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萃取方式大致上有以下幾種方式

滴漏式咖啡中使用濾紙

滴漏式咖啡中使用掛耳式咖啡包

滴漏式咖啡中使用法蘭絨布過濾

滴漏式咖啡中使用咖啡機有的需要使用濾紙有的直接使用機器內附的過濾網

 擔心過度萃取咖啡傷身嗎?不論咖啡萃取的方式是哪一種,只要豆體    

法式濾壓壺模式是土耳其咖啡壺的進階版

土耳其咖啡是將咖啡粉末直接浸泡水中沖或煮過後靠沉澱作用過濾咖啡渣,只飲用上方的咖啡液,有的土耳其咖啡壺在接近底部(保持高過沉澱物的高度處)有一個水龍頭,可以轉開水龍頭接出咖啡飲用,別有情調,但是比較有機會喝到咖啡渣,加上咖啡浸泡過久多會產生較為苦澀的味道,因此出現法式濾壓壺的設計,目的在於透過濾布把咖啡渣壓到底部,可倒出沒有咖啡渣的咖啡,浸泡時間也可以彈性斟酌。

虹吸式咖啡壺也屬濾壓壺的模式

透過虹吸原理將咖啡粉浸泡在燒開的熱水中煮,煮的時間長短關係著咖啡風味濃厚,煮過的咖啡液經過濾布的回吸管道後過濾咖啡渣,成就一杯完美的咖啡。

擔心過度萃取咖啡傷身嗎?不論咖啡萃取的方式是哪一種,只要豆體  

再則還有使用機械在沖煮咖啡過程中增加咖啡粉承受的壓力或是少量熱水低速浸潤咖啡粉末的技術萃取高濃度咖啡液的濃縮咖啡,通常濃縮咖啡會被萃取出較多油脂成分,因此會出現咖啡油脂與熱水壓力形成乳化的黏性泡沫,被稱為Crema(泡沫),風味濃郁,咖啡色澤近乎巧克力色,通常飲用的份量比較少,約在100-120cc之間。

即便咖啡萃取的方式有很多種,筆者會建議熱愛咖啡者能敞開胸懷接受咖啡的所有,因為筆者深信萬物都有他結合成為一體的目的與神聖,舉凡咖啡豆含有咖啡因、單寧酸、綠原酸、油脂、各類多酚等營養素,全食的觀念就是儘可能把整個食材全部的營養都攝取以為平衡,因此,咖啡淬取之於筆者只有調整為個人喜好的風味之別沒有哪一種比較健康的區別,唯一對健康有影響的是豆體的健康程度以及是否夠純淨。

如果咖啡豆體健康又純淨

沖煮咖啡為何不能浸泡!所謂過度浸泡應該只有風味差異,不會因此產生對人體不良的影響,為何會為世人所擔憂?其實說穿了,是沒有把握咖啡豆體的純淨度。

擔心過度萃取咖啡傷身嗎?不論咖啡萃取的方式是哪一種,只要豆體

如果咖啡豆體健康又純淨

沖煮咖啡後為何會擔心浮在咖啡渣表面的泡沫滲到咖啡液裡,如果沖煮咖啡需要戰戰兢兢擔心泡沫滲入咖啡液裡,豈不讓沖煮咖啡一事少了風情。只要咖啡豆體健康又純淨,咖啡怎樣泡都健康,只會有風味差異,咖啡本來就是風情萬種,因時因地也會因為咱們心情不同而異,只要咖啡豆體夠純淨與健康,無論怎麼沖煮,您都不需不解風情,只管好好品嘗欣賞。

擔心過度萃取咖啡傷身嗎?不論咖啡萃取的方式是哪一種,只要豆體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