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咖啡前景如何 ?

相信有人並不看好

但是

有一些農民

在一些地方

正努力讓台灣咖啡擴展版圖 ! ! 

源自台灣都是正統台灣咖啡 !

--------

 發現宜蘭、南投、嘉義、台南、屏東等地都種植『台灣本土咖啡』

賴永全(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研究所研究生)

研究問題背景

筆者住在古坑鄉荷包村,從小便對田邊那紅紅的咖啡豆充滿好奇,每當咖啡豆成熟,總會摘個幾顆來吃。當時,荷包地區的農民種的主要都是麻竹筍、柳丁,大部分的咖啡樹都被當作田邊的綠籬而倖存下來,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荷包地區專業種植咖啡的僅有張來恩一家,當時村民都不看好咖啡產業!然而,在張來恩的努力下,巴登咖啡以販賣『台灣咖啡』打出了名聲,加上古坑鄉鄉長謝淑亞自92年推動台灣咖啡節,藉著傳播媒體的力量,使得古坑咖啡的名號名聞全國。連續兩屆台灣咖啡節的成功,古坑咖啡的名號可說是如日中天,咖啡相關產品、副產品,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來,古坑咖啡可謂是『鹹魚翻身』了!現在的『古坑咖啡』,對當地人而言可以說是一種『很賺錢』的資產。筆者一些朋友到古坑來找我,第一件事就是聯想到咖啡,總是要我帶他們去品嚐一杯道地的台灣咖啡呢!

 

古坑種植咖啡的歷史溯及日據時代,雲林縣政府<雲林縣要攬—經濟農場篇>記載,日據時代古坑地區種植咖啡面積約80公頃。戰後,古坑地區咖啡一度沒落,根據<雲林縣志稿—卷四經濟志農業篇>的記載,44-45年古坑地區咖啡僅剩3公頃左右,48-63年期間,咖啡種植面積雖然有起伏,但都多能在30公頃以上,到民國65-66年,古坑咖啡種植僅剩3公頃左右,60年代到80年代,各文獻幾已不見古坑咖啡的記載,80年代以後,古坑地區,可能僅剩張來恩的2公頃咖啡田。所以,古坑鄉農會秘書提到:

當時,謝鄉長決定要辦台灣咖啡節,他當時覺得是鄉長十分大膽!因為當時古坑咖啡的產量是非常少的。不過他現在很佩服鄉長的智慧,要不是鄉長當時大膽的決定,古坑咖啡不會有今天局面!

歷史背景與適當時機的推廣其實,當年在咖啡豆不足下,毅然決定舉辦咖啡節或許是睿智,但今天古坑咖啡受到消費者質疑,主因卻也是產量不足。一般人都認為咖啡是古坑很有潛力經濟作物,農會推廣了幾年,現在咖啡種植的面積約有100公頃 . 

古坑咖啡的成功,激勵台灣其他地區開始搶食本土咖啡的市場,台南縣的東山咖啡,只是其中之一,其他的競爭者尚有:

1、嘉義--中埔咖啡:

嘉義縣中埔鄉部分農民改種台灣咖啡有成,在中埔鄉農會輔導下籌組產銷班,昨天推出自創品牌「豆賞」台灣咖啡,因口味香醇濃郁,後市看好。目前有十五名農民在阿里山區種咖啡,時間約一、二年,多半在大阿里山區山坡地,面積約廿公頃左右。

2、嘉義--阿里山咖啡:

嘉義縣阿里山農會總幹事安高民表示,阿里山咖啡種在茶山、新美、樂野、達邦、里佳、來吉等鄒族部落,面積卅多公頃,阿里山農會為讓咖啡品質更穩定,委託上島咖啡代為包裝製作,並開發副產品,近日先推出咖啡餅及二合一、三合一咖啡產品,年底推出整包的咖啡豆。 安高民指出,阿里山高山咖啡是道地的台灣咖啡,特色是香醇、無汙染,喝起來有喉韻,保證和阿里山高山茶一樣美味。

3、南投--二水咖啡:

二水鄉大丘園休閒農場場長劉炳賀,二年前在八卦山脈二水鄉大園村一帶山區試植咖啡,經細心照料,最近結果纍纍,部分已成熟。他說,咖啡樹苗自雲林縣古坑一帶引到八卦山脈試植,二年來已長到二到三公尺高,結果率相當高,每株有數千顆。他說,八卦山區有農民試植成功,值得計畫性小規模培植,很適合休閒農場以「自產自銷」的方式經營,建立品牌後自然能吸引消費。

4、屏東咖啡:

屏東咖啡目前多在內埔、崁頂、德文及九如等地,佔地面積約20公頃,近年才瓜熟蒂落,今年產量約5公噸,往後可望持續增加;擁有6公頃咖啡園的邱銘松說,半日照的台灣咖啡,多屬「阿拉比」種;屏東多是在檳榔園中間種,檳榔、咖啡呈共生關係,屏東的氣候、環境都很理想,煮出的咖啡香醇濃郁,自然不是古坑所能企及。

5、宜蘭--員山咖啡:

位於員山鄉尚德村八甲路上的「勝洋水草場」,本身也有水草餐廳,業者徐志雄於三年前,在水草場旁試種250棵別人不要的咖啡樹,最初不看好,不過他勤於管理並研究種植方法,今年夏天,每棵咖啡樹都結果纍纍。 徐志雄預計最近可以採收咖啡豆,他請親戚從美國帶回烘焙咖啡豆的設備,由於每個地區生產出來的咖啡豆,特性與品質都不同,烘焙技術與經驗很重要,徐志雄將研究烘焙方式,希望有朝一日推出「宜蘭咖啡」,在台灣咖啡史佔上一頁。

發現宜蘭、南投、嘉義、台南、屏東等地都種植『台灣本土咖啡』

IMG_2072 

當然還有雲林縣古坑鄉也有農民種植台灣咖啡喔!

部落格主特別推薦

綠飲食代"酵淨"系列特色咖啡豆

 推薦理由:

每顆咖啡生豆經獨家使用天然酵素液洗淨淨化,再以包覆式曝曬陽光後真空包裝存放,咖啡豆由裡而外‘酵淨’過,豆體更純淨, 烘焙後更能呈現出台灣咖啡豆渾然天生的風味!

咖啡豆為什麼要”酵淨”:

因為,咖啡豆烘焙前的生豆經過多道精緻手續,經過脫殼後生豆才現出食用的豆體,嚴謹的廠商還會進行嚴格篩選撿出完好的咖啡豆,但是因為儲藏過程中歷經的時間與場所都可能汙染了豆體, 烘焙前的豆體需要有讓它們更純淨的過程,因此, 綠飲食代嚴選”酵淨”系列咖啡豆特別在咖啡烘焙前經過獨家"酵淨"酵素淨化手續, 提供更純淨,展現更原初風味的健康咖啡豆.

綠飲食代官方網站

綠飲食代雅虎拍賣商場

 綠飲食代PCHOME賣場

綠飲食代露天拍賣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