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從媽媽洗碗的背影說起—希望媽媽堅持使用皂福無香精洗潔精

我的媽媽現在是職業家庭主婦

學校老師曾經問我

[ 你媽媽都在忙甚麼 ? ] 

我想了想

我看到媽媽每天好像有做不完的家事

還被我和弟弟吵得有時會像火山爆發

我想是因為弟弟霸道的原因

戰勝過度刺激.jpg  

記得有一次玩媽媽的相機時

媽媽說 : [ 你怎麼都拍到我的背影

你看

這是媽媽洗碗的背影

手部特寫.jpgIMG_5563.JPG

我和弟弟每天都會帶回來總共六個

那是在學校分別吃早上點心.午餐.下午點心的餐碗.

六個碗.jpg   

加上我們一家人晚餐吃完後的碗盤

媽媽要花不少時間站在洗水槽邊洗碗

我和媽媽有許多對話都在這裡這樣的場景

現在也會和弟弟一起在媽媽洗碗時在一旁遊戲陪伴媽媽

媽媽用背影對著我說話 ...

洗碗感覺很好玩 , 很想幫媽媽洗 

可是弟弟會亂

媽媽說等弟弟再大一點就會分配工作給我

喜歡洗碗也OK ! 

可是

最近媽媽洗碗開始戴起手套 ,

 使用手套.jpg  

 而且在我和弟弟吵架時

跟我們說 :

[每天幾次的洗碗 , 洗奶瓶 , 媽媽的手都已經快壞掉了 ,

快要變成老太婆的手了, 你們還要吵 ,

讓我連洗碗都不能好好趕快洗好 , 讓手好好休息 ... ]

過度刺激造成指甲剝離.jpg    

 原來

媽媽的手真的已經受傷了

醫生阿伯說 : [ 媽媽的手已經因為過度刺激造成指甲剝離

(文後延伸閱讀有參考資料)]

 醫生說很難治

要幾個月時間才能修復 ,

 要改善就得減少刺激

我也發現媽媽的手

真的越來越像虎姑婆X... 老太婆X...

ㄟ應該是慈祥和藹的手只是越來越粗糙O

我跟媽媽說 :

[ 妳為了保護我的手不要因為洗潔劑洗手過度刺激造成脫皮 ,

特別為我準備了天然的柚子皂帶到學校洗手用 ,

現在 , 你的手也因為經常洗東西過度刺激受傷了 ,

也可以用柚子皂來保護你自己的手呀 !  ] 

媽媽謝謝我提醒她

之後

就發現媽媽換了一瓶洗碗精

也有個, 

媽媽說是皂福 ,

皂福產品.jpg  

 是用天然植物油成分 

堅持無香精

溫和

不咬手

不傷肌膚

安心洗碗也呵護媽媽的雙手

洗碗乾淨 , 好沖洗 , 不殘留

無磷 , 無苯 , 無螢光劑

我聽不太懂

也不懂堅持是什麼意思 ? 

媽媽解釋說 : 

堅持就是一直持續做下去 ,

對於正確的事我們應該要學會堅持一直持續做下去 ,

我點點頭表示懂了

也知道皂福洗潔精不會咬媽媽的手

會呵護媽媽的雙手

所以我希望

媽媽堅持給它使用下去

這樣

我放學後過馬路

睡覺前和媽媽緊緊握手時

就能握到一雙溫柔又柔軟的手

可是這樣

媽媽以後要嚇弟弟讓弟弟趕快睡覺時

就沒有那雙像虎姑婆的手了  ...

  • 媽媽現身說法 

近年來洗奶瓶洗碗已經讓我的指甲經常發炎腫痛  ,

不只是變成奶瓶手更發生指甲剝離(甲床剝離)的慘烈犧牲  ,

不僅現在還著 

亮麗人妻辣媽都 ''掉漆'' !

 還好

在孩子的提醒下

我找到皂福洗潔精

使用後

真的覺得對肌膚較不刺激

無香精較不刺激肌膚也能避免香精對人體與大自然帶來的傷害

(香精的傷害於文後延伸閱讀中附錄) 

純天然植物油,溫和 , 不咬手 , 好沖洗 , 不傷肌膚 , 

洗潔精中性的體質是最適合洗滌碗盤的安全洗潔精 , 

讓我更安心清洗孩子們所有的飲食器皿 , 

即使必須一次又一次日復又一日的洗碗盤 , 

如此一來也降低對於雙手肌膚持續遭受殘害的憂慮 , 

雙手得以獲得修復的機會 , 

不會再被誤會是得了灰指甲(文後有延伸閱讀參考) ... 

