你消災解厄的工具。搞清楚!靈性才是本來的你(本靈),而身體只是你修行的「工具」。

     在這不得不提醒你!只有少數的人下輩子能再得到人的身體做為靈魂依附的工具,因為大部份的人造的惡業多於善業,所以佛才告訴我們「人身難得」,要好好把握這一世,運用人才有的「靈性」(人性),提昇自己的妙智慧,進化自己的靈性,縱使無法在今世成為神靈,至少也要把人性善良的一面提昇,這樣下輩子你至少還能以萬物之靈的「人」再來修行,所以我們要懂得用大愛的精神來面對人生種種的考驗,來進化自己的靈魂,提昇自己的「靈性」,才不會退回到低階動物屬性的世界去。

5 有高度「靈性」的生命

使自己成為一個具有高度「靈性」的生命


    
     人稱為萬物之靈是有原因的,譬如「人」有理想,人有創造無限的可能,人有選擇的自由意志;我解釋給您聽...
     拿聰明的黑猩猩來做比喻吧!在人類還沒有進化以前牠就存在了,但你問牠!請牠談談牠的遠景或理想,或牠想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來提昇牠的生活水平,你可以請問牠戀愛的感覺是否浪漫?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對於未來有什麼不同的想法?牠的答案會是:我只想有充足的食物和自己的地盤及可以交配的對象。
    
     對黑猩猩而言,整個生命的過程便只能如此,因為低階的靈是不具有創造和選擇的條件的;說一個故事給你聽,讓你感受一下做人的價值...
     
     有一個虔誠的信徒,他每天什麼事也不做,只是一直的向上帝祈禱,保佑他死後能上天堂,因為天堂是那麼的美好舒適;有一天他睡醒,發現自己在一個有如仙境的地方,鳥語花香,氣候宜人,風景有如世外桃源,他心想:該不會是祈禱靈驗真的來到了天堂!
     
     他想了一想,聽說天堂有天使可供召喚,如果這裡真的是天堂就會有天使出現,當他心念這麼一想,結果天使真的出現了,天使問他:請問你有什麼需要嗎?他非常開心的想了一下說道:我肚子有點餓了;於是天使便變了一堆豐富的食物給他,接著他說:口渴了;天使又送上了新鮮的果汁給他,他說:想睡了;天使便又給了他一張大而柔軟的床舖,總之,天使滿足他所有的慾望,他什麼都不用做,只需開口,天使便會完成他的慾望。
    
     過了一段時間,他漸漸覺得無聊,便召喚天使說:可不可以找點事給他打發打發時間?天使回答他說:我們這個地方的生活方式就是什麼也不用做,你想要什麼吩咐我們就好;結果這個人回答說: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天使回答他說:先生!別忘了你已不在人間了;這個人回答說:這種什麼都不用做的生活簡直跟在地獄沒什麼兩樣,哪叫天堂?
    
     這時天使正色的回答他:是誰告訴你這裡是天堂?你說的沒錯!這裡正是地獄;此時,他才發現酸甜苦辣的人間才是真正的天堂。
     



     你看!人養的豬,處境像不像故事中的天堂,更誇張的是這居然還是許多人的夢想;醒醒吧!別讓你的靈性比豬還笨啊!
     
     世上沒有了失去,相對也失去了得到的喜悅;如果世上不再有失去,人人都只有得到,那得到又有什麼好稀罕的呢?如果世上沒有苦痛的感覺,那你怎麼體會的到什麼是快樂呢?如果沒有失戀帶來的痛苦,你怎麼有機會去再度享受新戀情所帶給你的熱情與刺激呢?如果沒有死亡,人生時間多的是,你又怎會領悟要活在當下,把握身邊的幸福呢?
   
     其實萬物都不會死,身體就像是我們開的車子一樣,零件老了、舊了、不能再用了,就再換一台新的。因為重新再投胎會暫時抹去你累世的「記憶」,所以你才會認為有生死。
  
     我告訴你,連鳥都知道自己不會死,你看鳥知道自己快死了的時候便會回到鳥巢裡去靜靜的等死,等著回到原來的世界,然後再去投胎,再去享受自然新生命的喜悅。這就是為什麼到處都是鳥在飛,可是你卻看不到它的屍體,因為鳥兒活的輕鬆自在,所以能預測自己死亡的時間;就像佛教中許多修行有成的人,能預知自己圓寂往生的時間一樣,這些得道的高僧藉由修行,找回了生物原有的本能,許多自然界的生物都有這種本能。
    
     人類本來也有,可惜人類文明的進步,反而造成了人類對科技及物質文明的「依賴」,再加上身體諸多「慾望」的蒙敝,所以人類漸漸的失去了原來就具有的「本能」,而搞的自己一直在六道輪迴,連回去靈魂世界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
     
     靈性越高,感情越豐富。但神靈的感情與我們人的感情不同,因為我們的靈魂附著在身體這個工具上,人的身體有它相對的屬性,什麼意思呢?人性可以有善良的一面,有犧牲奉獻的精神,有寬恕的心,有同情心,有愛心;但人性也可以有貪婪的一面,有佔有慾,有疑心病,有害人之心,有妒嫉心,計較心。
     
     所以我們人的感情是帶有缺陷的,我們愛一個人是希望他也愛我,我們對一個人好是希望也能得到對方的認同,我們對每一件事情的付出都是因為有所「目的」;其實有目的並沒有什麼不好,神靈也是希望得到我們的認同,神愛世人,神也希望我們世人愛祂,那我們與神的靈性差在哪裡呢?差在當我們沒達到神的要求,或我們並不愛祂,也不認同祂時,祂並不會產生「負面」的感覺來障礙祂自己,祂也並不後悔曾為我們真心付出的一切;而我們是人,因為我們有肉身,所以會產生一種「得失」的感覺。有得失就會愛的有負擔,有煩惱。


     所以有一天,如果你對兒女的不孝,朋友的欺騙,伴侶的背叛,親人的離去,身體的老去,健康的失去,種種人生的缺陷你都能不起「得失心」,不再「執著」這靈魂附著的工具所帶給你種種負面的感覺,能用正念的能量去擁抱一切好與不好的緣份,那恭喜你!不用等到下輩子,因為這輩子你雖還沒死,但你已成為活神仙或活佛了。
    
      因為肉身再也不能障礙你,因為你終於發現「本靈才是真正的你」,所以你將發現身體(假我)所呈現一切的生命現象,及你今生的命運,只是為了安排你的靈魂來到這世上,成就你自己所要完成的「功課」而已。
     你有沒有發現,戀愛的時候或結婚前,我們的眼睛好像瞎了一樣,眼裡看到的全是對方的好。可是熱戀期一過或結了婚以後眼睛的視力突然變的像老鷹一樣,對方所有的缺點都逃不過你的法眼。
    
     我告訴你,這是因為你的靈魂本來就是為了修行才來到這個世上,所以你放心,你的另一半絕對不會是一個事事都能讓你順心如意的對象,因為你們得從互相交往中或婚姻生活的「相處」中學習,學會什麼是包容,什麼是信任,什麼是寬恕,什麼是忍讓,什麼是犧牲與奉獻,使你們彼此成為對方的功課,唯有如此才能藉由「相處」,找回人與人之間因為互相的「付出」,而領悟到「愛」的真諦。這就是為什麼相愛容易,相處難的「真相」。
   
     我有一對夫妻的朋友,她的老公是個外國人,由於風俗文化上的差異,所以俩個人常會為了一些小事爭執。在生了小孩,加上新買的房子又得負擔房貸之下,俩個人因為壓力的關係,也爭吵的愈來愈頻繁,所以老公便開始酗酒發洩,酒品也越來越差,加上東方女性本來就會碎碎唸,弄得常是一發不可收拾,於是在視訊的聊天中,便問了她的地址,寄了一封信給她。   信的內容是:我沒能幫妳什麼,能幫妳的只有我花了三十八年的人生才真悟懂的一句話──「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濶天空」,我相信這句話許多人都耳熟能詳,但妳能懂其中的真意嗎?這句話看似簡單,短短的兩句,道盡一切人生的「真」意,它包含了,忍耐、謙讓、包容、愛心,甚至包含了功德、福報與因果。
     
     為什麼我這樣告訴妳呢?妳如果能將這句話實踐在生活中,但心中却無用到「忍」字訣,才是一個「真」啊!
     這句話能證明一切快樂的生活,因為它可以用到工作上、家庭上,任何待人接物處世上,但還是得建立在一個「真」字上。
    
     妳當初為了愛,遠嫁他鄉,承受與親人兩地相思之苦,一個人面對陌生的環境,為的是什麼?因為愛他啊!如今他揹負著全家經濟的重擔,在外的不如意,在家中的妻子本來就該替他承擔。妳認為在家帶小孩,整理家務也很辛苦,為何他不體諒妳。如果妳這樣想就大錯了!因為所承受的壓力不一樣啊!
     
     就像當老板的責任與員工不同!老板負的責任除了替自己賺錢,他身上也背負著所有員工的生計!老板與員工的關係就像一個大家庭!妳與老公的關係也是如此啊!妻子的責任不只是在家務事上,所謂「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早就過時了,老公的心態調整也是妳的責任,如果往好處想,他畢竟一肩承擔沒有讓妳出去拋頭露面工作啊!
     
     現在多的是職業婦女,下班不但得煮飯,照顧小孩,甚至與公婆同住的還得侍候公婆,妳只需面對妳的小孩與老公,妳就變得如此不堪,試問妳對老公的「真心」在哪裡?
     

     反觀,妳的兒子再怎麼無理取閙,打翻東西,損毁物品,劃花牆壁,妳却能毫無怨言,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的教導他一切的事物,為什麼?
     
     妳會說:他是我的孩子,我愛他啊!難道當初妳嫁給他只是為了生一個孩子來愛嗎?
     如果是,又何必嫁的那麼遠呢?為何不「忍一時」之氣,「退一步」的靜下心來好好思考。找回自己『原本』的初衷──那「一」顆『原本』願為他不顧一切那「一」顆本來真愛他的心呢?
   妳可以試著幫他把啤酒買好,告訴他說:老公,我知道你壓力大,你這麼辛苦的工作,我知道都是為了我和娃娃,都是我不好,沒能幫你分擔,冰箱有啤酒我幫你拿,你好好的放鬆一下,但別喝太多喔!身體弄壞了我和娃娃會擔心的,我們没了你的照顧會很可憐的。
     
     我相信妳這樣真心的對待他,假以時日,必能使他重新振作,重拾家庭的和樂。為何妳不能拿對待兒子的那「一」真心和耐心去對待妳本來就愛的老公呢?他也同妳的小孩一樣重要啊!為何不忍「一」時,退「一」步,靜下心找回那「一」真心,回歸原始。
     
     為何要讓「識神」蒙蔽了原始妳最純真無邪的靈(元神),使妳的「情緒」淪為撤旦,魔鬼摧毁妳家庭及美好人生的工具,而讓自己雖活在人間,卻墮落於阿鼻地獄之境呢?
     
