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流侵襲,不只要注意心血管問題,肌筋膜炎的就醫比例也在寒風中增高。

  MTXX_20180112_114006  

寒流侵台,傳出多起疑似寒害誘發重症致命案例,氣溫驟冷的情況下,更容易產生冠狀動脈的痙攣及狹窄,發生心肌梗塞而猝死,寒流來勢洶洶,尤其入夜後更為寒凍,全台疑似天冷誘發急重症死亡案例已攀升近60案例,心臟內科醫師都在寒冬中呼籲嚴防心肌梗塞注意事項。

 

其實,天冷還會誘發痠疼難受的肌肉筋膜炎,這是一個在寒冬也容易發作的疾病,雖然不是重症,但是痛起來卻大大影響了個人的作息。在醫院裡,這波寒流已悄悄引發了人們肌肉疼痛症候群,疼痛科與骨科的就診人數也偏高。

 

肌筋膜疼痛綜合徵又稱肌筋膜炎,主要是肌肉和筋膜因無菌性炎症而產生粘連,分布於其間的感覺神經受到炎症的刺激或炎性水腫組織的壓迫而導致疼痛。

 

這類疼痛,可能是肌筋膜疼痛綜合徵。

 

當身體受到風寒侵襲、疲勞、外傷或睡眠位置不當等因素刺激時,更可

能誘發肌筋膜炎的的急性發作。急性期若沒有得到徹底的治療可能轉為慢性,或因為病人受到反覆的勞損或受風寒刺激,反覆出現持續或者間斷性的慢性肌肉疼痛、酸軟無力。

 

寒冬中寒濕,導致經絡阻滯、氣血運行不暢都會影響肌肉筋膜的營養和代謝速度,日久循環不良也容易導致病發。這類型屬於缺血性疼痛,就是身體局部受涼或全身疲勞、天氣變冷誘發疼痛,甚至會在深夜睡眠中會痛醒、晨起僵硬疼痛,在長時間工作後或傍晚時加重,當長時間不活動或活動過度甚至情緒不佳時也可疼痛加重。

 

如果造成局部肌肉痛,可能慢性持續性酸脹痛或鈍痛,疼痛呈緊束感或重物壓迫感,筋膜分布全身,好發位置多在腰、背、骶、臀、腿、膝、足底、頸、 肩、肘或腕等處都可能發生也可能牽動神經引發引發全身連動性多處疼痛。

基本預防的方法如下:

1、長時間久坐辦公人員應定時休息,使緊張的腰背肌肉得到緩解。

2、平時注意坐姿,久坐一個小時之後應換一個姿勢。

3、注意防寒防潮。

4、積極加強腰背部肌肉鍛鍊。

 王偉全醫師衛教資料  

筋膜炎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加重腰間盤突出、腰椎管狹窄、腰椎滑脫等疾病,增添更多痛苦,增加治療難度。患者也可能經常因為腰痛而難以集中精力學習、工作,不少人甚至因此引發焦慮、抑鬱等心理問題。而且隨著時間的延長,病情的進展,筋膜炎會導致整條脊柱的問題。不可不慎。

 

筋膜炎的復健時間長而緩慢,需要耐心配合復健減緩疼動的發生,急性期間真的很痛,醫師也可能建議在痛點關節上施打類固醇消炎止痛針劑,這部分一定要在醫師診斷後由醫師執行。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指出,局部注射類固醇的副作用非常少,是一種效果很廣泛的藥物,可以抑制發炎反應,嚴重的筋膜炎,常因為慢性持續的發炎造成藥物或復健治療效果不好,這時加上局部注射類固醇,可以使症狀迅速獲得改善。病患須配合醫師進評估注射部位與需要注射的次數,緩解急性症狀後病患進入復健將可以有更好的預防再發效果。

 

肌筋膜是包覆在肌肉外圍的一層透明薄膜,是身體裡面結締組織的一種。這層薄膜主要功能是將肌肉包覆與連結,將全身肌肉串連在一起,是人體分布廣泛的重要感覺器官,像長期姿勢不良、運動過度或運動前伸展不足,肌筋膜就會無法充分伸展放鬆,久而久之,造成筋膜與附近的肌肉糾結在一起,產生沾黏,伴隨而來的就是緊繃感和痠痛感。肌筋膜也與骨頭生長、發炎免疫反應、神經功能等有著密切關連。

  

上班族長年待在辦公室吹冷氣打電腦,如果缺乏運動,很容易產生肌筋膜疼痛症。

因此建議當您生活或工作習慣中需要持續久坐、久站或低頭伏案,醫師提醒要間歇性活動,不要維持一個動作過久,在寒冬中多加防寒預防濕氣侵犯身體,平時可以透過拱背式或棒式的肢體運動鍛鍊腰腿核心肌肉群。

筋肉家族健身學堂網路示範照  

 

原文摘自  http://www.jjnews.news/articles_view.php?editid1=305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