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到南區氣象中心進行戶外教學後

獨自前往氣象中心後方的首府天壇參觀

發現府城三大名匾之一的一字匾

繼而追尋拼接這三大名匾

府城三大名匾    

也才知道

竹溪古寺因為溪水沖刷導致基地塌陷 , 現仍等待重建

古寺全園已顯得荒蕪

IMG_1488  

 側門封閉 , 早上有市場攤販於此擺攤

古寺側門封閉  

而新建於國民路的竹溪會館庭園造景雅適恬靜 ! 

 -----------

首府天壇

一進「天壇」大門,在正殿上方即可仰望全台聞名的「一」字匾;這個特殊的匾上只有一個字,就是「一」字,「一」字匾周圍書寫楷體小字,用意是勸人行善杜惡。  文簡意賅,蒼勁十足,書法造詣可觀。可惜此匾之年代與獻匾者皆不詳。

 

匾旁有書小字逆時針方向環繞十二句的七言詩:「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任爾通盤都打算,有餘殃慶總難移,盡歸善報無相負,盡歸惡報誰便宜,見善則遷由自主,轉禍為福亦隨時,若猶昧理思為惡,此念初萌天必知,報應分亳終不爽,只爭來早與來遲。」

 

「一」字匾

一切行為,上天(神明)在看,賞罰分明、天理昭彰,具有教化世人的社會意義。 唯一天道.天壇的入口匾額依序為天壇 天道無遺 …

 

第一為首    

天壇一道道匾額    

天壇璃陛

二級古蹟台灣府城隍廟

三大名匾之~~爾來了

城隍廟的匾  

城隍廟  

「爾來了」匾額:黑底金字有著讓人望而生畏的氣息,意諭 : 你終於來了,有著來了就來清算善惡之意思。匾額於三川殿內正上方擺放,日昭和十二年 ( 1937) 廖雨亭敬署。
 
三大名匾之~~了然世界
匾額暫放於會館  
原了然世界掛於正殿上  
「了然世界」匾額原本高懸於古寺正殿之上,現在已經遷移到國民路的竹溪會館,該匾年代與獻匾者不詳。淡藍色的匾板、金色的書法,渾圓端莊,與諸佛寧靜佇立,更顯「了然世界」的意境,喩意是指洞悉萬物,徹悟人生,達到明心見性的佛學境界。「了然世界」也表達佛教「四大皆空」、「大徹大悟竟了無」的情境。

竹溪寺創建於永曆十五 ~ 十八年間(1661-1664),原本名為「小西天()」,其後
因寺前臨竹溪,沿畔綠竹成蔭,風景宜人,寺廟也隨之稱作「竹溪寺」。
竹溪寺被稱為台灣的第一座寺院,周環翠竹,山水清雅,近來因為地基塌陷準備重建 .

竹溪禪寺等待重建  重建公告與海報      

該寺的業務都已經遷往竹溪會館,遷移已經兩年多 ( 至今年農曆十二月滿三年 )

古寺舊址現在顯得荒蕪,殿前紅色獅子

六支象牙白象代表六度波羅密以及殿前彌勒佛

竹溪寺的白大象  竹溪寺紅石獅  

IMG_1498  

在竹溪會館庭園裡感受到恬靜的氛圍

IMG_1540  

IMG_1548 IMG_1550  

IMG_1537 IMG_1546  

IMG_1556 IMG_1554  

竹溪會館的布置  

匾額、碑記與楹聯是古蹟寺廟中,很重要的文物之一,從它的內容、年代是我們判斷古蹟寺廟創建年代重要的線索,及可使我們研究其歷史背景、人文色彩、地理環境的發展管道,同時期更反映傳統寺廟與社會團體、信仰祭祀、宗教等活動之相互關係,它本身也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在寺廟裏,仰頭常常會看到懸掛許多匾額,這些匾額大多是達官士紳或商會組織所敬獻的,內容以歌頌神明恩德為主,其中如獲皇帝御賜的匾額是最為珍貴的。在廟裏所看到匾額中,除了廟名匾額,其他的匾額都是以橫式居多,傾斜地懸掛在樑上或牆壁上。匾額都是木質的形式有素平底及淺雕底,素平底簡樸,淺雕底常以龍、蝙輻、雲紋、水浪紋等或在四周圍的邊框雕捲草、蟠龍,非常華麗,匾額上的字大都按金。安放匾額的二個座子固定在樑上,大都雕成小獅座或雕螭虎紋、如意紋等。

 皇帝御賜的匾額
  • 台南市
    • 台南孔廟:歷任清朝皇帝登基時例皆贈匾,目前共八方御製匾額。共有康熙御筆之寶「萬世師表」、雍正御筆之寶「生民未有」、乾隆御筆之寶「與天地參」、嘉慶御筆之寶「聖集大成」、道光御筆之寶「聖協時中」、咸豐御筆之寶「德齊幬載」、同治御筆之寶「聖神天縱」及光緒御筆之寶「斯文在茲」等匾。另有宣統御筆之寶「中和位育」一匾[來源請求],因日本佔領台灣因素,未能運送來台。光復以後,歷任總統例皆贈匾,目前共六方總統贈匾。共有蔣中正「有教無類」、嚴家淦「萬世師表」、蔣經國「道貫古今」、李登輝「德配天地」、陳水扁「中和位育」及馬英九「聖德化育」等匾。其中馬英九「聖德化育」贈匾,因為尺寸過小、無金色鑲邊、匾文採陰刻而非陽刻,與歷任總統沿襲之制度不符,而引起不尊重台南孔廟之爭議。[3]
    • 台南大天后宮:如康熙御筆之寶「輝煌海澨」、雍正四年御筆「神昭海展」、乾隆御筆之寶「佑濟昭靈」、咸豐七年御筆「德侔厚載」、光緒六年御筆「與天同功」。
    • 台南祀典武廟:咸豐御筆之寶「萬世人極」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