     很多的因果其實都即時反映了現世的苦樂,其實妳只要靜下心,思考事情的兩面,不難發現其實天堂與地獄僅「一」線之隔而已,僅「一」念之差而已。
    
      真「愛」能使你快速的提昇你的「靈性」,所以在熱戀的時候並不是因為彼此看不見彼此的缺點,而是因為愛使你們暫時「放下」了自私與成見,因為你愛對方,所以不想造成對方的「負擔」,因為你愛對方,所以滿腦子都是想盡辦法要使對方能因為你而感到快樂,因為這時的你是如此的希望,希望因為你的「付出」,能使對方感動,進而使彼此都沉溺在愛的幸福感覺中,所以這時你滿腦子都是為愛「付出」,為愛「犧牲」,為愛「奉獻」,當然此時你身上原來的缺點,這時都會因為為了「愛」而真的消失不見。
    
     所以為什麼戀愛中的人最美,因為有「愛」的存在,所以凡事都會變的開朗,連夕陽在他的眼中也突然變的比以前浪漫漂亮。但當愛一旦變質,所有的情況將會反轉,因為相處久了,一旦你覺得「擁有」了對方,愛就從付出變成了「佔有」,所以妒嫉、疑心、計較、頓時讓愛變成了一種「負擔」。這時當初彼此真心的「付出」,如今都被拿來計較而成為彼此的一種「得失」。
     
     此時你會說:以前你還真會裝,交往前後簡直判若兩人。其實你錯了!是彼此的「佔有慾」讓我們人黑暗的一面現出了原形,破壞了「愛的本質」。所以你得讓你的「靈魂」在人生中學會如何駕馭你的慾望。人可以擁有慾望,也可以享受慾望,但記得千萬不能「執著」慾望。
     
     他很愛你嗎?他會變心嗎?命運安排你們的緣份會有多久呢?你管它那麼多幹嘛!好好享受「當下」愛帶給我們的喜悅,越是這樣的心態,愛越不會離開!唯有自己一直保持著「付出」的態度,才能二十四小時都擁有愛,因為愛的感覺是「自己」給的,你懂了嗎?
      
     靈魂來到這世上修行,不是光靠「不幸」來進化自己的靈性,而是要你的靈性學會從「不幸」中,體會到用「愛」來面對你的「不幸」;這時你才能體會,靈魂來到這世間修行不只是為了成仙成佛,而是為了學會把「愛」散播在宇宙中的每一個角落,找回愛的真諦。

6 別誤會神

別誤會神  祂只是負責監督你

     
     人從出生起,你一生的腳本早已寫好;但我要提醒你!這腳本是你自己寫的,不是老天也不是神,因為只有你知道自己被當了哪一項科目,所以你得一直輪迴,直到你學分修夠或補考通過你才能從人間大學畢業;但我更得告訴你,只有「人」可以安排生命的腳本,如果你的靈太過低階,輪迴到畜牲道或餓鬼道、地獄道去,那你連安排腳本的權利都沒有。

      事實上,人的「命運」是每一個靈魂根據他自己的需求而選擇的,神只是負責監督你,一旦你運用了你的意志力將心念轉變,你的命運也將改變,就像貝多芬是個聽力障礙者,他的靈魂選擇了耳聾的人生劇本,但他卻不像他的命運低頭,因此他成了舉世聞名的音樂家,一個聽力有嚴重障礙的人能成為音樂教父,難怪他能稱之為音樂之神;像汪洋中的一條船作者鄭豐喜,口足畫家楊恩典、輪椅醫生陳建民,都是不向自己所安排的劇本低頭。

      我們崇拜神明是因為祂們的智慧,我們尊敬祂是因為祂們的慈悲與大愛,不是因為祂們能替我們的命運改變什麼,不是因為祂們能為我們的人生決定什麼!

      我們要學習的是藉由這付肉身工具對感覺的貪戀,來訓練我們的靈魂,擺脫我們做人的「執著」,執著名利,執著權勢,執著性愛,執著兒女,執著感情,甚至有的宗教徒執著他信仰的神才是真神,他信仰的宗教才是最完美的宗教;何苦呢?

      你所執著的這些東西,在你肉身工具毀壞的那一天,你什麼也帶不走,你窮盡一生所追求的幸福,你一樣也留不住,因為你誤認了肉身為真我,你浪費了一生的時間,都在為你靈魂附著的這個工具著想,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天,你的本靈離開了身體,你才發現居然沒為(真我)盡過半點義務,你才發現你所信仰的神只能愛莫能助的站在一旁看著你的靈魂墮落,你要了解信仰神明的虔誠跟進化你的靈性完全是兩回事!

      我看很多人求神拜佛很虔誠,但虔誠代表的是一種「乞求」,乞求神佛將慈悲流向他;但高階的神靈卻不同,神佛是慈悲的,慈悲是「給予」,是把「愛」流向他人。

      所以當一個人懂得從虔誠走向慈悲,那才是真正的宗教!因為「宗教就是教人從人性走向神性」,將你虔誠為自己祈福的心,轉化為虔誠的為眾生和諧祈福的「慈悲心」吧!只會求神拜佛並不能為自己帶來好運,但慈悲心的無求付出卻反而能無形中自求多福!

      所以當你運氣不好時,別誤會神!因為祂只是負責監督你和指引你。

7 用你的靈生活

記得放下身體得失   只用你的靈生活

 
      記得用你的靈生活,才能藉由人生種種的不幸來強化你的靈性。記得用你的靈生活,你才能真正感受到什麼是幸福!這樣你才能懂得真正將慈悲的真「愛」種子散播出去。                                                    
      說個故事輕鬆一下
      有一個國王很依賴一個很有智慧的大臣,只要有任何疑難雜症這位大臣都能解決,有一天國王練劍不小心削斷了自己的兩根手指,為此國王懊悔不已;大臣看見了,安慰國王說:陛下!世上沒有真正的不幸,況且這也不是什麼太大不幸的事,別太掛在心上;國王一聽!認為這位他一向最親近的大臣怎麼說這樣的風涼話,一氣之下就把這位大臣關進了大牢。

      過了一陣子,國王去叢林裡打獵,結果迷路誤闖了食人族的地盤,於是食人族決定拿國王來祭拜他們信仰的天神,可是儀式進行到一半,祭拜的巫師發現國王少了兩個手指,便急急忙忙從抬架上放下了國王,因為他們的信仰規定四肢不健全的人是不可以成為神的祭品,那是對天神極大的不敬,所以最後國王隨行的大臣代替國王成為了祭品,也由於國王象徵了不幸,所以食人族便放了他,以免為族人帶來不幸,國王因此而保住了性命。

      國王回到了宮殿想起了他最親近的大臣說過的話,覺得他說的有點道理,於是便釋放了這位大臣,但國王心中卻有些疑惑,便問這位大臣說:我的不幸成了大幸,這下我看懂了!但你被我誤會關進大牢去,這樣的不幸你如何解釋?只見大臣微笑的對著國王說:如果不是因為你誤會我,把我關進大牢,那陪伴您去打獵的大臣會是誰呢?國王頓時恍然大悟!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觀。


      放下你「身體」的得失,用你的「靈」享受生命中一切的「幸與不幸!」

      每當不幸降臨,你總是會抱怨,為什麼!為什麼是我?你會說:我怎麼這麼倒楣!為什麼受苦的要是我?但幸福降臨時,你從不會問為什麼是我?當你一切很美好平順的時候你會去問為什麼是我嗎?


      人生中,我們一直在追求完美,但我們為了表現完美所刻意做的努力,正是造成我們不完美的原因。

      有一位富翁,花費了巨資要蓋一座完美的花園,完工後,他為了維持完美的花園,他雇用了五十位園丁,他要求園丁要拾起園中的每一片落葉與散落在地上的枯枝,並不停的修剪花草樹木;有一天,一位智者來到他家,這位富翁帶他去欣賞他的花園,並問他感覺如何?只見智者回答富翁說:很漂亮!很像一座完美的墓園。

      太過完美就是一種缺陷,應該說完美本身就是一種缺陷,花園本該就有一些落葉枯枝才自然,「自然就是美」,自然的缺陷本身就是一種完美。


       四川地震的災民,在地震發生前,一定很多人覺得自己的生活不夠完美,地震發生後,失去了親人,失去了房子,失去了工作,失去了財產,失去了四肢,這時才發現!「原來的生活早就已是一種完美」。活在當下吧!自然就是美。


      刻意想讓某件事完美,就會不自然,自然也就不可能會是完美,別讓「失去」來到時,你才發現自己早已擁有人生中太多的完美!

8 幸與不幸都是福

放下是幸福   得失只是過程   幸與不幸都是福
     
     我們人會痛苦是因為放不下太多的人事物,因為人什麼都有個「我」字,我的錢,我的車子,我的房子,我的工作,我的妻子,我的丈夫,我的兒女,我的父母,我的!我的!什麼都是我的。最後連神都變成你的;我的神最棒,我的信仰才是最完美。  

     這些「我的」都只是你的「身體」要的,為了迎合你身體的慾望,為了你這身工具的感覺做的,本來我們來到人世是為了藉由肉身來淨化我們的靈魂,結果沒想到!靈魂反成了被肉身禁錮的奴隸;這全是因為你把這靈魂附著的工具當成了真的我,直到你生命大限來到時,你才發現自己像蜜蜂一樣,庸庸碌碌的過完一生,卻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因為你什麼也帶不走,因為你被「假我」利用了一輩子,最後什麼也沒為你的本靈做。

     為什麼佛法想盡辦法要破你的「我執」,因為我執不破,道理講的再好,說的再明,也敵不過一個「我」字;這就是為什麼佛經老是重複的訴說著同樣的道理,為的就是加深你的印象,破除「我」這個字,我字一破,沒有了我,「得失」便沒了,得失沒了,神性就顯現了!很多的高階靈來到這世上,除了是為了渡有緣人外,也順便可以在這個五濁惡世中,更能將自己的神性磨鍊到完全屹立不搖的境界。

9 「得」與「失」「來」與「去」

任何的選擇都逃不掉「得」與「失」「來」與「去」
     
     
     阿福撿到了一個神燈,燈神給他三個願望;阿福想了一下說:第一個願望他想像張三一樣,做一個超級大富翁;第二個願望他想像李四一樣,做一個最大尾最威風的黑社會老大;第三個願望他想像王五一樣,取一個像阿美那麼美的大明星當老婆。燈神說:這並不難!但你確定嗎?我看還是帶你去看清楚再決定吧!

