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彤卡若/整理

 

妳的身體、心理、肌膚狀況,由荷爾蒙決定 

IMG_0823

從月經來潮第一天算起的七天,是月經週期的第一週,也就是所謂的月經期。 

這時雌激素與黃體素分泌降低,因為卵子沒有受精,子宮內膜剝落而開始來經,而開始了子宮週期。妳的身體開始因為生理期的出血而體力快速消耗,鐵質流失、體溫降低、血液循環差、抵抗力變弱、手腳冰冷、容易疲倦,若還伴隨著痙攣、疼痛、腹瀉、失眠… … 等症狀,那麼身體還會更虛弱。在這種情況下,鐵定會讓人情緒不佳,容易沮喪,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來;連帶地,身心狀況不佳,肌膚的新陳代謝也會跟著遲緩,皮膚乾燥、敏感、臉色暗沈,痘痘、粉刺、脂漏等膚質拉警報狀況一一出現。 

月經結束,進入月經週期的第二週,也就是所謂的濾泡期。 

沈鬱多日,好不容易送走「好朋友」,從月經灰暗期中解放,妳馬上就回復生龍活虎的樣子,心情開朗、容光煥發,一切都變得美好起來,同時也感受到身體狀況最佳,新陳代謝速率變快,腸胃的吸收能力佳,副交感神經活躍,皮膚的血流量增加,皮脂腺的分泌稀薄,而讓膚質變得細緻光滑。這種身、心、皮膚的變化,其實就是雌激素的功勞,因為子宮週期一結束,馬上卵巢週期就開始,雌激素分泌旺盛,目的是要促進排卵。 

人類一有生育的本能,自然而然異性之間就會相互吸引,尤其在愈接近排卵日,女性自體散發出來的魅力很容易引起男性一親芳澤的慾望,女性也會不自覺地喜歡打扮,這是求偶的一種訊息。因此,建議有意相親的女性,安排相親的最好時機就是在自己月經結束後的那一週,這樣成功機率會較大喔! 

IMG_0791

排卵之後,月經週期的第三週開始,也就是所謂的黃體前期。 

當排卵之後(註:排卵是一個時點,非一段期間,有人稱黃體前期為排卵期,意思應該是指排卵後的那一段時期),卵巢內殘留的細胞會形成黃體分泌黃體素,其主要任務在刺激子宮內膜增生,創造受精卵著床的有利環境,此時期黃體素分泌快速上升,體溫也跟著升高,進入女性的高溫期。癡癡地等精子與卵子相遇的這段時間,大腦反應在情緒上的就是焦慮不安,身體的代謝功能從排卵前的高峰逐漸走下坡,這時身體容易水腫,代謝功能一減慢,肌膚的平衡能力跟著下降,油脂分泌就開始猖狂,黑色素便伺機而動。同時,又因黃體素也會促進乳房小葉與腺泡發育,故乳房會出現腫脹甚至疼痛的現象。 

下個月經要來的前一週,月經週期的第四週開始,也就是所謂的黃體期 (黃體後期 )。 

黃體素分泌達到高峰,子宮內膜充血增厚,就是苦等不到受精卵著床,難怪這時期的女性會容易暴躁、發脾氣、緊張、失眠、頭痛,連便秘、疲倦、水腫…等問題都來了,折磨妳直到子宮內膜剝落,也就是月經來臨才放過妳,這時黃體素與雌激素都同時急速下降,這是典型的經前症候群。至於皮膚的問題,會從這週開始會進入黑暗期,油脂分泌旺盛、毛孔粗大、脂漏、青春痘會一直糾纏到下一個月的經期

 

每個月不同生理週期的肌膚狀況大揭密

詳細解讀女生不同生理時期的肌膚狀況,給予最有效的幫助

在生理期(月經期後)後的第一周裡(來經日後第7-14天)

卵泡期--讓肌膚充分吸收營養  

會增加雌性賀爾蒙分泌量

提升肌膚中的膠原蛋白

肌膚狀況比較穩定

潤澤有彈性

此時可以趁肌膚具有最強吸收力的時候

可以透過按摩護理讓肌膚充分吸收營養

此時肌膚進補吸收力加可以使用高濃度護膚品

此時肌膚抗敏性較強可以嘗試新的護膚品

此時也是豐胸的大好時機(經期後第11-13天最佳豐胸時機)

要控制飲食種類勿過高熱量過油

避免吸收力好而發胖

 

前黃體期(來經日後第15-21日)--美白護理黃金期 

此時身體也要多補充維生素

此時可多吃海帶,黃豆,土豆,

少吃魚鴨雞蛋 維持身體弱鹼性

排卵後身體為了讓子宮更加堅固

此時黃體素的分泌會大大增加

體溫上升

肌膚出現浮腫問題

肌膚容易出油暗沉

此時重視肌膚清潔

先正確輕柔去角質

使用隔離霜保護肌膚避免陽光損傷

使用美白面膜

 後黃體期(第22到下次來經日期間)--肌膚問題層出不窮  

使用清爽型爽膚水做第二次清潔

此時可去黑頭粉刺

此時重視滋潤舒緩鎮靜

重視防曬

肌膚脆弱敏感

多補充能促進雌激素分泌的食物

如芝麻,大豆,麻油,山藥,

生理期來前肌膚比較敏感要注意防敏

 生理期間(1-7天)

深度補水

清潔乾淨

多喝薑茶,玫瑰花茶,桂圓紅棗茶

可大膽吃一些甜食

IMG_3840

 

 延伸閱讀:

如果妳想在28天的月經週期內,每天都能過得開心愉快,妳必須瞭解週期每個階段的身裡變化。讓柯夢來告訴妳這些妳必須知道的女性知識。 

【Text/Lesley Rotchford;編譯 白景淮】 

新的研究顯示,女性月經週期其實對身體有很多妳以前不知道很棒的好處。月經和性慾的關係,目前還未達到決定性的證明階段。但是,有些女性在快接近經期時,確實會產生心情不穩定的現象,而增強性慾,讓妳無時無刻都想和另一半做愛。 

排經期(第1-5日)  

新的月經週期開始,也是經血來潮的第一天。荷爾蒙中的雌激素和睪丸素在月經來潮的前一個禮拜不斷地由最低點上升讓妳經前不適的一些症狀慢慢得到舒緩。一般女性在月經期間由於盆腔充血,輕微的身體不適會連帶影響妳的情緒,但其實這種種的生理現象卻有正面的副作用。常使女性在月經期間腹部絞痛的化學物質,催產素,同時也會讓女性在這段期間特別需要男性的關愛。所以月經來時,是妳和親密愛人培養感情的最好時機。 

除了食慾,妳的想像力在週期的一開始也會特別好。通常在一個週期的開始,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會在最低點,所以女性在這時候對任何事情都會特別有靈感。這是因為妳的身體在這段時間不斷地在吸收養分,同時也讓妳變得比較會去深思一些問題。也就是因為這樣,很多很棒的點子會在這時候跳出來。 

濾泡階段:快樂好心情(6-13日)  

週期第六天開始,因為雌激素和睪丸素的分泌達到高峰,所以會使某些女性的個性變得外向,樂觀,充滿自信。不妨趁這個時候好好跟老闆談加薪的事,或者主動邀約心儀的男性去酒吧喝一杯。體內的睪丸素能讓妳鼓起勇氣主動出擊,而雌激素則是扮演一種安慰劑的角色,告訴妳這一切都會順利進行。  

排卵期(14-17日) 

在女性最有生育力的期間,性行為將達到最頻繁的高峰。近期的一項科學報告指出說,女性在每個月生理週期最有生育力的這段期間,性慾的頻繁度增加了24%。雖然不是每個女性都正好在週期的第14天排卵,但絕大多數的女性在這時候的受孕機率將是最高的。這段期間因體內的雌激素到達高峰,故女性在這時候會精力會特別旺盛,同時,體內睪丸素的攀升,因而提高妳的性慾。 

根據美國最近一本期刊《荷爾蒙與行為》的研究顯示,排卵期的女性經常會特別感性,而且對於異性會採取較主動的態度,對性愛的渴望也會特別明顯。除此之外,女性在排卵高峰期的時候,還會特別注重外貌及打扮來吸引男性的注意。由於女性在這個時期忙於與異性互動,體重還會相對減輕。 

女性在選持性伴侶這方面也會受生理週期的影響。一項由蘇格蘭聖安得魯大學做的研究報告證明,女性在排卵期間因潛意識裡希望下一代遺傳有良好的基因,所以比較容易受外表健壯的男性吸引,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根據美國南加州大學和新墨西哥大學的研究指出,女性在排卵期也特別容易在感情上出軌。建議在座女性多透過生理反應瞭解自己的心理狀況。

黃體週期 

排卵結束後,體內的雌激素和睪丸素直線下降,促使黃體素的分泌達到一個高峰。受黃體激素的影響,許多女性在這個時期會覺得沒精神,整天昏昏沈沈的。但正因為黃體素在體內作用,這段時間妳晚上也會睡得特別好。另外,黃體素還能有鎮靜的功用,平日時常焦慮的女性,在這個時候也能比較放鬆心情。 

低量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可以讓妳在這時候輕易藉由運動來燃燒掉身體多餘的脂肪,所以這段時間是最適合運動塑身的時機。雖然說要運動,但就算是平日沒有運動習慣的女性,在這幾天都看起來好像瘦了幾公斤。懷孕的女人就是靠著黃體素才能發出紅潤的光澤,所以這幾天要出門約會的話,不必畫腮紅就會很美喔!  

經前期(24-28日) 

妳是不是剛掛媽媽打來的電話,還是無緣無故對朋友發飆?八成是大姨媽要來了吧!女性月經來潮前出現的種種不適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PMS。在身體方面女性會出現乳房脹痛、頭頸背痛、食慾增加、嗜吃甜食、疲倦易懶等現象。在精神狀態方面,可能有無精打采、情緒低落、緊張易怒、性慾降低、或失眠等痛苦。這個時候妳必須要學會放鬆心情,多休息、以及減輕壓力來源,不要浪費時間在看電視或者打電話跟朋友聊天。 

經前不適看似只有缺點沒有優點,但這裡要告訴妳,這個時候因為黃體素的作用,妳的直覺會變得特別準確。這段時間煩躁的原因有一部份是妳無時無刻都感到飢餓,這是因為體內的黃體素會影響妳的血糖,讓妳的食慾大開。這段時間建議妳多吃含有高蛋白質的食物,和盡量避免高糖高熱量的食物,讓妳這幾天更光彩動人。 

適度放鬆也能讓妳的心情更愉快。嫌來沒事替自己到一杯紅酒(別一口氣喝太多,因為妳的肝臟正忙著減少身體中的荷爾蒙,所以比較容易醉),洗個泡泡浴,或者叫男友替妳全身按摩。總而言之,盡情享樂,準備好下一個週期的到來! 

資料來源:【柯夢波丹 2007年 9月號】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