語彤卡若洗碗的懶人智慧方法可以參考此文

兩塊菜瓜布各司其職--這樣洗碗多一點環保 

兩塊菜瓜布各司其職_美图  

皂福無香精洗潔精洗過的碗盤乾不乾淨 ? !

 用聽的就知道

請觀賞以下影片(記得開音響喔)

   

 

  • 延伸閱讀
  • 指甲剝離(資料來源 : 延吉美皮膚科診所) 

甲床剝離就是指甲板和下面的甲床黏不牢分開了
分開之後中間會有空氣,光線散射的關係所以常常呈現白或灰白的顏色,
嚴重一點的話還會有指甲半掀半合搖搖欲墜的感覺。
有時後分開的空隙裡面仔細看揮看到一層像粉屑的東西,
那是甲床受傷之後產生皮膚化的現象(甲床脫皮)。



甲床剝離按照分離的位置又分為遠端(onycholysis)、近端(onychomadesis)及中央三種。
會造成剝離的原因有先天和後天兩大類,但又以後天居多。
後天成因裡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I)外在因素:
1. 外傷: 這是造成甲床剝離最常見的原因,除了少數是急性外傷 (如指甲折傷),多數是慢性外傷引起,譬如大量使用手部工作的人(如陶藝家、工廠作業員、鋼琴家、編織業、木匠、機械工等)或長期穿太緊的鞋子(如高跟鞋)、大量使用足部急停動作的運動(如羽球、馬拉松),還有些人則是喜歡撥弄指甲(onychotillomania)。
2. 長時間潮濕:如家庭主婦、美髮師、魚販、清潔工、洗衣工、廚師等,長時間需接觸水或液體。
3. 感染:包括甲癬、念珠菌、腐生黴菌、細菌(如綠膿桿菌)、病毒(如腸病毒、單純性皰疹)、疥瘡等。
4. 接觸外來物品:如刺激性物品,像是肥皂水、清潔劑、化學溶劑、指甲油、去光水、水晶指甲黏著劑、含福馬林的指甲硬化劑
5. 藥物:有些藥物會堆積在指甲,甚至有光毒性。最常見的是抗生素,尤以四環黴素類最多(特別是常用來治療痘痘或毛囊炎的doxycycline),而氯黴素及fluoroquinolone也有案例。另一類知名的是化療藥物,如bleomycin, doxorubicin, 5-fluorouracil, mitozanthrone。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如captopril, thiazide, practolol, retinoid, acridine, phenothiazide, benoxaprofen 等

(II)內在因素:
1. 皮膚疾病:最有明的是富貴手、異位性皮膚炎和乾癬,但其他像是扁平苔癬、天皰瘡、達瑞耳氏病(Darier's disease)、多汗症、甚至腫瘤(如化膿性肉芽腫、惡性黑色素細胞癌、絲球瘤glomus tumor、骨軟骨瘤等)也會造成。
2. 全身性疾病:甲狀腺亢進最有名,其他如懷孕、貧血、糖尿病、紅斑性狼瘡、硬皮症、梅毒、遲發性皮膚紫質沉著症、類澱粉沉著症、多發性骨髓瘤、支氣管擴張症、末梢循環不良、皮膚淋巴瘤等都可能引起。
其實,還有很多人怎麼樣都找不到上述的原因,屬於不明原因型(idiopathic)。
治療甲床剝離,首要是找出原因並去除原因,譬如常碰水引起的就少碰水或多戴手套,擦指甲油引起的就少擦這些化學品。
如果是皮膚病引起的,譬如乾癬,可用治療乾癬的方法治療,如局部塗抹或注射類固醇;黴菌引起的就治療黴菌。
如果是腫瘤引起的就切除腫瘤;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如甲狀腺亢進,要治療甲狀腺。
除了去除原因,還可嘗試塗抹一層保護的東西,譬如凡士林。
如果整片指甲剝離到只剩一點點黏著的時候,也可拔除指甲讓它重長。
非感染性的發炎型指甲病變可試著用外用類固醇。
針對非感染性的發炎型指甲病變可嘗試使用外用類固醇。
至於有些醫師贊成一律給予抗黴菌藥物到底有沒有效則見仁見智,
因為的確曾有報導非甲癬的不明原因甲床剝離竟然用了抗生素之後也改善了,
猜測可能跟念珠菌菌落有關。
甲床剝離不一定等於灰指甲,很多成因只是日常生活中的小動作造成,
只要找對原因並且去除,自然就會好了。