     於是阿福跟燈神來到了張三的豪宅,見他因事業龐大而過於勞累,也因紙醉金迷的生活掏空了身子,更因貪圖美食使得自己得了糖尿病及膽固醇過高的疾病,而奄奄一息的躺在他百萬的名床上;他還不知道自己的幾個兒子正在祈禱他早日升天,以便得到他龐大的家產。

     隨後又帶他到李四用餐的餐廳,只見一大堆的保鑣圍著他,連上個廁所保鑣都得隨侍在旁,因為李四為了維護他在道上的地位與名聲,樹立了太多的敵人,他怕隨時一個不小心就被仇家幹掉;阿福看見了說:他這樣比坐牢還慘!

     接著阿福又來到了大明星阿美的家,看見阿美正盛氣凌人的罵著她的傭人,甚至還將煙灰缸丟向她的傭人,阿美修理完傭人,接著拿起電話,只聽見她說:王五!你以為你是什麼東西,多的是人在追老娘,你也不撒泡尿,自己照照什麼德性,敢跟我使臉色,我要跟你離婚,你找好律師吧!阿福看的驚訝的說不出話來!

     燈神說:如果沒有問題,那我要準備實現你的願望囉;阿福這時說:請等一下!我發現我什麼都不缺,因為我有張三買不到的健康,我有李四所沒有的自在與自由,至於阿美,我的老婆可比她賢慧善良多了。




     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得失面,對這個好,對那個就不好,宇宙的「真相」便是沒有絕對的好壞,沒有絕對的善良與邪惡。

     就像從小失去父母的人看起來好像是不幸,但長大以後才發現自己少了奉養父母的負擔,也不用擔心父母的健康,不用煩惱父母的身後事,更不會發生婆媳之間的問題或產生代溝,從小沒有父母的人也較早熟,較能獨當一面及適應社會。

     有的夫妻不孕,沒小孩真的很不幸嗎?沒小孩也還不錯啊!少了養小孩的負擔,又不用擔心小孩的健康,不用擔心他過馬路,不用擔心他學壞吸毒混幫派,不用擔心女兒嫁的不好,不用擔心兒子娶的媳婦不夠賢慧,不用擔心的事實在太多太多了;任何事都有「得失」面,用你的「靈性」來看清人生的得失吧!別被你身體的感覺,及多數不用靈生活的人,影響了你看清生命的本質!

     什麼是生命的本質?「得、失、來、去」便是生命本質的一部分;舊情人去了,就代表新戀情的到來;我們兒女的到來,意謂著我們父母即將的離去;貸款買了房子,代表你擁有了房子,但得犧牲某些的娛樂,因為你得準備一筆錢交房貸。也許上輩子你是個殘障,不「死」,怎麼有這輩子健全的你。有得必有失,有來必有去,有這樣的認知,人生哪還有什麼煩惱!

     人生的每一秒中都要保持著放下,放下不是什麼都不要,放下就是不要「執著」過去,放下就是「活在當下」,唯有不斷的保持放下的「態度」,一直的放下過去,我們才能專注的活在現在;唯有專注的活在當下,我們才能真正的享受到身邊擁有的幸福!

      宗教常說:放下!放下!放下不是什麼都不要,那放下什麼呢?放下你的「得失心」啊!也就是指放下你的「執著心」!人的煩惱其實百分之八十是自找的,是來自於自己的「執著」,是來自於自己的「得失心」。

     人沒有的時候想得到,得到的時候又怕失去,失去的時候又怕痛苦,人的一生雖還沒結束,卻自己早已在得與失的痛苦煩惱中輪迴了數千數萬遍。


     其實如果您用智慧仔細想想!打從我們自娘胎開始,這條命便已是「無」中生有,哇哇落地的那一剎那,也是赤裸裸的什麼也「沒有」帶來;所以您不管好命不好命,有錢沒有錢,您今天所穿的衣服,吃的食物,花的每一塊錢都是多得的;因為當您來到這世上,您是什麼也沒帶來,甚至連這條命都是父母和老天給的,所以人生算來只有得,何來失呢?。


     既然人生只有得沒有失,為何還那麼多人在抱怨中過日子呢?那便是因為大多數的人只知道忙忙碌碌的過日子,為了過生活得爭取更多的資糧來保障自己的未來,當爭取到更多的同時,便以為那已是自己擁有的,如果因為意外或疏忽失去時,便會認為是一種失去,是一種痛苦。

     其實各位仔細想想!連我們這身肉身我們都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擁有權,如果你有擁有權,為什麼當您生命大限來臨時,你保不住它呢?

     所以這世上沒有一樣東西你是能真正擁有的,你能真正擁有的只有一顆赤子之心的愛,因為只有它能提昇你的「靈性」,只有大「愛」能只帶善業不帶惡業的永生陪伴你的靈流轉到每一世去,所以我常勸追求慾望太重的人一句名言:
   「沒有人能保證自己可以活過明天,可是大家都卻為了遙遠而看不見的未來,而忽略了今天就該享受的幸福。」

     況且人生中的得失,也不是我們當下就能斷定的,以下的兩則故事供各位作一個省思:
     有一位大老板要去義大利談一筆大生意,結果跟了他十年的秘書竟然不小心把護照遺失了,氣的這個老板當場開除了這位跟了他十年的秘書;但沒想到後來這位老板本來該搭乘的班機竟發生了空難,這時老板發現撿回一條命,也認為那個秘書是他生命中的貴人,不但登門道歉,更以加薪升職來表示誠意,可是卻被那位秘書拒絕了。為什麼呢?這其中的得失與因果緣份的奧秘,我稍後再為各位說明!請各位先耐心的看完下一個故事:

     賽翁有一次不見了一匹馬,他的僕人急急忙忙跑來告訴他,可是賽翁一點也不以為意,並告訴僕人不用煩惱;過了一陣子那匹不見的馬不但回來了,還帶回了另外一匹駿馬,僕人很高興的稟告賽翁,賽翁仍然不以為意,覺得沒有什麼好高興的;後來賽翁的兒子為了馴服那匹意外得來的駿馬而摔斷了腿,賽翁知道之後仍然不以為意,不放在心上;過了一陣子邊疆民族打仗,大部分的青年都被徵召且戰死沙場,可是賽翁的兒子卻因為摔斷了腿沒被徵召而保全了性命;這便是「賽翁失馬焉知非福,賽翁得馬焉知非禍」的由來。

     這兩個故事很明顯的告訴了我們人生中的得與失,其實就是冥冥之中就你自己靈魂造就的因果早就安排好的功課;你造惡業,就安排你得而復失,讓你感受「失去」的痛苦,讓你學會懂得什麼是珍惜!什麼是知足!你造善業,就安排你失而復得,讓你懂得什麼是「付出」的喜悅!什麼是「施比受更有福」!

     其實這些得失就是根據你靈魂的需求,所給你自己安排好的人生功課;很多人不知道人生的得與失是可以算定的,是依據你前世與今世的善惡業來定的;況且有些是定業!

     什麼是定業呢?就像我曾經失去過親人,但世上誰不會失去親人呢?悲歡離合與生老病死便是是人就得面臨的「定業」;您只要好好把握與身邊人的緣份,懂得惜緣惜福,何來得失呢?

     譬如父母在世,你得好好把握時間孝順父母,不管你與父母緣份長短,你都得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緣份,跟兒女的緣份也是如此;談感情也一樣,好好享受每一段感情帶給你的成長,不管結局是好是壞,對我們的成長來說都是只有得沒有失;你會覺得是失去是因為你不了「因果」,是因為不懂「緣份」已盡,也是你沒有好好珍惜當下的緣份所以感覺遺憾,會使你感到痛苦的原因更是因為你從未用靈魂在生活,只用「身體」的感官在生活,所以你得失的感覺才會產生宗教上所謂的「業障」。如果你真正的放下了得失,業障便無法形成。譬如你曾經前世在感情上欺騙過他,所以這一段感情自然就會無法讓你得償所願,因為得讓你學會知道辜負別人的感覺,這樣你才能體會別人當時的痛苦,唯有如此,你才會修正自己的行為,直到你這門功課做完為止。如果你現在懂了「緣起緣滅」的道理,放下了得失,痛苦便無法產生,痛苦無法產生,業障又如何能形成呢?

     所以我們人才需要借助宗教上的智慧,看清「得失只是業障與福報的現前」;孽緣盡了代表你還完了,善緣盡了代表你福享完了,就像第一個故事中那位秘書,其實她本來就是那位老板今生的貴人,因為過去世中她受過那位老板的恩惠,所以今世便來替他做事並冥冥之中救了她老板一命,當她還完了,緣份盡了,縱使給她升職加薪她也不會再有任何眷戀。

     這也就順便說明了在愛情的領域中,為何有很多我們不珍惜的人,等到對方死心了,我們才發現了對方的好,那時我們再怎麼花盡心思都無法挽回對方的心,因為他還完了,緣份也已盡了。

     我們再看那位老板,雖然他最後認定了那位秘書是他生命中的貴人,但他還是沒有跳脫出因果中的得失心,因為那是飛機發生了空難,如果飛機沒事呢?所以他做出的決定仍然沒有跳脫出得失心啊!

     所以人為什麼要修行,因為人只有靠修行才能洞悉人生的奧秘,才能使你的靈變的「先知先覺」,才能在事情發生時清楚地真正看清得失,這樣你才能替自己減少大半人生不必要的苦!這樣「先知先覺」的我們才會像塞翁一樣,才不會像那個「後知後覺」的老板,如此我們才能走在命運的前頭,才能有更多的時間來把握人生,來真正「改變」自己未來的命運。

     老天是公平的,祂給你關了這扇門,一定會替你開起另一扇門;就像從小沒有父母關愛的人,他也少了奉養父母這門人生功課;沒有子女的人雖然少了養育的花費與煩惱,但也同時失去了將來老年時該享的天倫之樂;國家元首雖貴為一國之君,但他也少了隱私權與平民百姓生活上的寧靜與平淡,因為他得接受全民及敵對政黨的檢驗,戰戰兢兢的過生活。

     得與失本來就一直在我們的身邊徘徊,如果您不運用智慧來看清「因果」所造成的得失,那你要煩惱的事當然會多上好幾百倍。

     我記得我有一次不見了錢,心裡很不捨,也放不下;後來我祖父跟我說:錢不見也是別人撿去用了,有什麼好放不下的,況且撿到你錢的人一定是跟你有緣的,也許是你前世欠他的,就當還他好囉!當時年輕,得失心重,現在經過了人生的磨鍊與成長,想想祖父説的話,才知祖父早就從他的人生領悟中放下了得失,也練就了一身先知先覺的道行;別再計較得失替自己徒增煩惱,況且很多事也不是你計較就能改變的;「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啊!」

     在我現在的領悟認知中,連「失去」也是一種「得到」;就像世上沒了壞人,好人這個名詞也不存在了。如果你的生活中不曾有過痛苦,你又怎能體會喜悅的存在呢?如果世上不再有失去,人人都只有得到,那得到又有什麼稀罕和珍貴呢?世上再珍貴的東西給你擁有的同時,你也同時擁有了怕失去的煩惱。所以才說「放下是幸福,得失只是過程。」

10 富貴!富貴!

