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機柳丁皮上有黑點或斑紋或黑皮

轉載分享此文

是因為在紀錄柳丁相關議題時候

對於有機柳丁皮上有黑點或斑紋或黑皮成因好奇

找了好久才找到解答

我想了解的目的一開始是基於好奇與求知慾望

後來證實這些東西是有機種植的印記

是一個識別有機柳丁的方法之一

只是相信以後有機種植的技術越來越純熟

這些賣相不好的印記也會慢慢被克服!

如果要食用有機柳丁皮

建議把這些不好看的部分剃除

--------

延伸閱讀

  • 柑橘黑點病發生與防治

圖/文:葉士財

學名:Diaporthe citri F. A. Wolf.(有性世代),Phomopsis citri H. S. Fawc(無性世代)

英名:Citrus melanose stem-end rot;Melanose

別名:沙皮病

分類地位:Ascomycetes(子囊菌綱)

Diaporthales(間座殼目)

Diaporthaceae(間座殼科)

Diaporthe(間座殼屬)

分布:全世界柑橘栽植區

為害狀:柑橘各品種皆會為害,本病潛伏於前一年罹病枝幹上,至翌年春梢萌發遇連綿陰雨時隨即侵入,至 5~6、9~10月為發生盛期,主要為害嫩枝、葉及果實,初期為紅褐色至黑褐色針頭狀的突起小點,病斑具輕微黃暈,新發生的病斑經一個月左右就成熟,且具有傳染能力,所形成的孢子隨雨水飛濺至果實,加重果實罹病度。後期病斑多時會結合,在果皮上形成淚斑或深褐色泥塊狀病斑,以手觸摸時,有粗糙感。自落花至採收前的果實皆會被感染,貯藏時期間也會引起褐色蒂腐。

生物學特性:被害枝條上形成的孢子隨雨水飛漸至健康植體為唯一的傳染源,最適發病溫度為 25℃,病原菌可在枯枝上生存數年之久。有性世代之子囊殼普遍存在發病嚴重的枯枝皮層中,子囊殼大小為340~1260×46.5~86.3μm。子囊孢子長橢圓形無色,大小 14.5~17.5×6.0μm。無性世代柄子殼於枯枝或褐色蒂腐病的果實表皮下形成,為暗褐色扁圓形或圓形,直徑35~45μm。柄孢子分兩型,α型卵圓形孢子無色,單孢,兩端稍鈍,內有 2 個油孢,大小約 5~9×2.5~4μm;另一形未見發芽,為β型絲狀孢子無色,單孢,細長,有一端彎曲,不含油孢,大小約 20~30×0.75~1.5μm。

防治對策:

1.清園:

罹患黑點病的枯枝為本病的接種源來源。經整枝修剪後所引起的枯枝,經過1.5~3 個月皆會產生黑點病菌的孢子,因此在冬季防治時,清除柑園中枯枝,可以降低接種源。

2.藥劑防治:

在 4 月初,抽春梢、開花或結小果時已感病,必需施以藥劑防治。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的殺菌劑有 56% 貝芬硫琨可溼性粉劑 800 倍、70%睛硫琨可溼性粉劑 1000 倍、80%鋅錳乃浦可溼性粉劑 500 倍或 33%鋅錳乃浦水懸劑 500 倍等藥劑供防治。

 

另外 非有機種植的柳丁園會噴灑石灰硫磺合劑

(稀釋倍數200倍)並添加旺葉露(稀釋倍數500倍)一併使用。

石灰硫磺合劑是一種殺菌劑。

主要用於防制真菌或細菌引起的植物病害,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多濕,因此真菌性及細菌性病害種類繁多,例如白粉病及蹣類等。

噴灑的方式為噴施全樹。

石灰琉磺合劑在防治上非常有效,雖然英國人已發明了近206年了,但一般的農民卻鮮少使用,其主要的原因:1、對於防制上的功效,一知半解,不是很清楚明瞭。2、較容易產生藥害,因此在高溫日照下,濃度必須降低。3、他會造成果樹落葉,故必須在冬季營養生長停止時進行。4、若果樹具有傷口或剛做修剪不可立即噴灑藥劑,必須立即塗臘保護或待幾天等傷口乾燥癒合後才能施用,否則會造成樹木枯死。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