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紫米浸泡後用電鍋煮成粥, 加糖加牛奶增風味,簡單料理飽足又營養.

懶人就是愛用電鍋料理

紅豆紫米粥

材料:

紫米1杯, 紅豆1杯, 

黑糖,牛奶適量.

做法:

1.準備工作:

紫米,紅豆,淘洗幾次後, 用清水浸泡10小時.

(可以選擇晚上浸泡早上放進電鍋煮)

可以加入桂圓(洗淨備用不需浸泡)

 (有人會將紫米和紅豆分開浸泡只保留紫米浸泡的水放入鍋中煮)

懶人作法:市面上售有紫米紅豆包裝再一起的,

所以可以不用分開浸泡只要掏洗乾淨即可

2.放入電鍋.

軟爛度是個人喜好調整

煮好後加入黑糖攪拌

可以加入牛奶調味

或者

加入牛奶冷開水放入果汁機打成泥

就是一杯紅豆紫米黑糖牛奶

 紅豆紫米成品.jpg 紅豆紫米泡水.jpg  

紅豆紫米牛奶.jpg

延伸閱讀:

紫米

含有人體需要的四種氨基酸成分,蛋白質含量也比一般稻米高出許多,外殼比一般的糯米多了一層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延緩老化,花青素可溶於水,洗米時候會洗出紫黑色的水用清水浸泡, 這些浸泡的紫黑色水可富含了能延緩老化的花青素, 直接與紫米放入鍋裡熬成粥!

紫米在古時是皇帝食用的米,又稱「貢米」,元朝時期在雲南墨江普遍種植,雍正時曾於宮中大量栽植,阿美族人將之視為老人的養生米,中國人有以像補像的觀念,所謂吃心補心,所有紅色的食物,在中醫裡大多都認為可以補血,紫米也屬於紅色食物之一,且性溫,補血益腎氣,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傳說常食用紫米能長生不老,所以紫米也稱為長生米,長生不老的傳說當然是無稽之談,但紫米富含鐵質,補血功效可是無庸置疑的,是一種天然的滋補佳品。

紅豆

紅豆屬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高營養榖類食品,而且含有蛋白質、醣類、脂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鉀、鈣、鐵、磷、鋅等營養素。紅豆有豐富的鐵質,可以使人氣色紅潤,可以補血、促進血液循環、強化體力、增強抵抗力。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