富貴!富貴!富在「知足」,貴在「能退」!     



快樂其實是沒有什麼道理的,快樂的人並沒有「多擁有什麼」,快樂的人只是「少了許多抱怨」。別忘了!人最無法算計的便是名利與財富,不是你的,縱使你處心積慮屯積財富,也只是等待不肖子孫將來替你傾家蕩產,況且名聞利養從來也就不受我們的控制不是嗎?一次的天災,一次的車禍,一次的意外,一次的戰爭、一次的大病就足以摧毀我們的全部!什麼是你能算計的?什麼是你能計劃的?

     人性中有一種悲劇傾向,就是老是喜歡冀望未來,老是嚮往著地平線那一端的神奇玫瑰,卻無法欣賞自己窗前盛開的野花;也就是說:人常常不會享受已擁有的,也看不見自己擁有的,因為他把注意力與精神都放在了那追求「遙遠而看不見的未來之上」,所以他哪有時間可以停下腳步享受他所擁有的幸福呢?

     因為來自外在的「誘惑」和人與人之間的愛「比較」,早就使他忘了什麼是活在當下!

     就像已經小康的人不懂的「知足」,他為了讓事業更上一層樓,他得放棄享受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得放棄生活中該有的育樂,因為他得花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有一天他得逞了,卻發現自己也已經老了,才發現這麼辛苦為的是什麼?才發現事業成功之後換到的花天酒地與酒池肉林,大魚大肉與紙醉金迷的生活只是掏空了自己的身體,最後才發現是自己葬送了自己,也葬送了自己一生平淡的幸福;其實平淡平凡的人生才是真幸福!因為只有平凡的人才能「有時間」停下腳步享受人生的美啊!
     宗教也常教人活在當下;什麼是活在當下呢?就是接受一切好與不好的人事物,好的善緣使我們喜悅,不好的惡緣使我們成長,珍惜一切「好與不好的緣份」,「不經一番寒澈骨,哪聞梅花撲鼻香。」

     人要活在當下啊!人得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千萬別再憂鬱已過去或已成為事實的事;一位失明的哲學家說:最可悲的不是因為你看不見,而是你無法接受看不見的事實。他認為失明之後他更懂的用「心」看世界,所以一念之間所產生的結果卻大不相同。

     其實你所認為的你並非是真正的你,反到是你「心」怎麼想,你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這位哲學家放下了「得失」,學會了用知足的心來看待自己的人生,他懂得「貴在能退」,退一步海闊天空,所以他的人生比許多明眼人來的幸福多了。  

     人真正能擁有的就是「赤子之心」,有赤子之心的人才懂得什麼是「知足」。因為知足的人便覺得自己已擁有很多,貪婪的人便只會抱怨自己不如別人;等哪天自己缺了手、少了腳、破了相、瞎了眼,便會開始回想自己以前的日子多幸福,便會後悔自己當初為何不懂得珍惜自己曾經擁有的一切,便會心中想著:我什麼都不要了!只要能「回到以前」就好了。
     人如果懂得用「靈魂的角度」去活在當下,人生將會減少百分之九十九的遺憾。

    「千金難買早知道」。人啊!為何非得走到了那一天,才會清醒呢?放下得失心吧!用知足常樂的心來過日子。

     「如果今天都過的不開心,又何必去煩惱明天的事呢?」不管明天有多糟,我們已真正「知足」的活過今天。

     我送給大家一句咒語,這咒語我把它貼在我的浴室鏡子上,每天刷牙洗臉時我都會默念一遍,回家就寢前也會默念一遍,它能使我的靈魂每天不管遇到任何不如意的事都能使我不起得失心;你一定得貼起來,因為人有墮性也很健忘,如果你天天看見這咒語,你才會深植心中,也才會在你的生活中真正產生作用。  

     那咒語是:「當我正在煩惱沒有鞋穿的時候,我突然看見了一個沒有雙腳的人,頓時我的煩惱就消失無蹤了!」
     在我們的人生中縱使有些不如意,那跟真正不幸的人比起來,我們已算是活在天堂了!找回你的赤子之心,過著「知足常樂」的生活吧!

11 寬恕是一種美德

寬恕別人的同時   其實放過最多的是自己
   
     地球上的生物中,只有人類學得會寬恕這個名詞,如果我們一直只扮演著被人寬恕的人,或是不懂得寬恕別人的人,那我們與一般禽獸又有何差別呢?
     我們做人要懂的將心比心,「若要人像你,除非兩個你」,做事要常懂得模擬別人的心態和立場,如果自己都不能接受時,又怎能苛求別人接受呢?記得!你一根手指頭指著別人罵時,有三根手指頭指的是自己;況且我們在指正別人的過錯時,我們難道沒有犯過相同的錯誤嗎?但為何我們能理直氣壯呢?因為那是我們欺負別人不知道!所以才說寬恕別人,其實原諒最多的是自己。

    主 耶穌說:我們如果寬恕傷害、出賣、欺騙、壓榨、逼迫我們的敵人,那祂才有權柄也寬恕赦免我們的罪,而且受到的打擊越大,同時我們被赦免的罪也越多。

     主說:如果我們不願意從心裡真正釋放及原諒過去傷害我們的敵人,那我們又有什麼「權力」要求 主原諒我們對別人的傷害及我們過去所犯下的罪業呢?

     主說懂得放下及寬恕的人,將使自己立即獲得「重生」,因為寬恕敵人的同時,原諒最多的其實是自己。
     懂得常寬恕別人的人一定比較快樂,因為「生氣!就是拿別人犯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況且,如果不曾受過欺騙,沒有損失過錢財,又怎麼會領悟到要珍惜眼前的幸福,又怎麼會體會到要珍惜錢財的運用,所以當我們碰到傷害、欺騙、壓榨、逼迫我們的敵人時,我們應該原諒並感謝他們,不是因為他們,我們無法看清自己身上也有的缺點,不是因為他們,我們無法提醒自己千萬不可以自己有了切身之痛再去傷害他人,不是因為他們,我們便無法從成長中培養自己的抗壓性;就因為有了這些敵人,才讓我們明辨是非,才讓我們有如梅花在寒冷中般的韌性,在人生的逆境中屹立不搖。

  美國艾森豪將軍有一句名言:「切勿浪費任何一分鐘,去想我們討厭的敵人」。沒錯!報復或生氣只會使你擁有更大的痛苦,你打牆壁有多用力,你的手就會有多痛。如果這個人在你心中是個「垃圾」,你一直抱著這堆「垃圾不放」,在他後面一直追著他,在你還沒追到他給他該有的懲罰時,你已經先被自己給臭死了。

     寬恕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真善;放下你的怨心吧!

     再告訴你們一個我現在培養寬恕心的小秘密!那就是活在當下,我每天都把今天當作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在生活,因為我無法預知明天或未來,也無法保證自己可以活過明天,所以我得趕快過個快樂的今天!哪裡還有時間再去計較不如意的人事物呢?

     事實上「死亡」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遙遠,死亡不知道哪一天會用什麼樣的方式找上我們。所以真正的智者一次只活一天,因為智者視每日為「自己全部的人生」!

     希望你也能放下一切,原諒所有傷害過我們的人,這樣我們也才有資格請求曾經被我們傷害過的人,原諒我們曾經犯下過的錯。 放下「過去」,活在「當下」,我們的「未來」便是幸福!   


用心「觀照」你便能看清事實的真相   如此你才能離苦得樂 

    「觀」這個字的意思是|靜靜的看。觀照的意思是|靜靜的一直看著它。
     當我們感到情緒來臨時,如果你能學會只做一個「旁觀者」,你便會發現事實的真相,「情緒」只是當事情來臨時,我們經由「大腦」處理過後,再經由「身體」所做出來的生理反應,並不是真正經由「心與靈」來對事情的真相做出最適當的反應。


     什麼是事情的真相呢?讓我說一個故事給你聽|
     小美與小麗是很好的知己,可是有一次小麗偷了小美最心愛的手錶,後來被小美人贓俱獲,小美很生氣的痛罵了小麗一頓,並請警方來處理,小美也將此事大肆的渲染告訴所有的朋友,以便讓小麗從此以後再也抬不起頭來做人。
     現在讓我們先放下事情的對錯,先別做出評論,讓我先告訴你小麗的故事

     小麗在念小學的時候,父親因為肝癌過世,由母親給人幫傭賺錢維持家計,家中還另外有兩個弟妹,所以一家四口日子過的非常清苦,因此班上的同學常常因為小麗穿的破爛及家境又貧窮而嘲笑她。
     有一次班上的一位同學買了一個超炫功能又多的鉛筆盒,很多同學都很羨慕的在圍觀討論,小麗覺得那個鉛筆盒好漂亮,因為小麗連鉛筆盒都沒有,所以小麗問那個同學說:可以借我看看嗎?那個同學瞄了小麗一眼說:你這麼髒!我才不要讓你碰我的鉛筆盒;其他的同學也跟著那位同學起鬨,更嘲笑小麗連個鉛筆盒都買不起。
     過了一陣子班上的一位同學不見了錢,結果最後從小麗的書包裡發現了那些錢,老師問她說:為什麼要偷同學的錢?小麗說:她想給自己和兩個弟妹買一個鉛筆盒,因為大家都嘲笑她貧窮,連鉛筆盒都買不起。
     老師很生氣的罵小麗說:就算你買不起鉛筆盒,你也不可以偷同學的錢啊!接著老師為了處罰小麗,便叫她站在講台上,叫全班的同學輪流的罵她:你是小偷!你是小偷!更將小麗的母親找來,母親更傷心的把小麗狠狠的教訓了一頓,但事情並沒有因此而結束,因為從此以後,只要班上丟了東西,大家便都認為是小麗偷的;班上有些喜歡做弄人的學生,更將一些不重要的東西放在小麗的書包裡來誣賴她,使小麗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小偷,小麗的母親也因此更認為小麗是一個壞小孩,而對她徹底的失望。

     從此這些「成長的經過」在小麗的心中烙下了一道深深的傷痕,在後來的日子裡,小麗成為了一個真正的慣竊,因為她心想:就算不是我偷的,你們也會誣賴我,既然你們都說我是小偷,我就真的偷給你們看。

     說到這裡很多人會心想:如果不是小麗偷了第一次錢,大家也沒有機會再誣賴她;但也會有很多人心想:誰沒有犯過錯!如果這位老師能告訴班上的同學說:雖然小麗偷錢不對,但這也是因為你們平常嘲笑她,看不起她的關係。小麗沒有爸爸已經很可憐了,家裡又沒錢,你們應該要發揮同學愛幫助她才是,你們想想!如果你們今天變成小麗,你們希望人家嘲笑你嗎?