  • 灰指甲(資料來源http://wwwu.tsgh.ndmctsgh.edu.tw/)

一、   何謂灰指甲?

指甲是人體皮膚表皮的一部份,它分為甲床、甲板及甲基質,最重要的功能是保護指頭末端。灰指甲是指甲或趾甲受黴菌感染,而引起的指甲變色、變形、增厚、脫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等 現象。灰指甲的學名為甲癬,是最常見的指甲病變。

二、   灰指甲要如何治療?

治療的方式可分為外用藥之治療,及口服藥物治療兩種。

1.  外用藥治療每天早晚各擦藥壹次,直到痊癒為止(約需治療半年到一年)。擦藥之前先用銼刀把指甲面刮掉,可去除感染黴菌的角質層,也使藥物更易滲透,同時刺激指甲生長,縮短治療時間。

2.  口服新一代的抗黴菌藥,一天一次,手指甲受感染者需服用六週,腳指甲需服用12週(注意:需每天持續服用,不可間斷),停藥後分別觀察3至6個月及6至9個月,新長出來的指甲可成為正常的指甲,治療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三、     服藥有沒有副作用? 什麼人適合服用?

副作用以輕微的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機能障礙較常見,另外頭痛、眩暈,也可能發生。 因為此藥是由肝臟代謝的《約有千分之三的病人服藥後,肝功能指數會上升,但停藥就會恢復》,約十萬分之3~5會導致肝炎等嚴重之肝傷害。所以治療期間,需監測肝功能,在服藥前,及服用4週、8週後,均需抽血測肝功能指數(GOT、GPT)。因為任何藥都有副作用,如果吃了抗黴菌藥後,會皮膚搔癢,起紅疹,就停藥同時提前就醫。如果會食慾不振,疲倦嗜睡,也應告訴醫生,至於什麼人適合服用此藥呢?先決條件是肝腎功能正常,且沒有服用其他藥物的人。另外像多處指甲受到感染的人,及已用了兩個月的外用藥膏卻不見效者,也可以使用。

五、 如何預防感染灰指甲?

1.  指甲剪,只要用過的人當中,有灰指甲患者,就可能仍有少數黴菌殘留刀鋒上,而傳染給其他使用者。

2.  避免指甲的外傷及化學藥劑的刺激(包括去光水)。指甲受傷要趕快處理,不論夾到門把或撞傷後的指甲,常因受傷或細菌感染而發炎,導致指甲變形有縫隙,使黴菌得以侵入,而導致灰指甲。

3.  皮膚有黴菌感染(尤其香港手、香港腳)時,應儘速就醫,做徹底的治療,以免黴菌傳染到指甲。 有一個常見的錯誤觀念,以為拔除灰指甲就好了,其實那只是暫時好了,但因徽菌已侵犯甲床及指甲旁的皮膚,所以在此黴菌環繞的環境中新長的指甲,仍將成為灰指甲。

六、日常生活應注意:

1.  穿著通風透氣、吸汗強的棉質襪,每天更換清洗,甚至一天換穿幾雙。

2.  赤腳最好、拖鞋或涼鞋也不錯,應避免穿膠鞋或不透氣的球鞋。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換穿著,使每一雙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晾乾。

3.  不與他人共穿鞋子、拖鞋及襪子。(買鞋時,請勿以赤腳試穿鞋,以免遭受感染。)

4.  腳底、趾間癢儘量不要用手抓,以防傳染於手指。

5.  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尤其是趾縫等較易被忽略的地方。

6.  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而防不勝防。

7.  治癒後,襪子及拖鞋應拋棄。            

 

