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傳統中醫"冬病夏治"的面紗-透視三伏貼

台中榮總中醫科住院醫師 王騰緯

每年到了夏季時節,坊間診所或醫院一定會大肆廣告的「三伏貼」,宣稱可以預防及治療「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體質的「三伏貼」到底是甚麼呢?到底有甚麼根據?有甚麼療效?是一般的民俗療法,還是中醫正規治療的一部份?以下我們就簡單用中醫傳統理論結合現代的科學研究來透視剖析甚麼叫做三伏貼吧。

我的三伏貼之一  

簡介:

三伏貼灸療法是一種「穴位敷貼」的方法,與冬天之三九天同屬於「天灸」。天灸是指將一些具有療效且稍有刺激性的藥物,塗敷於穴位或患處,敷後皮膚局部充血潮紅或灼熱。天灸的藥物是自動透到皮膚或腧穴中,所以稱“自然灸”或“自灸”。又因天灸是不用任何熱源進行灸治的方法,又稱“無熱灸”或“冷灸”。現代統稱天灸為“藥物發泡灸”。

在三伏天所作的穴位貼敷天灸療法就稱「三伏貼」,而三伏天皆為庚日,依照五行學說,庚屬金,肺屬金,故庚與肺性相合,通常可治療支氣管哮喘等肺系疾病。中醫理論中冬季發作或病情在冬季加重的疾病,多是寒邪入侵所致,或是患者具有陽虛等特點,治療當以溫熱藥物助陽祛寒,而一年中在「三伏天」時期人體陽氣最盛,皮膚膜理完全打開,而天氣炎熱欲多食冰冷,在此時選用一些具有辛溫、溫陽、逐痰、祛寒作用的中藥對特定穴位進行敷貼,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內部臟腑病所,達到扶正祛邪效果,減少發病率。

歷史緣由:

這樣的治療方法並非無中生有,此種冬病夏治,夏病冬治思維方式,早在春秋戰國到秦漢時代《黃帝內經》就有言明「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沈浮於生長之門。」。清‧吳師機《理瀹駢文》有載「皮膚隔而毛竅通,不見臟腑恰直達臟腑也。」,又云「外治之理即內治之理,外治之藥即內治之藥,所異者,法耳。」說明了使用敷貼藥物治療內科疾病的可能性。至於宋代的王執中《針灸資生經》是最早提到的「天灸」的,即用旱蓮草外敷治瘧,用藥後皮膚局部起泡如灸皰,今稱藥物發皰灸。

自宋以後,天灸法用藥有毛茛、斑蝥蒜泥、白芥子等,治療疾病也不限於瘧疾。而到了清代張潞的《張氏醫通》就有記載「諸氣門下‧喘。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有未有不應。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塗法往往獲效。方用白芥子淨末一兩、延胡索一兩,甘遂、細辛各半兩,共為細末入麝香半錢,杵勻,薑汁調塗肺俞、膏肓、百勞等穴,塗後麻冒疼痛,切勿便去,候三柱香足,方可去之。十日後塗一次,如此三次病根去矣!」。就是三伏貼療法應用在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和哮喘的實例。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三伏貼不只是一種口耳相傳的民俗療法,更不是無稽之談的笑話,中國傳統的中醫利用這種方式來治療疾病是有理論根據的。

現代臨床研究:

在這個什麼都要EBM(Evidence-BasedMedicine)實證醫學的世代裡,單憑幾篇中醫典籍零星醫案的記載(case report)跟無法科學量化的中醫理論,實在很難符合現代醫學的實證觀念來說服大眾。國內的學者與臨床醫師深感艱難,本持著發揚中醫文化及造福人群的精神,針對三伏貼療法作了許多實證醫學的科學化研究,雖然在現代醫學機理的探究上仍然不明,但就臨床療效的評估上近幾年已小有成果,2009年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究團隊在國內中醫內科醫學雜誌發表了一篇【中醫養生三伏貼敷療法針對過敏性鼻炎之療效分析】,內容即載明了統計107人在經過一個系列的三伏貼療程後鼻過敏症狀皆有顯著改。而在2010年嘉義朴子醫院許維宏醫師在前國策顧問、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林昭庚的指導下,更進一步將研究成果發表於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的國際醫學期刊America Jourmal of ChineseMedicine (AJCM),這篇以Chinese MedicineAcupoint Herbal Patching for Allergic Rhinitis: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中草藥敷貼針對過敏性鼻炎之隨機對照實驗)為主題的嚴謹設計臨床試驗研究指出,42名參與者中分成實驗組(18)與對照組(15),實驗組的試驗者在接受三次治療後(1周1次,共三周),在症狀及生活品質皆有所改善,且與對照組相比有顯著差異。另外,也有臨床報告指出,連續貼敷三年以上之有效率達80%,而中國大陸的學者也指出三伏貼療法的療效會因為中醫的證型判斷及敷貼膏藥的內容物和療程時間的不同會有一些差異,選擇適合的中醫診所或醫院做治療是必須的。

總結:

對於因寒邪而生的疾病或過敏性鼻炎及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中醫的治療方法很多,包括內治及外治。而穴位貼敷的三伏貼是有臨床研究支持的療法,對於不喜歡吃藥的大朋友小朋友不妨考慮這個選擇,不僅可以調整體質治本,在治療上也有一定的效果。另外,在敷貼的時間上,根據研究證明就算不在三伏天貼敷也有一定的療效,民眾不必因為趕不上每年固定的那三天就放棄這項治療。

根據臨床研究統計常用三伏

貼敷具療效穴位:

大椎、定喘、肺俞。

小叮嚀:

.三伏貼是種治療不是保健品,需經醫師診斷

三伏貼優點:

● 相對安全,副作用小,經濟效益高。

● 不須經口,適合不喜服藥的人。

● 可減少服用藥物經過腸胃道干擾吸收,且較無肝腎毒性疑慮。

● 適用於各年齡層,尤其適合兒童及老人患者。

● 兼具一定的預防及治療效果。

三伏貼禁忌:

● 孕婦及一兩歲以下幼兒。

● 皮膚易過敏或貼敷處附近有傷口者。

● 正在發燒或咽喉發炎紅腫者屬中醫火熱之證者。

● 中醫證型屬陰虛火旺的患者。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