     這位老師如果叫小麗跟同學道歉後,再請全班同學一起買一個鉛筆盒送給小麗,我相信小麗不但會感激同學的愛心,更會在她的成長過程中使她懂得什麼是付出與感恩。不但會因此改寫她的一生,在她未來的人生中,她也會影響她身邊的人去付出更多的「愛」。這位老師也能使其他的同學知道什麼叫做是愛心,你想想!全班的同學在將來長大後可以影響社會多少人。

     所以為什麼我們現在的教育失敗;因為父母只忙著賺錢,根本沒時間關心孩子在學校的生活。老師只知道傳授課業上的知識,只看唸書的成績,根本不會意識到孩子心理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注重的是「人格」健全的發展,但現在社會價值觀的偏差,把受教育只看成了功成名就的階梯,大家都只注重成績與學歷,沒人關心應該如何教導孩子們發展健全的人格,使孩子們用正確的生活態度去成長。

     現在我們心裡會想:如果有人把小麗的過去告訴小美多好,這樣小美或許就會原諒小麗。你說的沒錯!這就是我要告訴你的。
     人最容易原諒自己而不容易原諒別人的原因──就是因為自己內心的世界自己知道,而別人的內心世界你卻看不到。
     佛告訴我們,世上其實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有「習氣」不好的人,每個人生下來都是一張白紙,沒有人是壞人,但受到後天環境的影響,在他的成長過程中,便會塑造成他「人格」的特質。

     故事中的小麗之所以會成為慣竊及不信任他人的原因,就是因為成長過程中的影響,給她塑造了這樣的人格特質。

     就像你如果從小住在紅燈區,你老爸是一個愛吃喝嫖賭的人,母親又是靠身體在賺錢的人,這樣的環境一定會造成你日後在人生中「價值觀」上的偏差,再加上那種環境所交到的朋友也一定是不三不四的人,所以你從小所養成的習氣,便會使人覺得你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會像是個不正經的人。

     所以 佛才說世上沒有真正的壞人。所謂的壞人都是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使他善良的本性變了質,因此造成了他錯誤的觀念,而犯下了錯誤的行為。我相信你身上也有不好的習氣,可是你並不知道是怎麼養成的,因為習氣都是不知不覺養成的,好的習氣與壞的習氣都是不知不覺養成的。

     如果懂了這個道理,當別人做了對不起我們的事情時,我們要學會先放下成見,試著用「寬恕」的心去原諒他,並感動他。用「以德報怨」這樣的態度,我們才能幫助他人,改變他的一生,也能替自己去除因怨恨而產生的痛苦與煩惱。

     如果故事中的小美就算不知道小麗的過去而依然選擇原諒了她,小麗一定會感到非常的慚愧與內疚。如果小麗在日後有遇到困難的時候,小美還願意不計前嫌的伸出援手去幫住小麗。我相信!小麗一定不但會受到很大的感動,也能重拾她對人性的信心。她會終於了解到這個世上是真的有愛的存在,不是每一個人都像她想像中的那麼冷酷無情。

     說到這裡,什麼是事實的真相呢?各位千萬別誤會把小麗的過去當作我所說的真相。我們又不是神,在人與人交往時,我們怎麼可能知道每一個人的過去,我所要告訴你的重點是──每一個人都會犯錯,犯錯的本身並不代表罪惡,習氣的養成造成連自己是錯的都不知道才叫罪惡。

     記得!你如果希望一個人變好,懲罰與責難是無法使一個人真正的變好,只有不斷的用「愛」去軟化他,用讚美去鼓勵他,才能使他真正的捨棄他不好的習氣。

     每一個人都會犯錯,每一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原諒,這便是事實的真相。生老病死與悲歡離合都是事實的真相,因為大家都會遇到,不是只有你。

     現在重點來了!這些道理你本來就懂,但為何當事情來臨時你控制不住你的情緒呢?因為你只把所有的精神都放在了對你不利的「念頭」上。

   「念頭」只是一個想法,它並不能真正的傷害你或奪走你的性命,就像你希望你討厭的人去死,他會因為你起了這個念頭他就真的死掉嗎?念頭就只是一個念頭,當念頭升起時你不必去排除它,只需要當一個「旁觀者」,靜靜的看著這個念頭「來」,看著這個念頭「去」。

     沒有人可以一直抱著一個念頭不放,當念頭來時,你把你的「心靈」當做是一個旁觀的第三者,你就會發現,「念頭」只是一個會影響你情緒的一個想法而已;可是念頭產生到你情緒起來這中間間隔的時間非常的短,會短到使你根本無法有時間去思考用一個第三者的角度去照見你的念頭,所以你身體的感覺會直接反射你的情緒,而這個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情緒,便會使我們做出錯誤的判斷。這就像本來只是一般的口角,最後為什麼卻會演變成仇殺。

     什麼是「冷靜」?你會勸別人冷靜,為什麼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自己卻無法冷靜?因為你勸別人的時候你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在判斷,所以此時你的看法很客觀,因為你沒有影響到你自己的情緒。所以為什麼我們常說「旁觀者清」就是這個道理。

     身體(假我)就像一部會障礙你的機器,它不斷的製造感覺,使你相信它就是你;我們常說業障!業障!我在這裡順便告訴各位一下什麼是業障?業──是「建立」的意思。障──是「阻礙」的意思。業障深的意思就是說──你不好的習氣「建立」的太深,所以「阻礙」了你人生順暢的道路。


     譬如你的感情常受創,所以你會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到欺騙與傷害,你的疑心病跟佔有慾會變的比正常人大,所以縱使你日後碰到了一段可以使你幸福的感情,你也會因為佔有慾與疑心病的過重,而迫使對方想離開你,這種阻礙你人生道路不好的習氣,就叫業障!


     如果你此時放下了習氣,用智慧去觀照,懂得一切隨「緣」,懂得「悲歡離合」本就是生命真相的一部份;當你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用心靈的智慧,用「真我」觀照住假我所帶給你的麻煩時,你就會發現,念頭根本無法傷害你,除非你去理它,除非你笨到有所反應。

     凡聖的差別只在於聖人能用「真我」判斷事情,凡人只會用身體(假我)的感覺,也就是所謂負面的情緒去判斷事情。想報復就是一種業障!因為你在浪費你生命中可以快樂的時間。

我從沒看過有任何事是經過以牙還牙後有好下場的。但我卻看過許多選擇寬恕或原諒的方式,而使事情變成有圓滿的結局。
「聚是緣來,散是緣去」,好的緣份我們要放下不好的習氣去珍惜它,不好的緣份可以使我們趁此培養好的習氣與美德,這樣我們才能成長。所謂「不經一番寒澈骨,哪聞梅花撲鼻香」。

記得用「真我」的智慧,在事情發生時,冷靜的觀照住這個因假我而生起的「念頭」,那你的人生自然就自在了。

      心經上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就是要告訴你時時用你沒有分別心的靈(自在菩薩),用智慧(般若)去照住那因身體上的五蘊(色受想行識)所產生的念頭與情緒,你就會發現真正傷你的並不是那個人,而是因你自己的習氣藉由身體所產生的念頭而做出過度的情緒反應。所以不只不好的事我們要冷靜,就算遇到大好的事,我們也要冷靜的去看待,以免因「得意忘形」而最後變成了「樂極生悲」。

      只要你能照的住你的念頭,你的心就會越來越清淨。但你得常常練習它,有時一時激動忘了也沒關係,當感到痛苦時,記得趕快找回你的真我,把情緒拉回念頭還沒起時之前的那個平靜,日子久了,你就會看見,你身體裡屬於你自己的那位自在菩薩。

12 稱讚是最好的責罰

如果你想讓一個人真正的變好  稱讚便是最好的責罰
  
    我沒有看過誰是因為被懲罰而真正變好的,大部分被懲罰而變好的人,只是因為他懼怕受到懲罰,而不得不收斂。尤其是小孩子,他並不是因為他真的變好,他劣根性的基因依然存在,只不過是因為他怕被懲罰,而不得不陽奉陰違一下。即使有人在責罰之後真的變好,那也只是因為他自己也想要變好,而不是因為來自責罰或懲罰。  
      很多人的個性是──你既然說我壞,我就壞給你看。一旦這個學生被老師設定為壞學生的時候,這個學生只會越變越壞不是嗎?本來很多孩子只是因為頭腦不好,所以成績不太理想,可是一旦我們把成績不好的孩子,設定為不用功的壞孩子時,這個孩子便會慢慢的真的學壞。就像你不斷的倒垃圾在河裡,卻希望河水變的清澈,你想可能嗎?

      所以責罰是沒有用的,如果責罰真的有用,世上那些愛罵人的早就銷聲匿跡了。看看那些被關的犯人,他們學到了什麼?他們只會學到下次「別再犯同樣的錯被抓到」,最後每一個出獄的犯人,反而變成了更「傑出」的罪犯。

  
      那人犯了錯我們要怎麼辦?難不成還要誇獎它。沒錯!就是要稱讚他,誇獎他,鼓勵他。我唸書的時候很愛上課講話,老師罵我,體罰我我也不怕,結果老師下學期選我做了風紀股長,從此我上課一句話也不再多講。我非常認同這位老師的做法,人們通常都會依著你「鼓勵的方向」去做,而不會依著你責罰的方式去做,鼓勵與稱讚會使對方「想表現」出你想要他出現的「行為」。所以你如果真的希望你的學生或你的家人,你的小孩,你的老公,你的老婆,你的同事或你的朋友變好,別忘了!「稱讚是最好的責罰」。


           接受過去的痛苦與不幸
                別試著忘記它   並選擇正面迎擊它


     如果你想忘記某人,你越是想忘記他,就越會想起他,因為提醒自己要忘記之前,你必須得先又再記得一次。忘記就是記得,因為你得記得你想要忘記的事,當你不斷的提醒自己要忘記某件事或某個人時,你反而會更不斷的一直出現你想要忘記的影像,那念頭不但不會消失,反而還會更加倍的增長。

     有一天,一個村子裡來了一個會茅山術的道士,他能把沙子變成黃金,他只要把沙子裝進一個普通的碗裡,念十分鐘的咒語,就能把碗裡的沙子變成金沙。於是村民請求道士傳授他們煉金的方法,道士爽快的答應了,道士說只要在唸咒語的時候不要想到黃金,十分鐘以後沙子就能變成金沙,接著道士把咒語教給了村民,並提醒村民千萬不可以想到黃金。

     於是村民們很開心的唸著咒語,可是腦子越是不要想到黃金就越是會一直想到它,結果沒有一個人能超過半分鐘。不相信嗎?你現在唸著阿彌陀佛,但一分鐘之內不能想到黃金,試看看!你一定無法成功。