  • 香精

香精是由人工合成的模仿水果和天然香料氣味的濃縮芳香油。它是一種人造香料。多用於製造食品,化妝品和捲菸等。

台灣光華雜誌2007年8月刊一篇文章提到

6月中旬,美國「Newsweek」雜誌刊載,全美各地調查發現,河流中原來雌雄各半的的鰷魚,如今雄魚數量大幅減少,部分雄魚身上還同時出現了兩性特徵,推估禍首是河水中的「環境荷爾蒙」(即存在於環境中,會干擾生物內分泌的物質)。

同期週刊另一篇報導也指出,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環境荷爾蒙」已透過塑膠製品或清潔劑進入人體中。而人體中環境荷爾蒙的量與精子數量成反比關係。

清潔劑對環境與人體的危害,已經嚴重到不容忽視的地步,歐美先進國家也紛紛修訂相關法規因應。然而,在環境保護尚未完全上軌道、消費者意識極為薄弱的台灣,仍有些迷思亟待打破,有些制度亟待建立。

清潔用品大家天天在使用,但卻人人不在意,甚至在廠商廣告的強力放送挑逗下,養成了種種似是而非的觀念。這些觀念影響了選購習慣,而廠商為了投消費者所好,更挖空心思不斷在清潔劑中添加一堆和洗淨力根本無關的化學物質,如發泡劑、螢光劑、香精、固香劑等等,實在是自掘陷阱。 

一般人總貪戀香氣,選擇洗衣精或洗手乳、洗髮精,都偏好帶有香氣的,甚至以香味喜好來選擇產品。

為投消費者所好,在洗潔劑中添加香精成了必要的手續,又因天然香精太昂貴,業者多以人工香精來取代;又為了方便調配、結合各種不同的香料,並且讓香味持久,於是又在裡面加了「固香劑」。 

「香味分子很小,這些人工產物擴散很快,很有可能透過皮膚進入人體,然後在細胞內長久堆積,影響代謝與身體健康,」

部分以環保為訴求的產品則以天然的橘子油、椰子油為界面活性劑,再加入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等可食用的成分為原料,同樣可以達到清潔效果。 

「從環境中來,回到環境中去,」陳錦書舉例指出,礦物質中的鎂元素,可以改變水的表面張力,使得界面活性劑可以輕易穿透、滲入衣物纖維中,將髒東西帶出來。

清潔,讓人類遠離細菌、病毒的危害,但過度清潔,或者不當的清潔方式,卻可能讓人類陷入了另一場浩劫。在清潔與健康的天平上,如何兼顧兩者,避免因小失大?還待社會各界更多的關注與監督。

 如何購買清潔劑

 一、選擇「環保標章」產品:達到「環保標章」標準的清潔劑,不含磷、螢光劑、磷酸鹽等成分,是安全度排名前30%的產品,相對來說,較能安心使用。

二、購買有品牌的產品:知名大廠雖也有安全漏洞,但在嚴密的品管及各界抽驗監督下,消費者仍可獲得一定程度的保障。勿貪便宜而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清潔用品。 

三、選擇標示完整、清楚的商品:通常廠商只會特別標榜「不含」某種物質,但不一定會一一誠實地標示含有哪些物質,因此若對漂白劑過敏者,一定要選購標示「不含」者,而勿輕信成分內容標示。

四、儘量選擇天然、不傷害環境的商品:天然成分的清潔劑,價格比化學清潔劑貴,但從健康和環境無價的觀點考量,付出的成本反倒較低。

Di.Ra.Mi.Ba.留言版 :

Ra.,Mi.用你的角度闡述了這段發生在我們之間的生活體驗故事 !

希望你鼓勵我這樣的創想 !

也希望你此時對Mi.的體貼與關心持續到永遠 ,

直到Mi.的雙手真的變成老太婆時 ,

我們的手依然在彼此的手掌心 ! 

蘭陵王片尾曲(叮噹)

作詞:陳沒
作曲:V.K克

部分歌詞:

一寸光陰一寸心 一朵曇花一朵雲

一朵雪花一朵夢境 一一捧在手掌心

一顆塵埃一菩提 一顆流星一個你

一心一意捧在手掌心

arrow
arrow

    奧黛立的課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