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語彤卡若

酪梨

是種很可愛的水果,它沒辦法在樹上熟成,必須摘下後放置常溫後熟,

當酪梨從綠油油硬漢外表變成紫紅色柔軟的內在時,就是熟成。

一起來關注酪梨吧。

酪梨成熟時  

酪梨

話說是目前金氏紀錄記載最營養的水果之一,

因為富含植物性脂肪與蛋白質被稱「大自然的乳酪」及「森林中的奶油」,

富含膳食纖維吃後有飽足感因此農政與學術單位稱它「果中之米食」

並且特別為他取別名為「幸福果」,

在營養學家眼裡酪梨肚裡的營養是水果類中的寶藏。

這麼棒的食材怎能不好好深入認識一下呢。

吃酪梨囉  

名稱: 酪梨、牛酪梨、牛油果、油梨、黃油梨、鱷梨、幸福果、奶油果

台灣主要種植地區:產地主要集中於嘉南地區,

台南市大內區數量最多

麻豆區則是最早栽植的地方,

現在嘉義縣竹崎鄉、屏東內埔及高雄六龜等地也有種植。

酪梨果品系分為: 西印度系、墨西哥系、瓜地馬拉系

以成熟後果皮是否變紅分: 綠皮系、紅皮系

以果實成熟期分:早生、中生、晚生

採收季節 : 酪梨的產期可從六月至翌年二月,從開花到果熟所需日數依品種而異,早熟(生)品種約 4 個月,晚熟(生)品種約 7 個月以上。

大內區農會指出,在品質的判斷標準上,含油量是最影響食用口感的關鍵,台灣品種含油量大約為全果的5-10%之間,酪梨因有豐富的油脂,有人誤以為吃了酪梨會增胖,其實植物性油脂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因此做為控制體重者的飲食是不錯的選擇。

酪梨的營養成分實在很多,包括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數是油酸類別,這也是橄欖油的主要成分,酪梨有豐富的水果蛋白質、菸鹼酸、葉酸、維生素A、E、B1、B2、B6、C 、鉀、鈣、鎂、磷、鐵、鋅等,鈉與醣類含量低,吃起來不甜也不鹹,不含膽固醇,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吃後有飽足感。

酪梨果油能充分滲透上層肌膚成為被普遍使用的化妝油,適用於乾性與敏感性肌膚,可製成乳液、清潔劑、保濕劑、沐浴油、洗髮精等。

看看酪梨肚子裡滿滿的營養成分,透過創意料理增加風味,提高食用接收度,許多媽媽們為了讓孩子們吃下這對身體極為有益的酪梨更是絞盡腦汁創想酪梨食譜呢。

本文部分內容見刊於台灣好食材 

誰說酪梨熱量高?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