     所以別試著忘記痛苦,接受它,並正面迎擊它,那只不過是一個「念頭」而已,念頭只是一個「想法」,它並沒有能力傷你。就像我想成為王永慶它只是一個想法,我並不會因為這個「念頭」或「想法」而真的變成王永慶。

    人生就像是一朵美麗的玫瑰,在漂亮的花朵下帶著許多刺,那些刺就像身邊的許多人事物一樣,永遠都有你無法忍受的部分,這就是所謂的「玫瑰人生」。

    
何不放開心享受人生的光明面;譬如有人覺得父母或伴侶很嘮叨,每天不停的碎碎唸。但如果有一天他們不在了,這些「唸」你的人,反而變成你想「念」的人了。凡事都有正反兩面,好好運用智慧找出事情的光明面,你的人生便將成為一朵不帶刺的幸福玫瑰。

     人千萬別讓生命本身的過程煩惱你,什麼意思呢?譬如情人會變心,事情會變卦,健康會變化。昨天還活著的人可能今天就死了,「這種種過程就是生命」,如果我們無法接受生命中的得失,生命將變成一種「掙扎」,所以我們得懂得自在「隨緣」,如此便能享受生命中各種不同的階段,懂得不帶得失心享受人生的人,才是真正的聰明人。

     接受過去所有的不幸,如果你現在還有能力抱怨,還能有怨嘆的時間和精力,別忘了!這是還在幸福中的人才能做的事。活在當下,正面迎擊過去的不幸,享受人生本就該承受的壓力,你才能真正看見自己的幸福。

13 改變心境

改變環境  不如改變心境      



有一個老婆婆她每天都過的不開心,因為這個老婆婆有兩個兒子,大兒子賣草帽,小兒子賣雨傘;這位老婆婆每天都在煩惱,因為晴天她就在擔心小兒子的雨傘會賣不出去,雨天又會擔心大兒子的草帽賣不出去,所以她每天都愁眉不展。

      有一天一位老和尚經過她家門前,看見老婆婆憂心忡忡的樣子,便問她說:老人家,妳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嗎?說出來聽聽,也許我能幫你解決!老婆婆便把她不開心的原因告訴了這位老和尚。

      老和尚聽了以後,笑笑的對老婆婆說:別擔心!我教妳一個方法,以後妳就不會不開心了;老和尚接著說:以後晴天妳心裡就想著今天我大兒子的草帽一定賣的很好,雨天的時候妳心裡就想著今天我小兒子的雨傘一定賣的很好,這樣妳不就天天都開心了嗎!頓時,老婆婆臉上出現了許久不見的笑容。

      改變心境真的很重要!每一個人都會想改變自己,但每一個人也都會想:只有我改變有什麼用!因為世上不可能沒有壞人。

      可是如果大家把它反過來想──如果每一個人都想我先不要管別人,先把自己變好,那世上不也就沒有壞人了嗎?

      貝多芬嚴重耳聾都可以成為舉世聞名的音樂家,人生對自己而言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國父孫中山的理念是「天下為公,世界大同。」什麼是天下為公,世界大同?

      遠古時代以前的原始人沒有文明,他們的生活是沒有分什麼你、我、他。年輕力壯的去打獵,捕獲的食物大家一起享用,沒有分什麼你的獵物我的獵物,連酋長與族人的階級都沒有,生下的小孩一起養,年老的族人也一起照顧,沒有姓氏,沒有分別,沒有分誰的小孩,誰的父母,你的女人,我的男人,他們單純的只為延續人類的生命一起共同分擔,共同努力與付出。

      如果我們有著原始人一半的精神,我們今天出門還需要鎖門嗎?還會怕出門會被搶嗎?還怕會因為失業沒飯吃嗎?

      問題是世界大同這個理想會實現嗎?不可能!為什麼?因為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時候,怎麼還有可能會發生呢?

      所以不可能的原因不是因為別人,不可能的原因是因為你自己「心」的想法。 

      如果我們人生中老是遭遇著相同的失敗,老是感情出問題,老是工作不順利,老是都無法得到他人的認同,這時我們要仔細想想,是不是自己的態度和心境真的出了問題?

      記得用正念的能量擁抱緣份的「光明面」,當太陽照著你時,你只有一種情形可以看見你整個人的陰影,就是你背對著太陽。

      沒錯!你只要記得轉個身,面對太陽,你就看不見陰影,記住用你的靈魂擁抱人生的「光明面」,你將會減少人生大半不必要的苦痛 。

14 別成為一個被「乾淨」污染的靈魂



我們不是常說要淨化我們的靈魂嗎?怎麼教我們的靈魂別被「乾淨」污染呢? 一個有潔癖的人他一定非常的愛乾淨,所以只要有一點髒亂就能「障礙」他的情緒,有潔癖的人穿著白色衣服出門是這也不敢碰那也不敢摸,因為他「怕」弄髒了他的衣物,你說他愛乾淨,可是他的「心」不是已經先被「乾淨」兩個字污染了嗎?  

      有一個婆羅門信徒,一大早跑去恆河洗澡,因為婆羅門教認為恆河的水可以使人變的純淨,當他洗完澡去到市集吃東西,不小心被一個骯髒的乞丐輕輕的撞了一下,這個信徒非常的生氣說:你是怎麼搞的!害我又得去恆河再重新洗淨我的身體,因為你弄髒了我。那乞丐回答他:如果你偉大的恆河淨化了你,使你變的很純淨,而我只不過是輕輕的碰了你一下,你就被我污染了,那麼我不是比你的恆河更厲害,更偉大嗎?

      釋迦牟尼佛說:從來沒有東西是絕對的污穢,也沒有東西是絕對的純淨,污穢與純淨都是人去「分別」出來的,別忘了清淨脫俗的蓮花是從汙泥中成長的。

      很多追求完美的人為什麼往往活的很不完美,因為他們總是試圖使每一件事都要變的完美。他們凡事太過強調純淨,所以靈魂反而處處受到污染。

      一對師徒在寺裡的禪房打坐,一位香客冒失的闖了進來,只見徒弟和尚對香客說道:你怎麼這麼冒失打擾了我們寧靜的修行,香客道了歉,便退出了禪房。但老和尚卻動也一不動一下,打坐完畢後,師父對徒弟說:剛才是誰打擾了你啊!徒弟說是一位冒失的香客。老和尚說:不是他打擾了你的寧靜,是環境的寧靜打擾了你。

     真正的寧靜是不會被打擾的。寧靜分為兩種,一種是「環境」上的,一種是「心境」上的。就因為香客的打擾,才能顯現出你內心真正的寧靜。所謂「鳥鳴山更幽,蟬噪林愈靜」,鳥兒突然的叫聲,才顯現出深山中的幽靜;蟬突然停止了叫聲,才發現山林中的寧靜。

       有一對大小和尚正要過河,一位弱女子因為河水湍急不敢過河,便求大和尚幫忙,大和尚想也不想的抱了女子便過了河,女子道了謝便離開了。一路上小和尚都用不屑的眼光看著大和尚,到了第二天,小和尚忍不住了便問大和尚說:師父告訴我們,出家人不可近女色,你昨天怎麼可以抱著那個女子過河。

      只見大和尚笑笑的對小和尚說:師弟啊!我昨天一過了河便將那女子「放下」了,怎麼師弟你過了一整晚,你的「心」到現在都還沒「放下」她呢?

      改變一下你的「心境」,這樣你才能得到真正的「心靜」。

15 分別的是你的心

自性不會分別      分別的是你的心


      


     「執著」本身就是一種污染,人所有的痛苦都因為來自執著,有執著就會有得失,有得失就會有痛苦。
      現在讓我們來回朔問題的所在,痛苦來自於得失,得失來自於執著,執著來自於什麼呢?沒錯!執著來自於「分別」。
      追根究柢,人類之所以會有痛苦,最大的元兇就是你的「分別心」。

      我們從一出生開始,就被所有的人教會,要分別這個是好,那個是壞;這是大,那是小;這是長,那是短;這是善,那是惡。

      我們的社會及習俗從小灌輸我們的觀念就是女人負責家務事,男人負責賺錢;中國人的社會觀念,男尊女卑,男人外遇就教女人想開點,因為哪個男人不偷腥,可是如果女人偷漢子,哇!不得了了!什麼三從四德,不守婦道,狐狸精,賤貨全出籠了。

      男人跑酒店叫交際應酬,女人跑牛郎店教不守婦道。男人沒成就沒事業叫沒出息,女人一事無成叫女子無才便是德。
      自己的女兒嫁過去便希望婆家疼惜她,別人的女兒嫁過來就得盡好媳婦的義務。自己的兒子希望留在身邊,自己的女婿卻希望他搬過來住。

      朋友失戀我們叫他看開點,自己失戀就變成世界末日。喜歡蝴蝶卻又討厭毛毛蟲。冰淇淋滴到衣服你嫌它髒,但你又往嘴送。同樣的一顆糖果從別人口中吐出來你覺得噁心,自己的口水你卻不嫌髒。別人的鼻屎超噁心,自己的鼻屎卻敢往嘴巴放。為何美味的食物一旦碰到口水就變成是噁心,因為口水髒嗎?如果是,那你嘴裡含的是什麼?那你不是更髒。

      糞便使你覺得污穢又噁心又臭,但它在還沒有排放之前是在你的體內,那你不是更污穢更噁心。同樣是身體的器官,去看腸胃科叫看病,去看泌尿科或婦女病卻覺得尷尬。

      我為了保護家人動手打了你,我便是壞人;當你變成我的家人,我又變成好人;反過來說,當你變成我的家人我要教訓的對象又變成了別人。

      為什麼?沒錯!這通通都是因為你的「分別心」。

      現在你發現你的「靈魂」被你的身體禁錮了嗎?身體有神經,有血管,有感覺,「感覺再加上平常從環境中學習到的主觀」,便會欺騙了你的靈魂,使你產生「分別心」。

      分別心一起,煩惱痛苦就全來報到了。這個人我喜歡,那個人我討厭,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臉上長顆青春痘也可以讓你記得它一整天。

      人為什麼這麼難渡,因為世間「誘惑」太多,誘惑必須靠「感覺」才能起作用,感覺則是要靠「分別」,否則大家的感覺都一樣,誘惑便起不了作用了。

     通常我們講到「魔」,我們的分別心告訴我們,魔是不好的東西,是來害你的。但反過來想,沒有這些魔考,你拿什麼來進化你的靈魂。不是負心人拋棄你,你怎麼有機會遇到現在的幸福。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就像你與某個人交往,在感情的專一上,你對他一心一意,但交往一段時間之後,對方覺得你某些個性上或觀念上無法繼續與你相處,於是選擇了分手或另結新歡,這時你可能會想不開,罵他負心,甚至報復,或一哭二鬧三上吊,總總戲碼一一上演。

     但有一天情形反觀,在交往的過程中,換你認為對方不適合你,或你遇到更好的,當對方把那些總總戲碼加諸於你身上時,你便不會覺得是自己負心,還會指責對方「神經病」、「不可理喻」或「你就是這樣我才會離開你」等言詞來回應,所以囉!別人拋棄你叫「負心」,你拋棄別人叫「選擇」。

     再譬如:就像如果有人開車不小心撞了你的家人,也許殘廢,也許往生;此時,你可能會很激動的像電視上其他的家屬那樣,對肇事者辱罵或拳打腳踢;但如果今天是你或你的家屬無心犯此過錯,你是否又會替自己站在另一個立場,解釋說:「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真的不是故意的。」雖然你或你的家人是真心懺悔,真正了解了本身後悔與無奈的心情,但此時對方的家屬卻仍然不停的辱罵或抱以拳腳;試問!你是否也會覺得對方有些過份,而替自己或家人感到有些委屈呢?所以囉!  

