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醫訊   中醫部針灸科胡文龍 主任

「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在嚴寒天氣下鍛鍊,能增加身體對寒邪的抵抗力,可預防冬季常見病的發生;而在酷熱天氣下鍛鍊,能提高人的耐熱能力,使得身體能更適應炎熱的自然氣候,從而達到防病強身的目的。

所謂三九,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為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季節。

依據中醫學「調和陰陽」的理論,對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在冬天容易發作的宿疾,除在陽氣旺盛的夏季(三伏天)進行預防和治療外,宜在陰氣旺盛的冬季進行加強治療,以減輕其發作時的症狀和病情。三九天是全年中天氣最冷、陰氣最盛的時段,選用具有減敏、平喘及化痰止咳效果的辛溫香竄、逐痰利氣藥材,於具有溫經散寒、化痰平喘作用的膀胱經及督脈腧穴進行敷貼,以達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的目的,進而防病治病。

天灸療法源遠流長,為中醫外治法的一種。據現代研究,天灸治療的機理為:可降低血中嗜酸性白細胞數量而改善體質;對肥大細胞(mast cell)膜有保護作用;抑制免疫球蛋白IgE形成。這對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病有相當療效。

中醫部於三伏天實施天灸過敏性鼻炎特別門診,深獲好評,為造福南部病患,特於三九天再開設天灸特別門診。據研究報告指出,天灸(三伏貼加三九貼連續三年)對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有超過八成的有效率;配合作好個人防護(如晨起以熱水洗臉、出門戴口罩、勿過食生冷海產及適度的運動),及適當的調養(經醫師處方),則有效率可達九成。三九貼的對象及禁忌與三伏貼相同。

「三九貼」是什麼?

從冬至開始第1至3個九天即為「三九」,即冬至後包括小寒至將大寒的期間,是北半球溫度變冷最多的時候,為感冒、過敏性鼻炎、氣喘及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季節。

穴位貼敷療法自古代流傳至今,已有悠久的歷史,清代張潞的張氏醫通就有記載。這種結合經絡與中藥學的「三九貼」是在每年三九天用中藥外敷上背部及腰部特定的穴位,經由藥效對穴位的作用,達到治病、防病的效果。可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反覆性感冒等疾病,並預防感冒。「三九貼」鞏固夏季三伏貼的效果,以達到冬夏皆治,獲得更理想的療效 。

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一年有兩次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三九,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三九是一年中氣候最寒冷的時期,此時陽氣潛藏,陰氣盛極,是依照節氣養生保健的重要時間。這個時期選用辛溫走竄、通經,平喘的藥物,於膀胱經及督脈腧穴進行敷貼,可疏通經絡、溫陽而驅散內伏之寒邪,以防治呼吸道疾病發作。

何謂三九貼?

「三九貼」又名〝天灸療法〞,是一種傳統中醫的治療方法,利用三九日的時間在患者身上特定的穴位,結合針灸、經絡與中藥學,以中藥直接貼敷於穴位,經由中藥對穴位產生微面積化學性、熱性刺激,達到治病、防病的效果。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