     世間種種,如何斷定其「是」與「非」、「對」與「錯」呢?任何事物拿來套用,都有其兩面,如果您能「冷靜正確」的用你的靈魂看清這兩面,又不受這兩面的影響,用「將心比心」的態度去對待,用「大愛」的心去處理一切任何事物,那即便是「真修行」,即便是「真君子」。

所謂「修行」,其實就是用「愛」來進化你的靈魂,提昇你的靈性。

    別把修行的定義解釋的太過狹隘。人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已在準備面對人生種種未來的考驗,所以每一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在修行了。

     修道人跟出家人只不過是對人生的領悟比一般人更為透徹,所以他們把提昇靈性當做是此生的第一要事。
     可是如果你真悟了,便會發現生活中太多的點點滴滴都可以成為我們修行的「試金石」,其實人生真正的道場就在家庭中,在公司中,在生活中。「人生無處不是道場」。

     所以我們人人都是修行人。懂的棄惡從善,懂得從生氣變成寬恕,懂得從不孝變成孝順,懂得從自私變成給予,這些「修」正自己思想的「行」為,就叫做「修行」。


      
放下你的「分別心」就是放下煩惱與痛苦。

      今天錯的事,常常到明天就變成對的。現在不好並不代表以後也會不好。也許你一時無法改變現況,一時無法接受事實,但仔細想想真有那麼嚴重嗎?

      事業有成,婚姻美滿,親人健在,感情順利,身體強健;或事業垮了,戀情吹了,婚姻沒了,親人走了,病痛來了。仔細想想,在你靈魂還沒來到這世上時,這些東西本來就不存在,就算發生了,這些人,這些事,這些物,不管好與不好,也會在你生命大限來臨的那一天結束這一切。你「假我」所感到的幸福與不幸,一樣也不會跟著你。

      況且賽翁失馬焉知非福?賽翁得馬焉知非禍?命運豈是我們能預策的。

      說破了!一個悟道的人他根本也不會在乎「命運」這回事。因為他清楚的知道,生命中所謂的「命運」,不過是一種為了測試他靈魂靈性的一種「工具」。

      人生只是宇宙中的一個「考場」,太差的就去餓鬼道或地獄道,畜牲道;還可以的就回人間再來一次,不錯的就上了天堂或天庭成為神明,超棒的就此跳脫輪迴,成為來去自如超高層次的高階靈。

      所以記住!別再去分別「命運的好壞」。命運只是來成就「真我(靈性)」的一個工具。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執著於命運並不能給自己帶來機會。只有改變自己的「心境與磁場」,你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命運。

      改變環境只是「換湯不換藥」,改變你的「態度」,用靈的角度去面對你的人生,才能挑戰命運。

 

16 給自己一個破解「生命密碼」的機會

給自己一個破解「生命密碼」的機會      


      有一家公司裁員,兩個女職員都是老板的助理,一個叫做「命運」,一個叫做「機會」。她們兩個都被列入了裁員名單中,並被通知這個月是最後的一個工作月。可是因為她們兩個人平常的工作表現都很好,人也跟同事相處的不錯,所以同事都為她們兩個婉惜。

      但在接到通知之後,「命運」受到了心情的影響,情緒變的非常不穩,所以開始漸漸的脾氣越來越暴躁,跟同事講話的口氣也越來越不耐煩,在加上她心想:反正公司已經決定辭退她了,因此對於公事她也都抱著草草了事的心態,所以公司的同事都變得越來越討厭她。

      反觀「機會」,在她接到通知之後,她心想:只剩下一個月有工作做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找到新的工作,要好好認真享受這最後一個月工作上所帶給她的快樂,再加上她也很捨不得多年相處的同事,所以她更珍惜與同事相處的時間,並努力把份內的事做好,以避免造成其他同事更多的負擔。

      一個月過去了,「命運」如期的離開了公司;而「機會」卻因為樂觀積極的工作「態度」得到了許多同事與主管的讚賞,而紛紛向老板建言,不但被老板親自慰留了下來,還成為了老板貼身的特別助理。

      所以,改變你的「態度」價值,才能創造出真正改變你命運的「機會」。

      玩過大富翁嗎?裡面有命運與機會。我選擇用我「態度」所創造出來的「機會」來決定我的命運,並接受它。你呢?還是要選擇被命運算定,做一個提早向生命低頭的懦夫呢?

      怎麼樣才能徹底改變你的態度價值,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千萬別用「身體的感官」去面對人生,記得用你的「靈性」去思考,讓你的靈魂徹底接受命運安排的同時,創造出改變命運的機會。

      唯有如此,你才能完成你靈魂來到人間的任務,圓滿畢業的回到你靈魂的故鄉。   

      以前是沒人告訴你,現在我把宇宙人生的真相這麼清楚的都告訴了你,如果你還執「迷」不「悟」的話,我只能送你四個字──「好自為之」吧!

      用你沒有「分別心」的靈魂,去享受這些因「分別心」帶給你的感覺,什麼意思呢?我們是「人」,所以我知道「人」無法做到完全沒有感覺的在生活。

      既然如此,換個方法啊!去「享受」這些好與壞,善與惡,幸與不幸,去享受快樂與苦痛所帶給你的感覺。

      沒錯!像「機會」那個女助理一樣,去「享受」它。人生本就不該以「成敗」論英雄。如果你沒享受過失戀的感覺,你怎麼會有「機會」再次享受到新戀情所帶給你新鮮刺激的感覺。沒嚐過痛苦的感覺,你便沒有「機會」體會到什麼是快樂。

      就像九二一大地震,沒嚐到不幸的滋味,你怎麼有「機會」發現,原本你認為不完美的生活,早就「已經」是一種幸福。
      所有的「不幸」都只是為了讓你發現幸福的存在。相反也意謂著,所有的「幸福」也只是等著讓你發現,唯有用「愛」才能不帶一點痛苦的面對不幸的存在。

      如果你只用身體的感覺活著,你永遠也體會不出生命的價值與真諦,只有用「靈魂」活著的人,才懂得利用身體的感覺,來享受這「幸與不幸都是福」的極樂世界。

       「心」出家才是真出家。懂得用「靈」的角度去享受生命的人,就能將「心」「靈」合而為一,將「心靈」合而為一又能與「身體」結合的人,就是一個身心靈都健全的人,就是一個真「悟」的人,極樂世界及天堂人人都可以去,不見得是和尚、尼姑或神的僕人才能去,而且是「活著」的時候就能去。

17 成就他人就是幫助自己

     成就他人就是幫助自己    看輕別人就是看輕自己

     有一位非常有錢的員外,他的女兒愛上了當地的一位農夫,可是員外非常看不起種田的農夫。有一天農夫去員外家提親,請他答應把女兒嫁給他,沒想到員外對著農夫說:我女兒怎麼可能嫁給你這種下等人,提著你連我家下人都看不上的聘禮滾回去吧!農夫覺得非常的受傷與難過,過了一年,因為天災,到處都鬧饑荒,所有有收成的農夫都將收成藏起來,因為怕自己沒的吃,所以到處都買不到糧食,也很多的百姓因此而餓死。員外他們也因家中的糧食耗盡,餓的好幾天沒食物可以吃。
     眼看無計可施的情況下,農夫突然出現了,並拿了好幾石的米來救濟員外一家,這時員外羞愧的無地自容,並心想:沒想到最後會是我所謂的下等人來救了我全家。員外慚愧的向農夫道歉,並在天災過後開心的把女兒嫁給了他。

     沒有做粗活的工人,誰來幫你蓋上億的豪宅。沒有做汽車的工人,誰來幫你造千萬名車。沒有替你跑腿的業務跟替你賣命的員工,你哪來的老闆可以當。沒有農夫,你哪來的食物可以吃。沒有收垃圾的清潔工,你哪來乾淨的居住環境可以享受。

     如果我們事事都抱著「平等心」,這世上又哪來的這麼多是非。你說是吧!

 

18 外在行為曝露了內心世界

別讓你的外在行為   曝露了你的內心世界 
         有一個在酒店泊車的少爺他說:大部分越有錢的人,小費給的越少,越沒錢的人,小費給的越多。因為越有錢的人怕別人知道他有錢,因此而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而沒錢的人為了面子,怕別人看穿他,所以得裝的一付很有錢的樣子。
      有一個專門在騙人的乩童,告訴張三說他有一劫,而且張三一定過不了這一關,除非張三照著神明的旨意,布施一些金錢來幫助別人,但張三實在真的沒錢。眼看日子到了,張三安然無恙,張三是個老實人,便跑去問乩童說:您不是說我有一劫?結果乩童一臉正經的回答他:那你得謝謝我,要不是我天天替你唸經,替你向神明求情,你是過不了這關的。

      張三想了一想說:如果唸經就可以逃過一劫,那您一開始為什麼說一定要布施捐錢才能躲過這一劫。這時只見這位乩童大聲的說:你不相信就算了,我又沒拿你什麼好處,何必騙你,枉我慈悲幫助你,你還居然懷疑我,請你離開。瞧這位乩童,說的跟真的一樣!當一個人說的跟真的一樣的時候,他往往說的是假的,如果你真的很謙虛,你就不會刻意去強調你的謙虛。就像如果你是太陽,你還需要跟別人強調你是光亮的嗎?如果那是事實,你又何必刻意去突顯它,除非「它是假的」,否則你何必「解釋這麼多」,因為說一個謊,得用更多的謊去圓前面的謊。

    說人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一個人做錯了事,便會靠講話大聲來掩飾他的過失,一個偷了東西的人,便會做賊喊抓賊。也許你的解釋是真的為了解除別人對你的誤會,但我告訴,沒必要!因為當你是對的時候,如果是他誤解了你,損失的是他,而不是你!

     有兩個獵人正為了一件事爭論的面紅耳赤,一位禪師經過,兩人便請禪師來裁定,並打賭說:輸的一方便將今天捕獲的獵物送給對方。

      這兩個人在爭論的問題是......一個人說蘋果是長在樹上,另一個卻說是長在地上。

    禪師聽完之後,把獵物判給了說蘋果是長在地上的那個人,那個人便高高興興的拿著獵物走了。另外一個人很不服氣的人說:禪師,你是怎麼搞的?連白癡都知道蘋果是長在樹上,這時禪師回答他:既然如此!你和一個連白癡都不如的人還有什麼好爭論的呢?他雖然得到了獵物,也得到了一生的糊塗,你雖然失去了獵物,卻得到了寶貴的教訓,這個人聽完之後恍然大悟,然後開心的離去了。

      切記!「我們只需去做對的事,而不用去爭著當對的人。」

  如果你不去爭著「當對的」人,你又哪來的這麼多「是非」呢?因為當你是對的時候,你什麼也不用證明。

19 懂得享受「沒有」的擁有才是真正的擁有

人一旦擁有了「什麼」,也被那個「什麼」同時擁有。


      人有了錢就會變的怕死,人有了權,就怕丟了高官厚祿,人喜掛金銀珠寶炫耀,又怕被偷被搶。
      譬如:你一旦擁有了百萬名車,車子便也同時擁有了你,因為你得保養它,幫它打臘,替它保險,怕它被偷,怕它被括,怕開著它撞到人,得替它買個車位或租個車位,得花時間去加油去洗車,得在路邊等車位,還得計時收費,得繳牌照稅、燃料稅,有時不小心還得繳個罰單。請問你?到底是誰擁有了誰?

     想想如果你沒車,捷運、公車、火車、計程車,它們隨時都是你的,而你卻不必負任何的責任,看似沒有,確是真實的擁有。
     你擁有事業、房子、車子、妻子、孩子,所以你也得為它們付出你的一切,沒有辦法輕鬆自在的過日子。你說負擔很重,但這些不都是你自己當初想要擁有的嗎?

  人要懂得「知足」。就像一個房間很暗,你打開手電筒,它便能照亮房間。可是如果房間開了很多的燈,那手電筒的光便沒有了作用。這就跟當你擁有的越多,你就越會覺得沒什麼是一樣的道理。

  以前學生時代,能跟同學去吃個麥當勞便非常的快樂。現在去到大餐廳吃飯,不是對菜挑三撿四,就是對服務生的態度嫌東嫌西。當人擁有的越多就越難滿足,因為胃口會越變越大。

  就像如果你的薪水只有兩萬,老板給你加薪五千,你一定開心的不得了。可是如果你的薪水是三十萬,就算給你加薪一萬,你也不會有太多的開心。仔細想一想!你真的需要擁有的真有那麼多嗎?

  消費主義的瘋狂慾望已吞噬了我們的靈魂,就像刷卡一樣,明明賺的就沒這樣多,卻因一時的虛榮心,買名牌、名車、名錶去炫耀,到最後還不是被銀行逼得走投無路,最後跑路、丟工作、甚至輕生。試問!你炫耀的快樂維持了多久?

     但反觀現在的卡奴,不知檢討自己的虛榮心,和好逸惡勞的惡習,卻一昧的只怪銀行催討沒人性。現在的政治人物和媒體,只會一昧的討好民眾,便認為這是民意;試想,如果每個人都抱著卡奴的心態,銀行一旦負債多於資本,每家銀行都出現危機,難道就不會引起全國金融危機嗎?一旦全國金融秩序大亂,不就會影響全國的人民嗎?難道那些循規蹈矩的人被牽連就公平嗎?

   雖然銀行討債的手法不甚人道,但你做的事又何嘗人道?你要別人為你多想一點之前,自己可曾先為「自己」或「別人」的將來多想一點呢?

  現在的社會價值觀真是本末倒置。甚至有些卡奴還說:「是因為景氣不好,所以逼不得已,才會出此下策」。拜託一下好不好!景氣不好是全民與政府該共同擔當的,怎麼會只叫銀行來承擔呢?這種駝鳥心態,真是好笑!

  很多豪宅的主人,因為事業過於龐大,太過忙碌,所以根本沒有太多的時間享受他的豪宅及千萬裝潢的設備。反而他們的傭人,還比他們更有時間來享受他們辛苦的成果,有時傭人比他們看起來更像房子的主人。一百張床你也只能一次睡一張,一百雙鞋子你也只能一次穿一雙,一百個名牌包包你也只能一次背一個,何必把自己搞的這麼累呢?

  有一個富翁擁有一顆價值連城的夜明珠,他怕被搶,所以也不敢帶出門,他也為了怕夜明珠失竊,還裝了百萬保全。有一天他向一位智者炫耀他價值連城的夜明珠,這位智者欣賞了一下,便對這位富翁說:謝謝你把它送給了我。

  這位富翁說:我並沒有說要把它送給你啊!智者笑笑的說:你願意讓我「欣賞」,就跟把它送給了我是一樣的。不然這顆夜明珠你除了拿來欣賞以外,你還能拿它來做什麼呢?享受它,並不一定要擁有它不是嗎?

     「富有不在於我們擁有很多,而在於我們要求很少」。一個人只為「需要」而活,便不會覺得自己是窮困的,一個人只為「想要」而活,便不會認為自己是富有的。

20 什麼才是真正的擁有!

沒有捨哪有得  


     人生如果是一個圓圈,一個圓圈代表了一百分,那一百分就看你怎麼分配它。什麼意思呢?每個人都有一百分,如果你愛錢,你得花七十分在賺錢上,剩下的你還得分配給自己的家人和自己的興趣及娛樂,所以這也代表你得花百分之七十的時間在努力工作上,你得捨棄其他享受娛樂的時間與陪伴家人的時間。如果你喜歡花多一點的時間在陪伴家人上,你就得把工作的時間捨棄一些,這樣你才能得到多一點的時間來陪伴你的家人,生活中的一切全看你自己怎麼「取捨」。

  所以會把人生平均分成四份的人才是聰明人。四分之一工作,四分之一娛樂,四分之一享受家庭的幸福,四分之一回饋社會享受幫助人的快樂。「有捨才有得」的人生,才是「圓滿」的一百分。  

  有一個富翁去問一個正躺在他家門口睡午覺的乞丐說:你為什麼不去好好的工作。乞丐問富翁說:你工作是為了什麼?富翁說:工作是為了賺錢,乞丐接著又問富翁:那你賺錢是為了什麼?富翁說:當然是為了以後能永遠過著悠閒自在的生活啊!乞丐笑笑的對著富翁說:那不就對了!我現在不就正在享受自在悠閒的生活嗎?

  乞丐捨去了面子、名利、地位、家庭,甚至自尊,所以他生活中自然少了很多負擔,當然會生活的悠閒自在。但我不鼓勵去做乞丐,因為只要你「捨棄」得失心,懂得「享受不一定要擁有」的這個道理,那我們可以在擁有的比乞丐多很多的同時,一樣也能過的悠閒自在。

  現在的社會很奇怪,每一個人都在談論著該如何讓自己放鬆,該如何過著輕鬆的生活,可是看到的景象是大家依然都還在過著馬不停蹄的生活。

  平常忙著上班、上課、開會、加班及忙不完的家務事,終於下了班,又還得要去忙著逛街,去喝酒應酬或參加朋友的聚會。好不容易假日,又要忙著計劃去哪裡玩,結果開一趟車和塞車的時間比真正在玩的時間還長。

   你期待下班時間快到,卻又讓不必要的應酬又再度將你填滿。你期待假日快點到來能好好休息一下,卻又為了一連串的渡假計劃使你更疲於奔命。你每一天都賣力的去過生活,但你卻從未過好每一天!

  去看看狗兒悠閒地躺在那裡曬太陽,微風徐徐的吹動著樹梢,人們輕鬆的在公園散著步,一切是那麼的放鬆,那麼的自然,而你為什麼卻連一分鐘也靜不下來。停一下你的腳步吧!讓你的身心靈得到真正的悠閒自在。

  我做的是自由業,每當我準備好了一年的生活所需,我便會停下腳步好好過著半年的悠閒生活,可是我朋友每一個都不認同我的作法;時間過去了,他們仍然馬不停蹄的工作,終於累積了一筆財富,結果不是賭博輸了,就是投資失利,要不會錢被倒,或被朋友欺騙,搞到了最後不但什麼都沒有享受到,還有的人弄了一堆的負債,結果守住的成果比我還不如。就算少數投資成功的,為了要使事業更上一層樓,結果變的比原來還得要更辛苦的工作。現在十年過去了,我這些朋友們終於有所領悟的告訴我說:還是你聰明,懂得怎麼過生活。

   有一個人在雲南雇了一批年輕力壯的苗族挑夫,要帶著貨物去到山的另一邊去做買賣,這些挑夫又便宜,腳程又快,工作又賣力,連在山中趕了三天的山路都不用休息。後來到了第四天所有的挑夫都停了下來,雇主心想:也難怪他們累了。所以對他們說:你們累的話好好休息一下,等會我們再趕路。沒想到挑夫回答雇主說:累倒不累!但因為我們趕路趕的太快,我們的靈魂落後了太多,怕祂在山裡迷了路,所以我們得等祂一下。雇主這時突然若有所悟。

  就像是一個成功的老板,他也不是什麼都得管,你總要捨去一些不該你管的,你才能專注的盡好你老板該盡的責任。一個成功的主管,也不是什麼都得去做,而是去選擇什麼是你不用做的,這樣你才不用花費多於的精力,輕鬆的去做好你的工作。

  在此我也奉勸很多的父母,「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馬牛。」不該管的就別管,不該做的就不用做,如果不是他的,就算你留了萬貫家財給他,他也會敗光你一生的成果。孩子能把學校教的教科書唸好就很了不起了,你可以順著他的興趣去培養他,但千萬別為了怕他跟不上時代,讓他連放學都還得待在補習班,過著沒有童年的生活。不但造成了孩子精神上的負擔與錯誤的價值觀,也造成了自己經濟上與生活上多餘的負擔。

  你要搞清楚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需要是生活「必需品」,想要是生活上的「奢侈品」。
  空氣、食物、陽光、水,和居住的地方,及代步的工具,和蔽體的衣物,生活上的一些必需品叫「需要」。名牌包包、鑽戒、豪宅、名車、名錶,這些奢侈品叫「想要」。人們常把「想要」當成了「需要」,所以問題就出在這裡。靈魂「需要」的是放鬆,是自在。但身體「想要」的是慾望,是更多的滿足。所以為什麼我們「需要」輕鬆自在的過日子卻依然忙碌。因為身體的慾望「想要」你停不下來。

  所以別把你自己「想要」的,不自覺的變成了孩子或家人的「需要」。別因為你自己的「想要」,名正言順的變成了別人「不想要」的負擔

  人生「有捨才有得」。停一下腳步,等一下你的靈魂,別讓祂在你人生的旅途中迷了路。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